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54家房企發布三季報預告 近七成房企業績預喜

證券日報   2017-10-24 09:20

[摘要] 截至10月23日,據Wind資訊統計數據顯示,按照申銀萬國行業分類,滬深兩市共計54家上市房企披露了2017年三季度業績預告,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的企業有36家,占比接近七成,18家企業淨利同比下滑,15家虧損。

截至10月23日,據Wind資訊統計數據顯示,按照申銀萬國行業分類,滬深兩市共計54家上市房企披露了2017年三季度業績預告,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的企業有36家,占比接近七成,18家企業淨利同比下滑,15家虧損。

值得一提的是,這54家房企幾乎都是中小房企,並無銷售規模千億元量級房企,但可折射行業發展狀況。

相關專業人士表示,房地産行業集中度越來越高,得益于過去兩年市場庫存的充足,房企今年的銷售額將創下新高,或將有15家以上房企跨入“千億元俱樂部”。不過,接下來的市場銷售增速將放緩,加之資金成本的提高,房企盈利能力或走低。

近七成房企淨利同比增長

從預告淨利潤變動幅度來看,在上述54家上市房企中,36家呈現上行趨勢,占比爲67%;從預告淨利潤下限來看,39家房企盈利,占比72%;15家虧損,占比爲28%。另外,有23家房企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超過1億元,占比43%。

區域性龍頭房企盈利能力仍較強,淨利潤超過10億元的目前有5家。華僑城A淨利潤預計在45億元-48億元之間,目前暫列首位;榮盛發展淨利潤預計在24億元—28億元之間,暫列第二位;金融街淨利潤預計在11.6億元-14.4億元之間;華聯控股淨利潤預計在10.6億元-10.9億元之間;濱江集團淨利潤預計10億元-13億元之間。

相關專業人士表示,濱江集團和榮盛發展都是以地産爲核心業務的企業,且杭州和京津冀區域在限購前市場表現較好,去年年底和今年一季度享受到了房價上漲帶來的盈利,因此其區域性房企有較好的盈利表現。

有業內分析師認爲,去年以來,上市房企大量發行公司債,其融資成本相對較低,企業財務費用因而降低。此外,部分房企借力于今年三、四線城市房價上漲,消化了大量庫存,而這些項目當初土地獲取成本都很低,一旦價格有所提升,反映到毛利率水平上,就會呈現上升趨勢,因此提升了盈利空間。

市場有序降溫

事實上,雖然相對而言,多數上市房企在2017年獲得了“豐收”,但其接下來的日子並不好過。

從政策層面看,自去年9月底以來,從限購、限貸、限價、限售、限商的“五限”到“購租並舉”“租售同權”,已有超過一百個城市發布了150余次樓市調控政策,其中多數是收緊性的樓市調控政策。

從統計局發布的數據來看,初步測算,9月份,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環比均下降0.2%。

不過,方正證券房地産分析師任澤平曾認爲,盡管銷售會回落,但房地産投資不會悲觀。任澤平表示,開發商已經“屯糧而兵馬未動,資金足以支撐投資”。

他表示,“2017年,外部融資收緊對一部分房企形成壓力,對資金雄厚的開發商,則是彎道超車的好機會。基于此,房企資金足以支撐未來1年的開發投資需求。”

事實上,確實有不少房企借此機會加快並購步伐,包括以融創中國、陽光城、旭輝集團和泰禾集團等多家大中型房企,都在試圖打開低成本獲取土地儲備的擴張渠道。

鑒于此,今年以來,房企融資渠道收緊後,爲了滿足擴張需求,永續債再度成爲房企融資的輔助甚至可能轉化爲主要渠道。更值得注意的是,新的表外融資正在進入這一領域,比如ABS融資,這種方式的融資並不會計入負債表中,是目前很多房企已經或者試圖借力的融資渠道。

任澤平表示,2017年是房地産行業集中度提高之年,房企深度洗牌和兩極分化,項目並購和土地交易增加。

更重要的是,上市房企表外融資規模增加後,將成爲利潤黑洞,削弱房企盈利能力。此外,負債高企後,若調控仍不放松,房企的高周轉能力將被遏制,屆時,房企的資金鏈風險會加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