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試點城市租購並舉相繼落地 樓市迎來新格局

證券日報  2017-08-03 09:23

[摘要] 最近一段時間,針對我國住房租賃市場的利好政策以及地方熱點新聞的頻繁出現,再一次將業界目光聚焦至租賃市場。

最近一段時間,針對我國住房租賃市場的利好政策以及地方熱點新聞的頻繁出現,再一次將業界目光聚焦至租賃市場。

在全國首批12個開展住房租賃試點的城市中,除廣州提出“租購同權”外,近日杭州也明確,將探索構建政府公租房和市場租賃房相結合的“大租賃”新平台。此外,成都通過的《成都市開展住房租賃試點工作的實施方案》提出,到2017年年底,成都將組建或改建3家-4家國有住房租賃公司,啓動一批租賃住房建設,完善住房租賃交易服務平台,到2020年基本形成供應主體多元,管理服務規範,租賃關系穩定的住房市場。其中,成都市屬國有住房租賃公司將新組建或依托現有國有企業組建,主要開展租賃住房、人才公寓的建設和運營。

上海易居房地産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采訪時表示,當前發展租賃市場難點在于:地價房價偏高,導致租金率太低,可以說僅靠市場機制很難吸引到開發商參與租賃市場,因此地方政府只能依賴國有企業。然而我們必須要明白的是,在利用國有企業體制優勢的同時,還要注意防範再次走出1998年房改之前的曆史老路。

“因此,從長遠來看,還是應通過壓低地價,降低費稅,鼓勵舊建築改造用于住房租賃,引導市區郊區的集體用地用房轉用住房租賃等方式,進一步鼓勵市場主體參與到住房租賃市場發展,尤其是讓民企大力參與長租公寓。”楊紅旭稱。

最近租賃市場的火熱,與近兩年監管層對于租賃市場的鼓勵是分不開的。如2015年1月份,住建部發布《關于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指導意見》提出,積極推進租賃服務平台建設,大力發展住房租賃經營機構,完善公共租賃住房制度;2016年6月份,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于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若幹意見》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供應主體多元、經營服務規範、租賃關系穩定的住房租賃市場體系,基本形成保基本、促公平、可持續的公共租賃住房保障體系;2017年7月份,住建部等九部門聯合印發《關于在人口淨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要求在人口淨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

偉業我愛我家愛集團副總裁胡景晖日前對記者表示,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國家從法律法規、財稅金融、教育醫療、社會保障,到産業結構調整、資源優化配置乃至文化傳統、社會觀念等諸多方面,所以困難確實不小。不過,雖然需要解決的問題有很多,但隨著相關制度的逐步建立,政策的進一步落實,中國的住房租賃市場將越來越完善和繁榮。

《來源:證券日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