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雄安新區城市發展新思路!涉及占地補償、住房制度...

雄安發布   2017-09-20 09:19

[摘要] 日前,雄安新區公布了建設的三條原則——絕對不搞土地財政,一定要考慮百姓的長遠利益,絕不搞形象工程。雄安新區管委會負責人表示,雄安新區不搞土地財政,不走房地産主導的城市發展老路,未來將在房地産方面進行創新,實行租售並舉。此外政府對農民的占地補償也有了解答,補償主要分爲兩部分,一部分是對農民的一次性補償

日前,雄安新區公布了建設的三條原則——絕對不搞土地財政,一定要考慮百姓的長遠利益,絕不搞形象工程。雄安新區管委會負責人表示,雄安新區不搞土地財政,不走房地産主導的城市發展老路,未來將在房地産方面進行創新,實行租售並舉。此外政府對農民的占地補償也有了解答,補償主要分爲兩部分,一部分是對農民的一次性補償,還有一部分是折成每年可以分紅的“股份”。

“雄安新區絕對不搞土地財政,一定要考慮百姓的長遠利益,絕不搞形象工程。”日前,雄安新區建設的這三條原則一公布,立即在社會上引發強烈反響,讓很多人眼前一亮。

不過,也有不少人看了這一消息後,覺得不解渴:不搞形象工程這一條好理解,但不搞土地財政,那雄安新區的財政收入靠什麽?城市建設的資金從哪兒來?未來的雄安新區,既有原來土生土長的農村人口,也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創業者,他們之間的利益如何平衡?百姓的長遠利益又該如何保障?

針對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雄媒中心記者采訪了新區管委會和有關專家,對新區的發展方向和具體思路作進一步解讀↓↓↓

創新一:不搞土地財政,變與民爭利爲讓百姓獲利

不走房地産主導的城市發展老路

雄媒中心記者報道:“雄安新區不搞土地財政,不走房地産主導的城市發展老路,未來將在房地産方面進行創新,實行租售並舉。”雄安新區管委會負責人表示,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規劃建設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

土地財政”是民間的一種叫法,意思是一些地方政府依靠房地産業的發展,通過出讓土地使用權來支撐地方財政收入。近些年來,這一模式在地方上越來越普遍,不少城市的開發建設也因此獲得了快速發展。

但是,以房地産主導的城市發展模式也存在明顯弊端,帶來了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比如,政府以較低的占地補償從老百姓手中“拿地”,又通過招拍挂以較高的價格出讓給開發商,這裏面存在與民爭利的問題。而且,當占地補償與百姓期望值差距較大的時候,征地拆遷就容易出現問題,引發社會矛盾。

“更大的問題在于,這種純資本推動式的房地産開發模式,將會不斷推高房價,令居住成本越來越高,導致新市民安家困難、城市發展競爭力下降。”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院長胡怡建認爲,雄安新區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載地,在資源和創新方面有很多優勢,完全可以探索嘗試新的路徑,爲未來城市發展提供示範“模板”。

“雄安新區的房地産業如何發展,要有新思路,但不等于排斥房地産市場和房地産業的發展,重新回到計劃經濟時期的做法。這涉及到雄安新區産業布局和發展,如何循序漸進的問題。”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認爲。

三句話概括雄安新區的城市發展新思路

那麽,雄安新區的城市發展新思路是什麽,與房地産主導的城市發展老路有何區別?新區管委會負責人介紹,新思路可以用三句話來概括:一是變土地平衡爲城市平衡;二是變政府爭利爲讓市民獲利;三是變産權少數人擁有爲社會共有。

具體來講,不搞土地財政就是政府不再以“賣”地爲主,土地使用權爲政府與老百姓共有,以往的房地産開發“變身”爲房産開發,開發商根據新區規劃建設方案,按照市場機制進行開發建設。建好的住房將實行租售並舉,其中公共租賃住房是大頭。

“雄安新區將全面落實‘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一理念,更好地解決外來創業、就業者的居住問題。既要滿足不同群體的住房需求,又不能留下炒作空間。”這位負責人介紹,初步設想,在大數據管理支撐的基礎上,新區就業者將實行積分制,來新區工作的人都可以租房居住,工作時間長、貢獻大的市民攢夠一定積分,也可以把房子買下來,但在一定期限內不能賣。如果要出售房産,政府將有優先購買權,以略高于同期銀行本息的價格回購,避免房屋頻繁“倒手”推高房價。

