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史上最嚴調控半年來 全國樓市平穩下行

證券時報網  2017-09-18 09:08

[摘要] 自北京“3·17”開始的這輪史上最嚴樓市調控風暴已經持續半年,全國樓市經曆了從高燒到降溫的過程,不僅成交量增速下滑,房價漲幅也明顯回落。與此同時,調控政策從限制需求爲主向供需雙向發力轉變,租購並舉的樓市格局正在逐漸建立。

自北京“3·17”開始的這輪史上最嚴樓市調控風暴已經持續半年,全國樓市經曆了從高燒到降溫的過程,不僅成交量增速下滑,房價漲幅也明顯回落。與此同時,調控政策從限制需求爲主向供需雙向發力轉變,租購並舉的樓市格局正在逐漸建立。

對此,接受證券時報記者采訪的業內人士認爲,北京“3·17”以來的這輪調控效果明顯,全國樓市明顯降溫,未來房地産調控政策將保持連續性和穩定性,房地産市場或平穩下行。

量價漲幅持續回落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1~8月份,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2.7%和17.2%。與1~2月份的年內高點相比,降幅分別達到12.4個百分點和8.8個百分點。成交量的持續下滑帶來了成交價格的調整。目前,一線城市和熱點二線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的局面得到了控制,投機性、投資性的購房需求大幅減少,三四線城市房地産去庫存工作也在有效推進。

以全國房價最堅挺的北京爲例,目前的狀態是住宅成交量持續低迷,不僅新房價格連續11個月環比不增長,二手房價格更是連續3個月領跌全國。深圳8月新房成交均價自去年10月以來已連續11個月下降,近期市場觀望情緒仍然存在。

相關專業人士表示,“3·17”以來的這輪調控效果比較明顯,新老熱門城市出現了不同程度的降溫,其中,降溫最明顯的是北京和環京地區,也就是“京津冀大板塊”調控效果,領跌全國。

不過,相關專業人士指出,熱點城市中的杭州在調控升級後繼續偏熱,部分弱二線、三四線、東北和西南省會城市、中西部的地級市還在輪動上漲,這些城市調控沒有升級,成交還很活躍,價格也在不同程度的上漲狀態,需要引起關注。

供需雙向發力調控

與以往的更多在需求端的調控不同,“3·17”這輪調控在供需兩端雙向發力,前期限購、限貸、限價、限售、限商等需求端的限制措施密集出台,後期增加供地、鼓勵租賃等政策不斷出台。

7月份以來,東莞、九江、贛州、蘭州、西安等部分城市繼續出台限購升級政策,近期央行和銀監會又嚴打首付貸和消費貸等違規資金流入樓市,進一步抑制投資投機需求。與此同時,除了各地陸續公布供地計劃,從12個人口淨流入的大中城市開展住房租賃試點,到各地落實出台住房租賃扶持政策,再到13個城市開展集體建設用地建租賃住房試點等,也是爲了擴大商品房的供應,分流一部分需求。

“樓市降溫是綜合因素,既有中央定調‘房住不炒’、抑制資産泡沫,中央部委推動樓市調控、貨幣收緊的因素,也有地方政府響應號召、維護大局、強力限價的因素,同時供應減少、量縮價穩。”新城控股高級副總裁歐陽捷接受證券時報記者采訪時說。

相關專業人士認爲,金融秩序的整頓和收緊是影響這輪樓市降溫的核心因素,住房租賃不能簡單理解爲短期調控政策,而是長效機制的建設,租售並舉是長期方向,現在把租賃的短板補上,增加供給,促進交易,規範市場秩序,更好的讓房屋回歸居住屬性,對房價長期利空。

對于未來的樓市走勢,歐陽捷認爲,調控讓需求變成緩釋膠囊,去化周期可控,成交量控制在合理水平,資産泡沫不至于快速膨脹,房價也不會大幅下跌,不會大起大落,房地産市場未來會平穩向下走,房地産發展周期被拉長,樓市不會再有火熱的夏天,但也沒有寒冷的冬天,樓市發展更加趨于平穩、健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