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供應穩中有增 房企拿地熱情高漲

中國證券報  2017-10-20 09:29

[摘要]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和銷售情況顯示,1-9月份,房地産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16733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2.2%,增速比1-8月份提高2.1個百分點;土地成交價款8149億元,增長46.3%,增速提高3.6個百分點。

10月19日,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和銷售情況顯示,1-9月份,房地産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16733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2.2%,增速比1-8月份提高2.1個百分點;土地成交價款8149億元,增長46.3%,增速提高3.6個百分點。土地供應方面,根據Wind數據,前9月,全國供應土地面積達45678.7萬平方米,較上年同期增長14.14%。徐州、贛州、無錫等多個二、三線城市土地出讓創出近年新高。在土地供應總體增長的情況下,房企拿地熱情高漲。根據相關統計,今年前三季度,拿地金額超過200億元的房企達到26家。

供應增加

新一輪以限購限貸爲標志的樓市調控以來,多地樓市“退燒”。但在土地供應方面,部分城市的供地力度不降反增,創出近年來供地力度新高。

以江蘇省徐州市爲例,根據相關統計數據估算,今年前三季度,徐州市供地面積達26385畝,較2016年同期的23925.41畝和2015年同期的21378.01畝均有提高。在同期全國大中城市土地供應面積排行榜中,徐州前三季度供地面積僅次于重慶市,位列第二。

同時,贛州、無錫等二、三線城市的供地面積處于增長通道。今年前三季度,贛州土地出讓153宗,共計805.94萬平方米,較2016年全年的390.95萬平方米和2015年全年的245.08萬平方米均有大幅提升。無錫今年前三季度土地出讓達609.37萬平方米,較2016年、2015年同期數據也有不少增長。

土地出讓提速拉高了多個二、三線城市的土地出讓金規模。根據中原地産數據統計,今年前三季度,廣東佛山出讓金爲658億元、浙江省嘉興市出讓金爲518億元、浙江省甯波市爲448億元,而溫州、徐州、無錫、常州、阜陽、湖州、金華、漳州等三四線城市賣地均超過200億元。

一線城市方面,根據中原地産統計,截至10月15日,一線城市年內供應的住宅用地已達204宗,合計供應住宅土地規劃建築面積達到2433.33萬平方米,比2016年全年上漲40%;成交面積達到1770.35萬平方米,比2016年全年上漲19%。

業內人士表示,從溢價率看,大部分城市平均溢價率相比2016年有所下調。在一系列約束性政策下,高價地塊出現數量有所減少。

土地供應總體增長的情況下,房企拿地熱情高漲。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顯示,截至2017年9月,拿地積極的50家大型房企合計拿地金額達到17711.8億元,與2016年同期50家大型房企拿地金額11937億元對比,漲幅達到48%。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目前,上述50家房企已有26家房企拿地金額超過200億元,2017年前9月拿地超過100億元的企業有49家。2016年同期,超過100億元的只有37家。

租購並舉

今年以來,多地土地出讓逐步納入共有産權、自持等範疇。10月11日,北京市成交了3宗住宅用地,土地面積約18公頃,建築規模約29萬平方米。其中,共有産權住房建築規模約9萬平方米。9月30日,北京土地市場集中供應了4宗共有産權住房用地,分別位于海澱區、朝陽區、昌平區和大興區。

截至10月19日,北京共成交52宗住宅用地,累計規劃面積達650萬平方米,較上年全年上漲196%。其中,70年持有型租賃用地82.85萬平方米;共有産權房面積達167.87萬平方米,占住宅土地總面積比例達26%;限價商品住宅面積爲228萬平方米。自住商品房以及共有産權房供應加速。

11月份,上海市浦東區共計供地10塊。其中,租賃用地就達7塊。11月,上海全市將推出21塊經營性用地(工業用地和動遷安置房用地除外),出讓面積共計83.03萬平方米,起始出讓總金額約259.2億元。近日,上海市規劃國土資源管理局表示,在發展租賃住房方面,下一階段將主抓四大方面重點工作,並繼續增加租賃住房的土地供應。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租購並舉是房地産長效調控的政策之一,鼓勵租賃消費,穩定租賃關系,賦予租房者更多權利,可以避免房地産市場大起大落,減少非理性購房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