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綠地擬200億布局康養産業 養老地産再成房企投資熱點

每日經濟新聞   2017-10-16 09:27

[摘要] 10月13日,綠地控股發布康養産業戰略規劃,計劃投資200億元,在全國一線城市、省會城市及周邊、旅遊度假區等區域開工100家康養谷酒店,五年內在國內外形成500家連鎖,同時對優質康養資産推進資産證券化。

雖然房企接觸養老地産早已不是什麽新鮮事,但大房企們布局養老地産的步伐從來就沒有停止過,並在該領域內的布局步伐不斷加快。

10月13日,綠地控股(600606.SH)發布康養産業戰略規劃,計劃投資200億元,在全國一線城市、省會城市及周邊、旅遊度假區等區域開工100家康養谷酒店,五年內在國內外形成500家連鎖,同時對優質康養資産推進資産證券化。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除了綠地之外,新城、綠城、萬科等大型房企也早已布局養老地産,並在該領域內逐漸加碼。但因爲投資周期長、回報效益慢、運營要求高,養老地産也成爲一般開發商不敢染指的領域。在此情況下,爲何還有這麽多房企反而加大在養老地産領域的投入?

養老産業不再是風口

2016年底,國務院頒布印發《“健康中國2030戰略”規劃綱要》,中國康養産業的價值依然在釋放。

“但養老産業對于房企來說已不再是風口,而是遲早要涉足的産業。”新城控股高級副總裁歐陽捷表示。在他看來,房企接觸養老地産早已不是什麽新鮮事。不過即便養老地産不在風口,也是房企未來必須要做的事,畢竟未來純住宅市場可以預期。

但也正因爲風口不再,房地産領域的“養老行動”淡化了曾經的概念化,在資源和模式上有了更清晰的呈現。

以綠地此次發布的康養産業戰略計劃爲例,《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綠地200億的投資,目標是在全國一線城市、省會城市及周邊、旅遊度假區等區域開工100家康養谷酒店,五年內在國內外形成500家連鎖。而方式則是,綠地康養依托綠地房地産主業優勢,通過商業創新、管理創新、技術創新,打通醫療體檢、旅居養老、健康保險、智能設備等健康産業上下遊,建設大健康産業生態平台。

據了解,今年上半年綠地已籌建“醫康”核心産業平台。據綠地控股集團董事長、總裁張玉良介紹,綠地康養將拓展整合醫療、健康、養老等産業資源,全面運營管理綠地“醫康養”相關産業,培育綠地大健康發展新引擎。

值得一提的是,綠地的一個重要舉措是,重點發展區域的健康養生示範區建設,並且這將具體落地于綠地的特色小鎮、重點區域項目,健康産業將作爲項目配套來運作。

“的確,對企業而言,關鍵在于如何充分發揮現有産業優勢,找准康養産業的切入點,實現‘1+1>2’。”歐陽捷直言,未來養老産業用政策去推動的可能性不大,但它雖然已經不具備風口價值,但在住宅市場沒有增量空間的前提下,房企要想獲得持續性增長只能轉入其他行業,養老、休閑等産業是房企未來空間爭奪的關鍵之一。

“在住房市場占據房地産80%以上份額的當下,康養産業只是小規模運作。但未來大房企還要繼續增長,只能在小衆行業裏找機會,因此房企都是衝著先布局,再找機會的想法去試。”歐陽捷直言。

諸多發展問題尚需解決

養老産業在面臨市場機會面前,其運營、盈利、發展模式,依然是阻擋大型標杆房企以外的“普通選手”的門檻。

東北證券研究指出,當前我國現有養老地産盈利模式主要有以下五種:投資商和運營商向開發商定制、開發商開發後出售、開發商持有部分業務並進行出售、開發商持有部分物業以及戰略合作聯盟。每種模式都有各自的特點,開發商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進行選擇。

就目前情況而言,大多養老地産産品層次較低,國內開發商在建設養老地産時更關注開發而非服務,使得養老地産最終成了針對老年人的普通住宅項目,喪失了老年住宅最本質的意義。在微觀設計上,許多建築中仍然存在許多不符合規定的過陼或過長的無障礙通道,給老人生活帶來了極大不便;在戶型設計上,許多爲老年人設計的開關使用和電器安全方面存在缺陷;住宅內缺少專門針對老年人的智能化硬件設備,比如緊急電子呼叫系統、電子門鎖等。

對此,資深地産人士薛建雄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養老地産因爲客戶群體的特殊性,其核心在于地産之外的種種增值服務,比如管家式服務、醫護服務、活動組織、日常課程以及飲食護理等,而這些對于現在的養老地産而言是一大缺失,亟待完善。

需要指出的是,養老地産的開發資金需求量大,資金回收期長。目前大多數養老項目的土地都是居住、商業、醫療用地,土地成本高昂,這從客觀上造成了房企資金壓力大的困境。

此外,養老地産還包括交通、醫療、康複護理等配套設施,比如老年人由于腿腳不便等原因需要配置無障礙通道、慢速電梯等。同時,養老地産還需要向投資、物業經營等領域延伸,因此養老地産初始開發資金投入量大。

歐陽捷認爲,當前國內養老地産因爲尚無明確的盈利模式,因此,在投資成本大,資金回收期長,融資難以及盈利模式尚在摸索的當下,房企要想長期耕耘養老産業,仍有許多問題尚需解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