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助推樓市新生態 租賃住房資産證券化"破冰"

新華網  2017-10-30 09:11

[摘要] 繼國內首單長租公寓資産類REITs産品“花落”深圳證券交易所之後,首單央企租賃住房類REITs産品獲上海證券交易所審議通過。在業界看來,租賃住房資産證券化“破冰”,有望助推樓市新生態的形成。

繼國內首單長租公寓資産類REITs産品“花落”深圳證券交易所之後,首單央企租賃住房類REITs産品獲上海證券交易所審議通過。在業界看來,租賃住房資産證券化“破冰”,有望助推樓市新生態的形成。

據了解,新近獲得上交所審議通過的保利租賃住房類REITs項目爲具有權益性REITs屬性的證券資産化産品。項目總規模50億元,優先級評級AAA,産品期限18年,分期發行,底層物業資産是上交所上市公司保利地産自持的優質租賃住房,主要爲青年公寓和養老公寓。

在此之前,國內首單長租公寓資産類REITs“新派公寓權益性房托資産支持專項計劃”本月中旬獲批,擬發行金額爲2.7億元。

在業界看來,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推進的背景下,租賃住房資産證券化“破冰”成爲住房租賃市場發展的標志性事件,將對樓市生態産生深遠影響。

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明確了住房市場的發展方向。近年來多個關于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重要文件相繼出台,則爲住房租賃市場營造了良好的政策環境。

鏈家研究院去年底發布的《租賃崛起》報告認爲,目前中國房屋租賃市場規模已達1.1萬億元,預計2025年可增長至2.9萬億元,2030年有望超過4萬億元。

在探索資本市場助力住房租賃市場發展方面,資産證券化被認爲是有效渠道之一。住房城鄉建設部、證監會等九部門專門制定的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也明確提出了“推進REITs試點”的戰略部署。

上交所總經理黃紅元表示,此類REITs的問世有利于租賃住房企業加快資金回籠,加大市場投入;有利于投資人分享租金收入和物業;有利于住房租賃市場發展,化解一線城市的居住難題,惠及更多普通租戶。租賃住房資産證券化産品的推出,可爲資本市場服務租賃住房行業發展探索經驗。

作爲資本市場創新之舉,租賃住房RETIs如何控制風險備受關注。以保利租賃住房類REITs爲例,優先級證券和次級證券分別向專業投資者銷售及由保利地産自持,通過實現良好風險分配確保産品安全性。此外,租金收入帶來的穩定現金流也可爲此類資産證券化産品的安全性提供支撐和保障。

業界評價認爲,借助資産證券化爲企業提供切實的融資渠道和投資退出路徑,盤活存量房屋增加租賃住房的有效供給,有助于形成有效的、規模化的住房租賃市場,也有助于相關企業充分利用社會資源、合理控制成本,從而實現“多方共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