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不做無頭蒼蠅 好戶型五大原則讓你選房不頭痛!

澳門房天下  2017-08-15 12:00

[摘要] 關于買房主要的考慮因素,諸如均價區域商圈等等,我們暫且將它歸爲外部條件,這些通常不易被忽略,是在我們有了買房計劃之後就會開始衡量的重要指標,選好樓盤接下來的一步是選戶型,戶型的好壞直接影響居住最根本的舒適度,重要程度不減絲毫,尤其是現在市場上剛需客戶居多,好的戶型能讓功能面積“物盡其用”,不浪費。

關于買房主要的考慮因素,諸如均價區域商圈等等,我們暫且將它歸爲外部條件,這些通常不易被忽略,是在我們有了買房計劃之後就會開始衡量的重要指標。

選好樓盤接下來的一步是選戶型,戶型的好壞直接影響居住最根本的舒適度,重要程度不減絲毫,尤其是現在市場上剛需客戶居多,好的戶型能讓功能面積“物盡其用”,不浪費

既然要選戶型,步就要掌握基本的“看”技能,才有後續分析的可能。

放到實際戶型圖中來看,就更加好記和好理解了。

需要說明的一點:當真正交房的時候,分購買情況而言,很多時候在我們面前的是一個“空房子”或是簡單的裝修,因此我們要分析戶型圖上要懂得忽略其中的裝修,懂得分析哪些才是真正的不可變因素,例如戶型中哪些墻是屬於可拆或不可拆。

點:戶型方正

很多點評好戶型的句話就是“戶型方正”,何爲方正?較爲簡單的判斷就是戶型的外輪廓線大體成一個方形,不宜有過多的邊角。一來在裝修上和家具的布置上可以省去不少心力,二來戶型方正其結構也會比較穩固。

另一個較爲專業的判斷就是房間的長寬比例要適當,其中涉及“開間、進深”兩個概念。在解讀上,開間指房子南北牆之間的寬度,進深則是東西牆之前的寬度。通俗來講,大門進入方向的距離爲進深,左右兩邊距離爲開間。(而在臥室中,順著床擺放的方向爲開間,床頭延續的方向爲進深。)

這個比例通常介于1:1.5之間比較好,主要是要做到采光通風與保溫兩者間的平衡。進深過大,開間過小,影響戶型采光通風,房間相對比較陰暗;進深偏小,開間過大不利于房間保溫,浪費能源,北方尤其如此。另外,在居住的感受上,比例不當的房子會讓人有一種狹長、壓抑的感覺。

第二點:通透性和朝向好

通透性主要就是戶型的采光和通風性能。這與點還是有一定的關聯性,戶型方正是保證通透性的一個基礎;其次戶型有兩面可以采風和通關,相對方向爲(如南北、東西),次之是相鄰兩面采光(如東和南、南和西、西和北等),最差是一面采光通風。

臥室以朝南向爲佳,朝南接受光照的時間比較長同時入射角度,起到冬暖夏涼的作用。

另外廚房和廁所兩個較爲潮濕的地方,有獨立的通風采光,避免暗廚暗衛

第三點:分區合理

分區合理就好理解了,包括動靜分區,公私分區,幹濕分離。

動靜分區指的是像客廳、餐廳、廚房、次衛等人們活動較爲頻繁的區域應設置在入戶近處;而臥室、書房、主臥等靜區應設置在戶型深側,離入戶門較遠。兩者有一定的分界,一方面使會客、娛樂或者進行家務的人能放心活動;另一方面進行學習和需要休息的人也能減少幹擾。

公私分區即在動靜分區的基礎上,還要注意私密性的要求。主要得做到:在入戶門的位置上有玄關遮擋,避免對室內一覽無余;客廳、餐廳等公共空間與臥室之間要有視覺上的遮擋。

幹濕分離則是廚房和衛浴這種容易潮濕或容易産生髒汙的房間,應與怕潮怕髒的臥室盡量分離。而廚房由于要考慮到買菜安放的因素,一般設置在入戶的近處是爲合理。

戶型分區合理示範(圖/畔山御海D3戶型約 99.67㎡三房單位)

第四點:動線合理

如果分區合理了,那麽動線很多時候也是合理的。動線是指人們在住宅中的基本活動路線,主要分爲三條線:居住動線、家務動線、來客動線。合理的動線應避免這三條線之間産生交叉關系,使得每個區域都能形成一個獨立的空間。

第五點:面積化利用

參考戶型面積時,你還要注意到,哪些設計有可能導致不必要的浪費。可作爲判斷的有三點:一是因爲廚房和衛浴需要安裝的管道比較多,可以共用一面牆;二是門集中,純走到占的面積少,騰出的更多位置自然就可以利用到其他空間上,畢竟每平米都是白花花的銀子。

戶型沒有十全十美,如果有那麽它的均價勢必也會高于其他戶型,這也是爲什麽很多時候同一個樓盤均價不同的原因,除了所在樓棟在小區的位置,戶型也是決定價格的其中一個因素。

以上五點,排在前面的重要程度更甚。所以在看戶型的時候,首先自己心裏要有個底,包括價格浮動的區間,哪些能接受哪些一定不能接受。

看戶型圖的時候可對照了解,再實地參照樣板間考察尺寸方面的問題,按照平時居家的路線走動幾個功能區域,會不會有分區動線設計不合理的情況?基本挑選的時候就不會成爲無頭蒼蠅了。

資料参考:知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