“房地産過度發達,會造成經濟結構扭曲。租售並舉不是雄安新區的首創,但雄安新區具備的實施條件。因爲其他城市已經賣了大量房子,再搞公租房,銜接起來就不那麽順暢,很難做到以租爲主、以售爲輔。雄安新區的探索實踐,將爲我國未來城鎮化道路提供新的借鑒。”胡怡建說。

創新二:政府和百姓作爲城市“股東”,共同建設新區共享發展紅利

新區不搞大規模土地出讓

“新區不搞土地財政,財政收入主要來自稅收收入,以及土地增值。”新區管委會負責人充滿信心地說,栽好梧桐樹,引得鳳凰來。把新區建成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範區、開放發展先行區,未來的財政收入就會源源不斷。

新區不搞大規模土地出讓,避免了土地流轉環節政府與民爭利的問題,使土地使用權變少數人所有爲社會共有。政府和百姓作爲城市“股東”,在共同建設新區的過程中,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占地補償分爲兩部分

建設雄安新區是國家大事,必須讓群衆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記者從新區管委會了解到,政府對農民的占地補償,主要分爲兩部分:一部分是對農民的一次性補償,還有一部分是折成“股份”,農民每年可以按照一定比例分紅。這意味著,對農民來說,征地不再是“一錘子買賣”,自身利益將與新區發展密切相關,從土地上獲得的將是長期的。

而對新踏進雄安這塊熱土的創業者來說,公租房制度將大大降低其居住成本,再也不必爲買房讓全家人湊首付,避免了因購房過度透支未來收入。搬掉了“高房價”這座大山,年輕人即期消費將得到充分釋放,生活質量也將明顯提升。

未來雄安新區什麽樣

“新型城鎮化道路,首先要解決農民和市民的問題,絕不能虧了兩頭、富了中間。”新區管委會負責人強調,新區將通過體制機制創新,爲到新區工作的各方面人才創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環境。工資標准參照北京,特殊人才特殊待遇,讓人才引得來、留得住、發展得好。

“未來雄安新區什麽樣?我想可以用三句話描述:工資收入不低,居住成本不高,生活環境不錯。這對年輕人、創業者來說,是相當有吸引力的。”胡怡建說。

創新三:實行“大部門制、扁平化、聘任制”,建設透明高效政府

實行大部門制、扁平化、聘任制

雄安新區規劃建設起點很高,除了硬的基礎設施建設,軟環境建設也非常重要。特別是在政府職能的轉變方面,有哪些新思路、大動作?備受社會關注。

“雄安新區將按照‘精減、統一、高效’的原則,實行大部門制、扁平化、聘任制,減少行政層級,提高行政效率。”新區管委會負責人表示。

建設一個廉潔、透明、高效的政府

“建設一個服務型的政府,廉潔、透明、高效的政府,對雄安新區來說特別重要。”全國政協委員、會計審計專家張連起認爲,雄安新區的城市發展的路徑,不僅瞄准國內還要瞄准全球,政府職能的改革是一個重要的指標。雄安作爲創新發展示範區,將會有很多新業態、國際化高端人才湧入,政府要爲創業創新提供有力支撐。

“從新區建設的思路看,政府的角色和責任更加重要。如果政府的行爲不夠公正透明,甚至出現尋租腐敗,就可能會使市場産生扭曲,對新區發展造成不利影響。”社會上也有這樣的擔心。

城市建設和城市管理並行研究

如何建立一個廉潔、透明、高效的政府,正是擺在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面前的一個重要課題,目前正在探討通過創新體制機制,實現對政府行爲的全方位監管。比如,在政府管理中引入大數據高科技,對工程建設招投標等每一項決策,進行全過程信息留檔,作爲證據隨時可以調取查看,出現問題依法問責。

“而且,這些信息不是建個數據庫放在裏面,而是通過區塊鏈技術存儲,可以實現保存。”新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區塊鏈”技術是分布式存儲,具有不可篡改等特征,已經越來越多地用于行政管理。

“雄安新區建設要達到國際領先水平,理念上首先要領先。”劉尚希建議,新區規劃建設要有世界眼光,從世界範圍內考察當前城市發展存在的問題和缺陷,注意吸取教訓,避免走彎路。同時,也要從中國曆史文化中尋找思想資源,從古代城市建設中尋找啓發,這樣才能具有中國特色和國際領先水平。新區城市建設與城市管理,不能搞成“兩張皮”,應當並行研究、綜合規劃設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