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線城市若都推共有産權房 剛需房受衝擊會有多大?

每日經濟新聞  2017-08-11 09:12

[摘要] 日前,北京市住房城鄉建設委發布了《北京市共有産權住房管理暫行辦法》(征求意見稿)。顧名思義,共有産權住房就是買房人與政府共有房屋産權,是對原自住型商品房政策的進一步調整和優化。

共有産權房是近段時間行業熱議的高頻詞。

日前,北京市住房城鄉建設委發布了《北京市共有産權住房管理暫行辦法》(征求意見稿)。顧名思義,共有産權住房就是買房人與政府共有房屋産權,是對原自住型商品房政策的進一步調整和優化。有業內人士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所以,剛需房受到的衝擊或許會比較明顯。

擴大住房保障覆蓋範圍

實際上,共有産權房並不是新名詞。早在2007年,江蘇淮安首次試點共有産權住房,2010年上海推出共有産權保障房試點,實行住房和經濟“雙困”標准。2014年,住建部等六部委將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淮安、黃石作爲共有産權住房試點城市,2016年上海推出了共有産權保障住房管理辦法。

全國房地産商會聯盟主席顧雲昌表示,實際上共有産權房是對經濟適用住房的提升,是政策不斷完善的過程,屬于保障性住房的範疇。

“相比傳統的保障房開發,共有産權房具有明顯的制度優勢。”居理新房數據研究院主任陽洋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首先,政府的出資顯性化,嚴格限制了“投機”性需求,同時也淡化了保障性住房開支,有助于改善地方政府的現金流量,讓地方資金轉起來;另外,本質是爲有合理購房需求的居民提供購房杠杆,提供了一種事實上的住房資金支持。

陽洋補充道,從當前形勢看,北京推廣共有産權房是極爲適合的。在北京當前的住房保障制度之下,低收入居民的住房問題一般可以交由公租房和經濟適用房解決,高收入居民能夠負擔商品房房價,然而還有部分居民既無法負擔商品房,又無資格申請公租房。一線城市居民中,這種“中間層”恰恰是規模最爲龐大的群體;這些居民不僅需要居住權,也需要置業權,因此一線城市在近期是極有可能相繼推出共有産權政策。

關于共有産權房的定價問題,中信證券研究指出,共有産權住房當前還存在試點城市偏少,覆蓋人群過窄的問題,未來共有産權房完全有可能更加貼近“中間層”居民的需要。同時,如果把定價權完全給政府,則可能會産生制度運行效率不夠,但把定價權完全給開發企業,就會形成定價合理性問題和共有産權房源選擇問題。

剛需型商品房或受衝擊

鏈家研究院院長楊現領提供了這樣一組數據,目前北京的主要政策性住房爲經濟適用房(66.2萬套存量),兩限房(12.9萬套存量)、自住型商品房(10萬套存量)。2017~2021年預計供應25萬套自住型商品房,這些都將按照共有産權住房的辦法執行,到2021年預計北京全部存量爲900萬套,共有産權住房占比2.8%。

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自住房供應以來 ,北京合計出讓了80宗(含)或者全爲自住房的住宅土地,合計供應了自住房面積達到了703萬平方米,大約能夠建成8萬套價格明顯低于北京商品房住宅價格的帶保障屬性的自住房。

對于共有産權房帶來的影響,房企也有不同的看法。

遠洋集團董事局主席、總裁李明表示,政策的出發點是解決剛性住房需求的難題,産權從設計時就是清晰的,和建立現代企業制度一樣,抓住了産權清晰這一根本,便于未來長效機制的對接。

雅居樂集團北京區域營銷總監何斌則表示,共有産權房的概念需要很多後續的政策支持才能有意義,比如不動産登記手續,周邊教育資源的分配政策等。

那麽,共有産權房是否會導致房地産市場出現剛需型商品房價格下降、高端商品房價格上漲的兩極分化現象?

何斌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目前並不能作出這樣的判斷,短期內共有産權房對購房者決策影響不大,因爲有資格、買得起的人依然會考慮私有房産,共有産權房針對的是沒有資格和買不起的一部分人群,但是如果後期支持政策落地,可能會有一部分剛需被引導進入共有市場。

保利投顧研究院表示,共有産權覆蓋人群本身購買力更趨近于二手房市場,假如共有産權住房供應能有效落地,將消化了大量的購房需求,預計其分流存量房市場購買力作用更大,而新建商品房市場將目標人群轉向改善人群的高端化趨勢將加大。

何斌進一步表示,整體看來,共有産權房相關辦法只是樓市整體調控的一個環節而已,但是綜合起來看影響深遠,所以近期企業都在從戰略上進行調整,試圖從單一的房地産開發轉型成爲城市運營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