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宅租賃用地退出難題破局 保利地産發行首單租賃住房REITs

每日經濟新聞  2017-10-24 09:09

[摘要] 10月23日晚,保利地産(600048,SH)公告稱,保利地産作爲發行人的租賃住房REITs計劃獲批。作爲首單租賃住房REITs,其意義不可小觑。爲此,記者進行了多方采訪。

“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爲推動租賃住房發展,構建“租購並舉”的住房體系,包括上海、廣州、杭州等城市均推出住宅租賃用地,要求土地70年自持不得轉讓。

在目前租金回報率較低的情況下,開發商面臨自持租賃用地資金承壓和退出渠道受限等多重難題。

10月23日,保利地産-中聯前海開源租賃住房REITs成功獲批。業內人士認爲,國內首單租賃住房REITs發行對于破解租賃用地自持難題提供了好的解決方案,將開創租賃住房資産證券化新篇章,對于加快推進租賃住房市場建設有積極的示範效應。

首單租賃住房REITs獲批

10月23日晚間,保利地産(600048,SH)公告稱,保利地産作爲發行人的“中聯前海開源-保利地産租賃住房一號資産支持專項計劃”(以下簡稱保利地産租賃住房REITs)于近日收到上交所出具的《關于對中聯前海開源-保利地産租賃住房一號資産支持證券挂牌轉讓無異議的函》(以下簡稱《無異議函》)。

據了解,保利地産租賃住房REITs爲國內首單租賃住房REITs。公告顯示,本次專項計劃采取分期發行方式,發行總額不超過50億元,首期發行自《無異議函》出具之日起6個月內完成,其余各期發行自《無異議函》出具之日起24個月內完成。

保利租賃住房REITs由保利地産聯合中聯前源不動産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聯基金)共同實施,將以保利地産自持租賃住房作爲底層物業資産,采取儲架、分期發行機制,優先級、次級占比爲9:1,優先級證券評級AAA。

相關專業人士表示,首單租賃住房REITs由保利地産發行,表明保利地産在租賃住宅市場具有重要地位,具備發展住宅租賃物業的優勢。

保利集團副總經理、保利地産董事長宋廣菊認爲,項目是保利集團在住房租賃領域踐行央企責任的首單試水,REITs將成爲保利集團構建“一主兩翼”業務布局的戰略性資本工具,積極開拓住房租賃市場的金融創新。

證監會債券部副處長閻雲松認爲,借助資産證券化爲企業提供創新融資渠道和投資退出路徑,對于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具有重要意義。保利地産租賃住房REITs的推出符合國家大力推進租賃住房市場建設的宏觀導向,也爲資産證券化在各實體經濟領域的廣泛、縱深運用進行了新的嘗試和拓展。

住宅租賃用地退出難題破局

在國家鼓勵住宅租賃物業發展的大背景下,越來越多的城市推出住宅租賃用地。上海作爲全國首個推出租賃宅地試點的城市,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不完全統計,其已成交6宗租賃住宅用地,已挂牌和已公示的地塊爲12幅。

廣州的首宗住宅租賃用地已成交,按照廣州市政府的規劃,2017~2021年廣州將增加租賃住房有效供應,新增租賃住房15萬套。杭州也緊隨其後,推出首宗租賃住房用地。同時,廣東、貴州、江西等地先後發布文件,允許商業用房改爲租賃住房。

作爲房地産的下半場,租賃住宅物業的發展將倒逼更多開發商和資金進入租賃市場。自持運營物業需要投入大量資金,在租金回報率較低的情況下,租賃物業迫切需要尋求退出機制,將倒逼行業資産證券化的發展。

明源地産研究院首席研究員劉策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指出,保利地産的租賃住房REITs發行對于打通租賃住房企業的退出渠道,破解租賃用地自持提供了好的解決方案。

在目前“租購並舉”的大背景下,租賃住宅用地得到國家大力支持。劉策認爲,在金融和REITs方面提供支持,對于鼓勵有實力的企業進入住房租賃市場具有重要意義,未來住宅租賃市場將越來越繁榮。

劉策分析認爲,需要注意的是,保利地産的租賃住房REITs和國外的REITs存在一定差異,包括産品的分級、産權、投資收購等方面還是很不一樣,目前只是一個小的嘗試,包括REITs的覆蓋面等方面在內還需要不斷的探索。

相關專業人士看來,保利地産的租賃住房REITs成功獲批驗證了“以REITs打通租賃住房企業退出渠道、構建租賃住房完整商業模式閉環”的可行性,對租賃住房資産證券化具有示範效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