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前八月300城土地收入2.2萬億 房企仍加速拿地

經濟參考報  2017-09-05 09:23

[摘要] 9月4日,中國指數研究院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8月,各線城市土地成交量同環比均有縮水,月度出讓金相應下滑。今年1至8月,全國300個城市土地出讓金總額為22032.6億元,同比增加約34%。

前八月全國300城土地收入2.2萬億 同比增34%

房企仍在加速拿地,土地市場分化明顯

9月4日,中國指數研究院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8月,各線城市土地成交量同環比均有縮水,月度出讓金相應下滑。今年1至8月,全國300個城市土地出讓金總額為22032.6億元,同比增加約34%。

土地供應及成交情況來看,8月全國300個城市共推出土地2348宗,環比增加2%,同比增加2%;推出土地面積9312萬平方米,環比增加3%,同比增加16%。其中,住宅類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綜合性用地)769宗,環比增加10%,同比增加23%。成交方面,土地成交同環比續降,各線入市面積同環比縮水,一線城市同比降幅領銜。8月,全國300城共成交土地1657宗,環比減少17%,同比減少20%;成交土地面積6270萬平方米,環比減少21%,同比減少13%。

土地收入來看,整體土地成交呈現量跌價漲,出讓金同環比走低,北京收金超280億元居首。8月,全國300個城市土地出讓金總額為3124億元,環比減少14%,同比減少4%。樓面均價方面,整體繼續上揚,宅地成交均價同比增逾三成,二線城市同比漲幅領銜。8月,300城成交樓面均價為2690元/平方米,環比增加5%,同比增加10%。

值得一提的是,8月全國土地市場平均溢價率環比回落,同比續降,一線城市平均溢價率較去年下降明顯。月內,300城土地平均溢價率為29%,較上月下降6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下降29個百分點;其中住宅類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綜合性用地)平均溢價率為34%,較上月下降7個百分點。

中原地產研究中心同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8月31日,前八個月拿地最積極的50大房企合計拿地金額達到14910億元。與2016年同期50大房企拿地金額10093億元對比,漲幅達49%。

“房地產企業依然在非常明顯地加速拿地過程中。”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雖然一二線城市調控效果明顯,但從全國房地產數據看,房企在上半年銷售情況較好的情況下,資金情況空前寬裕,尤其是在成功去庫存之後,大部分標杆房企都開始積極拿地。

張大偉表示,北京、上海等城市,土地成交溢價率在政策約束下有所降低。相比2016年單月數據,整體土地市場在政策的抑制下,雖然成交處於高位,但溢價率已經有下調的表現。“但土地市場依然分化明顯,部分熱點城市熱點地塊即使在調控重壓下依然拼搶明顯,雖然高溢價率地塊比例與數量減少,但北京、杭州、武漢等城市土地出讓金依然突破了500億元。從2017年上半年一二線主要城市土地市場看,武漢、南京、鄭州、合肥、蘇州依然是熱點區域。整體溢價率相比2016年有所降低,但部分熱點地塊依然成交較熱。”他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