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二線城市樓市三大亂象需引起重視

經濟參考報  2017-07-31 09:31

[摘要] 自“3·17”開啓新一輪房地産調控新政以來,樓市調控成效明顯,一二線城市樓市進入“速凍”模式。不過仍有一些問題需要引起國家層面高度關注。

 自“3·17”開啓新一輪房地産調控新政以來,樓市調控成效明顯,一二線城市樓市進入“速凍”模式。不過仍有一些問題需要引起國家層面高度關注。

一是雙合同屢禁不止,在部分城市已成泛濫之勢。記者在合肥、福州等地采訪了解到,對于房地産開發企業來說,6月是衝擊半年業績的特殊時間節點,爲了達成銷售目標,不少房地産企業铤而走險簽“雙合同”。這在東部一些城市已非常普遍,而監管部門卻鮮有查處行動。不少購房者向記者反映,一套新房的裝修款比購房款還高,而裝修款不能納入首付,實際首付達到六七成,大大加劇了購房者的壓力,對衝了調控的效力。購房者普遍呼籲,國家應加大監督力度,掀起一輪整治行動。

二是行政幹預明顯,統計數據扭曲。一些地方政府爲了所謂的“講政治”,將“環比不增長”列爲政治性任務,粗暴幹預市場。譬如,通過大幅延緩新批預售面積,造成市場銷售面積減少的假象,有一線城市5月新批預售面積同環比均“腰斬”。福州一地産公司的營銷總監告訴記者,目前政府要求高端、低端項目搭配取得預售證、搭配備案。作爲一種限制措施,限價令下,開發商和房管部門將被迫玩數字遊戲。“比如一些高價樓盤明明已經賣出去了,但房管部門以有序網簽的理由就是拖著不給網簽。等到一些價格低的低端項目要網簽時,將高低項目搭配網簽,整體上的網簽價格也不會過高。”

三是房貸政策一刀切,首套房利率上浮誤傷剛需群體。最近,“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紛紛上調首套房房貸利率,此趨勢已逐步蔓延至二三線城市。監測數據顯示,5月份全國首套房房貸平均利率爲4.73%,同比去年5月份則是4.45%。北京、廈門、福州等地個別銀行甚至將首套房房貸利率上調了10%。在廈門大學金圓研究院理事長戴亦一看來,有關方面應當對“金融機構將首套房房貸利率也一並上調”的做法進行幹預,金融機構不應在房貸政策上“一刀切”,應區別對待各種購房者,從而支持購買首套房剛需客戶的積極性,防止房價“大漲”的同時,也要防止“大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