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環比漲幅持續降溫 70大中城市房價走向可控

上海證券報   2017-08-21 09:22

[摘要] 國家統計局18日公布最新數據顯示,7月份,一、二、三線城市房價漲幅均呈現放緩之勢,顯示因城施策的房地産調控政策持續見效,全國樓市進一步降溫。

國家統計局18日公布數據顯示,7月份,一、二、三線城市房價漲幅均呈現放緩之勢,顯示因城施策的房地産調控政策持續見效,全國樓市進一步降溫。

分城市來看,最近一年來,房價上漲城市板塊輪動明顯。從去年四季度以來,隨著一、二線樓市調控政策收緊,三、四線城市逐步成爲房價上漲的“領頭羊”。這一特點在今年以來體現得更爲明顯,7月份,新房價格環比漲幅的城市是北海、南甯、金華、韶關、蚌埠、桂林等三線城市。

整體趨勢:房地産市場逐步降溫

上證報記者梳理全國70個大中城市房價最近一年數據發現,自去年四季度以來,房地産市場持續降溫,尤其是一、二線城市房價漲幅回落明顯。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數據顯示,7月份,一線城市新房和二手房價格同比漲幅均連續10個月回落,二線城市新房價格同比漲幅連續8個月回落;環比來看,一線城市房價趨于穩定,二、三線城市漲幅有明顯回落。

嚴躍進在接受上證報記者采訪時表示,隨著房價環比增幅的持續收窄或停止擴大態勢,同比增幅也繼續下行,基本上延續了過去幾個月的趨勢。

一線城市房價的降溫對市場來說或是一個強有力的信號。

據統計局數據,7月份,深圳新房價格同比增幅僅爲0.5%,在70個城市中排名末位,環比則轉爲負增長。北京、上海二手房價格環比也是負增長。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夏丹表示,“五限”政策從嚴的影響持續發酵,分城施策調控下,一線城市房價同比增速(8.85%)自多年來首次低于二線(9.42%)和三線(9.3%)城市。按揭收緊對全國範圍內交易的抑制更爲突出,其增速由去年同期的54.6%大幅下滑至4.1%。

熱點轉移:三、四線城市排名上升

通過梳理最近一年70個大中城市新房價格環比領漲的城市,上證報記者發現,隨著一、二線樓市調控政策收緊,三、四線城市逐步成爲房價上漲的“領頭羊”。

從去年8月份開始,無錫、三亞、揚州、韶關、九江等三線城市頻繁出現在70個大中城市新房價格環比漲幅前三名行列。從今年4月份開始,每月跻身房價漲幅前三位的則全部爲三、四線城市。

這一趨勢在7月份表現得更爲明顯。昨日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7月份,新房價格環比漲幅最快的城市是北海、南甯、金華、韶關、蚌埠、桂林等三線城市,其漲幅都在1%以上。不過,這一漲幅與今年3至6月的2%左右相比已有放緩。

中原地産分析師張大偉認爲,在一、二線城市調控後,三、四線城市去庫存明顯加速。從三、四線城市房地産價格走勢看,8月漲幅可能會繼續維持7月狀態,但進入9月後,在目前庫存減少的情況下,價格走勢有加快的可能性。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房企在三、四線城市,特別是部分熱點三線城市拿地力度加大。

夏丹說,7月份保利等房企巨頭拿地規模均超過了400萬平方米,購置金額均超過200億元。這些房企的拿地布局多以一、二線城市以及蘇州、佛山、鎮江、滄州等“強三線”或“衛星三線”爲主。

政策走向:逐步構建長效機制

隨著熱點城市相繼步入以限購、限貸、限價、限售、限商爲核心的“五限”時代,房價過快上漲勢頭得到遏制。與此同時,國家部委及各地政府近期相繼出台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政策,完善“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房地産市場長效機制輪廓日漸明朗。

7月中下旬,住建部等九部門聯合印發了《關于在人口淨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並選取了12個城市作爲首批試點。其中,試點名單以內的廣州、鄭州、杭州等,試點名單以外的上海、無錫、揚州、濟南、北京等近期都已出台相關政策。

夏丹在接受上證報記者采訪時表示:“這項長效機制的目的在于填補住房市場供給體系的空缺,更多地方有望加入這場針對住房市場供給側的重要變革之中。”(記者梁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