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集體土地探索建租賃房 未來市場影響幾何

羊城晚報  2017-09-18 09:27

[摘要] 8月28日,國土資源部網站發布重磅消息:國土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日前印發《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方案》(簡稱《方案》),確定第一批在北京、上海、廣州、佛山、肇慶、成都等13個城市開展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

記者趙燕華報道:8月28日,國土資源部網站發布重磅消息:國土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日前印發《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方案》(簡稱《方案》),確定批在北京、上海、廣州、佛山、肇慶、成都等13個城市開展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

有分析認爲,這是樓市調控以來真正意義上的大招,若租賃市場發展起來,會對于抑制高房價、高租金或産生重要影響。而另一個備受關注的話題是,若日後小産權房都可用作租賃住房,這是否等于給小産權房開綠燈?對此,國土資源部表示,集體租賃住房與“小産權房”不能混爲一談,二者有本質的區別。

國家放大招13城入試點

《方案》透露,在試點城市成功運營一批集體租賃住房項目,完善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規則,形成一批可複制、可推廣的改革成果,爲構建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提供支撐。13個試點城市爲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廈門、武漢、合肥、鄭州、廣州、佛山、肇慶、沈陽、成都,預計在2020年底試點結束前,探索出一批可複制可推廣的集體建設用地建租賃住房改革成果。

《方案》將完善集體租賃住房建設和運營機制,村鎮集體經濟組織可以自行開發運營,也可以通過聯營、入股等方式建設運營集體租賃住房。

引起外界關注的是,與此前從城市土地供應端角度出發增加住房租賃供應不同,本次提出的利用集體用地建設租賃住房,則是從農村集體用地供應端出發。

“小産權房”入場沒戲

衆所周知,目前我國的土地制度是城市用地歸國家所有,集體建設用地所有權歸集體所有,農民享有使用權。在農村集體建設用地上建的房子,是不允許進入商品房市場流通和使用的,小産權房就是其中的典型。而農村集體用地要變爲城鎮用地,則需要通過地方政府征地,改變土地性質。根據本次的試點方案,農村土地不用經過國家征地環節,即可直接進入(租賃)市場,由此引發的對房價和小産權房的影響,成爲社會關注焦點。在廣州知名房地産專家、方圓資産管理首席分析師鄧浩志看來,宅基地項目開發、出租或因此更活躍。

對于外界關于此舉是否爲“小産權房”開綠燈的疑問,國土資源部給出正解,強調集體土地建設租賃住房和違法建設的所謂“小産權房”不能混爲一談。國土資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長陳國慶就表示:“這次試點的租賃住房建設,符合規劃、依法審批,有不動産登記作保護,同時只租不售。而過去所說的小産權房,無論在用地上、規劃上、還是建設銷售上,都不受法律保護。”

有評論就指出,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入市不是一時救急之舉,而是爲了建立長效機制。因此必須立足長遠,爭取放大紅利的同時,還要著力避免出現歪嘴和尚念經的情況,尤其是耕地紅線不可逾越,環境底線不容突破,不可借機開發小産權房。

平抑房價降低租金

此舉會對房價有何影響?“這13個城市,將出現2到3折的房子。”新方案甫出,網上立即有評論稱,這個舉措最令人震撼的看點是:農村集體土地不用經過國家征地環節,直接進入了市場。土地成本將大幅降低,對平抑未來的租金價格、房價將産生重大影響。據易居智庫研究總監嚴躍進測算,國有土地購置成本占房價的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加上如由村鎮集體經濟組織參與開發的話,部分建安成本也可省略,綜合算下來,此類租賃房源與現有同類房源相比,租金水平或將降40%至70%。

業內很多觀點認爲,如果今後租購同權能進一步完善,租賃市場又大擴容,對于居民來說,長期租房若能得到全面的利益保障,那麽,買房的人也會相應減少,這必然會促使房價回歸理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