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企7月銷售斷崖式下滑:百強房企業績下跌近4成

中國經營報   2017-08-14 09:20

[摘要] 上半年銷售業績的高速增長過後,房企在7月開始走下坡路。

上半年銷售業績的高速增長過後,房企在7月開始走下坡路。

統計顯示,百強房企7月銷售業績下滑39%,有房企下跌幅度近48%。而從近期發布的7月銷售簡報可見,首創置業、遠洋地産、金地、融創等房企的單月銷售業績環比均出現了明顯的下滑,有房企的下降幅度甚至超過60%。

在這場銷售業績縮減的浪潮中,不斷加碼的樓市調控無疑是主要的“殺傷力”。受訪人士分析,接下來高壓調控政策將維持不變,而且打補丁、補漏洞的調控將持續進行。在這樣的調控背景下,隨著金融風險專項整治,銀行縮減樓市資金以及市場秩序大力整頓,房企面臨的發展形勢將愈加嚴峻。

百強房企銷售下跌近4成

中國房地産決策咨詢系統的統計數據顯示,百強房企7月銷售業績下滑39.1%,不同梯隊的下滑幅度則呈現分化現象。

其中,3的龍頭房企較爲穩定,7月銷售業績下滑幅度僅20.1%,而4-20的房企銳減47.6%。此外,1-30的房企業績也下滑了42.2%;31-50、51-100的房企業績下滑幅度分別爲37.5%和41.1%。

多家房企近日相繼公布了7月銷售簡報。記者了解到,除少數房企依舊保持增長態勢之外,包括融創、首創置業、金地、遠洋、富力等多家房企的單月銷售業績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具體來看,首創置業上半年銷售業績雖同比大漲5成,且連續多月環比保持33%的業績增長,但在7月卻急轉直下,銷售金額僅爲20.6億元,環比下降63.2%。

金地近幾個月的銷售業績增長則經曆了過山車般的起落。2017年5月,金地的銷售面積和銷售金額分別同比增長了37.24%和43.76%。在6月,這兩項數據更是創下了新高,銷售面積同比上升60.73%,銷售金額大幅增長91.83%。

時至7月,金地的銷售金額僅79億元,環比6月的185.9億元下跌了57.5%。同時,金地在7月的銷售面積同比下降了10.19%,銷售金額也同比下降2.59%。

遠洋地産和中國奧園的7月銷售業績同樣出現了較大幅度下滑。7月,遠洋地産的銷售金額約39.1億元,環比減少53.7%,中國奧園的銷售金額爲25.31億元,相比6月也下降了52%。

此外,近期收購萬達集團巨額資産的富力和融創,7月的銷售業績增長情況亦不盡如人意。富力7月的銷售金額是59.5億元,環比下降了28.05%,融創的銷售金額爲220.5億元,環比下滑22.7%。

樓市調控是大主因

此番房企集中出現業績下滑情況早有迹象,而且除了傳統淡季之外,嚴厲的樓市調控是主要的因素。

有關研究中心指出,在樓市調控升級的影響下,上半年多數房企銷售業績受到了較大影響,單月銷售業績環比下跌明顯,房地産市場風險也逐漸暴露出來。

對于房企7月銷售業績普遍下滑這一現象,在接受記者采訪時,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分析:“一方面,房企業績下跌主要體現了當前政策調控的效應。另一方面,與淡季也有關系,部分房企在這個階段放緩了推貨的節奏。”

遠洋地産方面對《中國經營報》記者表示,因上半年加快了部分原計劃下半年推售新增資源的入市節奏,導致7月的整體供應減少,並稱對完成全年業績指標充滿信心。

穆迪分析師黃哲表示,嚴厲的調控政策將影響銷售增速放緩,預計接下來半年到一年內,中國房地産行業的市場環境將繼續面臨挑戰。

據不完全統計,自2016年10月樓市調控以來,目前全國有超過60個城市或縣區出台了各種調控政策達160余次。除了熱點一二線城市,三四線城市也未能避免。

而在2017年,不斷升級的樓市調控更具精准性,采取了多管齊下的措施。除了限購、限貸之外,限價、限售也是這一輪樓市調控的主要手段。截至8月8日,執行限售政策的城市超過35個。

有關研究中心的相關報告顯示,2017年以來,除了一二線城市政策加碼外,部分熱點三四線城市也加入了調控加碼的行列,由環一線向其他區域擴圍。截至7月,全國已有24個一二線城市、40個三四線城市出台緊縮調控措施。

樓市調控仍在持續發酵。廣州、福州、沈陽等城市近期也相繼出台了文件,加強對樓市的進一步調控。其中,廣州再次強調備案價政策,表示不接受政府價格指導項目一律不予預售和辦理網簽。

而沈陽方面也開始執行限價、限售等政策,外地人購買商品住房需網簽備案滿5年方可上市交易。對此,嚴躍進認爲,調控政策會保持穩定,而此前調控較爲寬松的城市有加碼的可能。

市場形勢愈加嚴峻

在樓市調控趨嚴的高壓下,市場走勢和房企未來發展成爲了業內熱議的焦點。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明確要穩定房地産市場,堅持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加快建立長效機制。

深圳市房地産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李宇嘉對記者表示:“堅持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意味著既有的調控政策不變,同時堅持打補丁和補漏洞,完善此前調控的不足。另外,近期收緊對開發商的融資,以及針對開發商和地産中介進行大規模的市場整頓,這些是史無前例的。”

李宇嘉指出,在這樣的調控背景下,隨著金融風險的專項整治,銀行進入樓市的資金緊縮以及對市場違規行爲的重點打擊,房企面臨的發展形勢將越來越嚴峻。

多位受訪人士更是指出,在嚴厲調控的壓力下,未來一線城市或有降價的可能。張大偉告訴記者:“整體來看,市場短期不會有降價的可能,但一線城市調控相對嚴厲,未來也許會降價。”

至于廣州方面,廣東中原地産項目部總經理黃韬近日對記者預測,廣州樓市10月之後將會迎來量價齊跌的行情。“在資金緊張的壓力下,開發商會采取降價的銷售策略去化,降價幅度大概在5%~10%之間,從部分地區延續至整個市場。到了一定時候,市場會呈現出價穩量升的行情。”

對此,新城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歐陽捷認爲,下半年或許會出現真正的降價,但時間不會太長,不可能延續到明年。他認爲,不斷上漲的地價雖然不一定能夠支撐房價上漲,但假如地價不斷上漲,房價則不會一直下跌。“沒人會做賠錢生意。”另外,開發商爲吸引客戶也許會采取降價的手段,但這是無法持續的。

(來源:中國經營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