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天8城樓市調控加碼 釋放什麽信號

每日經濟新聞   2017-09-25 09:20

[摘要] 9月22日至23日,2天內8個省會城市密集加碼樓市調控措施。業內人士分析認爲,這些城市雖不是傳統的熱點城市,但近期房價和交易量上漲明顯。眼下正值樓市金九銀十傳統銷售旺季,多地選擇這個時點密集出台收緊政策,釋放出樓市調控不放松的強烈信號,有利于進一步穩定市場預期。

9月22日至23日,2天內8個省會城市密集加碼樓市調控措施。業內人士分析認爲,這些城市雖不是傳統的熱點城市,但近期房價和交易量上漲明顯。眼下正值樓市金九銀十傳統銷售旺季,多地選擇這個時點密集出台收緊政策,釋放出樓市調控不放松的強烈信號,有利于進一步穩定市場預期。

22日開始,樓市迎來新一輪密集調控期。2天內,西安、重慶、南昌、南甯、長沙、貴陽、石家莊、武漢8個省會城市密集出台樓市調控措施,其中6個城市實施了限售。

梳理各地政策,石家莊在限購的同時明確限售,要求新購的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5年內不得上市交易;重慶主城區新購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須取得不動産權證滿2年後才能上市交易;貴陽規定,在當地購買新建商品住房,3年內不得轉讓;南甯則是限售升級,在市區(不含武鳴區)法人單位購買二套及以上住房限售2年;南昌在“限房價、競地價”的同時,要求全市範圍內所有新交易的住宅,須取得不動産權證滿2年後方可轉讓;長沙除限購升級外,規定當地購買的商品房(含二手房),取得不動産權證3年後才能再次出售。

與上述6城不同,西安新政並未涉及限售,而是通過商品房價格申報控制房價,武漢則是規範開發商銷售行爲。

事實上,自去年10月以來,這些城市已陸續出台過樓市調控措施,其中武漢和南昌已發布多個“升級版”,此次是再度加大調控“藥量”。

那麽,爲什麽這8個城市要加碼調控?業內人士分析認爲,此輪調控具有精准性,“哪裏房價上漲明顯,調控就指向哪裏”。

此次調控加碼的省會城市多不屬于15個一線和熱點二線城市,但卻是近期新一輪房價和交易量上漲的城市。這些城市多爲人口淨流入,存在房價上漲的壓力,調控進一步收緊在情理之中。

數據顯示,自去年9月份以來,石家莊、南昌和南甯等率先開啓房價同比“兩位數”增長。隨後,更多非熱點省會城市陸續加入房價快速上漲的行列。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中,長沙以16.9%的同比漲幅領漲全國,重慶、西安和南甯的房價同比漲幅也超過12%,石家莊、南昌和貴陽的同比漲幅接近10%。

此外,這些二線城市的庫存正在持續減少,一定程度上強化了這些地區房價上漲預期。同策咨詢研究部數據顯示,8月份,二線城市存銷比爲6.14個月,已連續17個月低于8個月。其中,南昌、南甯、貴陽等城市存銷比在10個月以下,重慶、西安等城市的存銷比在6個月以下。一般認爲,當存銷比小于8個月時,房價存在上漲壓力。

土地市場來看,中原地産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這8個城市土地市場火熱,重慶土地出讓金超過千億元,武漢、西安、南昌、石家莊、長沙等城市土地出讓金均超過200億元,多個城市刷新了曆史同期紀錄。

“向市場傳遞了明確的信號,表明樓市調控在一段長時間內不會放松,有助于引導市場預期。”鏈家研究院院長楊現領說。

相關專業人士認爲,限售政策對需求端的影響就是改變此前“急買急賣”的短期持有心理,通過降低交易頻次,消除短期獲利心理,以抑制投資投機性需求,符合中央“房住不炒”的精神。

專業人士預計,在短期內,限售或會造成房地産成交量的回落,隨著調控周期的拉長,一些地方開發商降價走量的可能性加大,預計更多項目將加快入市。

業內分析認爲,限售、限購、限貸等政策的效果逐漸疊加,從而形成立體化的房地産調控機制,可以更好地保持房地産市場的穩定性,爲長效機制的建立贏得時間。

“限售等調控政策短期內對于市場降溫,引導消費者預期,會起到相應的效果,但長期看仍然需要長效機制的配合。”相關專業人士認爲,從各地政策看,後續預計還會有更有力、更完善的措施出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