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線城市打響人才爭奪戰 給錢給房給戶口還不夠

第一財經日報  2017-07-24 09:09

[摘要] 日前,河南省會鄭州出台《關于進一步深化戶籍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提出外來務工人員在該市參加城鎮社會保險滿兩年,本人和直系親屬即可落戶鄭州市中心城區,以及全面放開對高校畢業生、技術工人、職業院校畢業生、留學歸國人員和遷入城鎮的農村籍退伍轉業軍人的落戶限制。

日前,河南省會鄭州出台《關于進一步深化戶籍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提出外來務工人員在該市參加城鎮社會保險滿兩年,本人和直系親屬即可落戶鄭州市中心城區,以及全面放開對高校畢業生、技術工人、職業院校畢業生、留學歸國人員和遷入城鎮的農村籍退伍轉業軍人的落戶限制。

無獨有偶,除了鄭州,此前已有包括成都、武漢、西安、長沙等在內的二線核心城市出台了優厚的人才政策,這些二線城市就像約定好似的,集中發起了“人才爭奪戰”。

二線城市打響人才爭奪戰

5月8日,西安出台23條力度空前的人才新政,提出“未來五年,預計投入38億元,引才育材100萬名”。

武漢的“落戶新政”則在5月22日起實施,留在武漢創業就業的大學生,畢業3年內無須買房即可申請落戶,博士、碩士可直接落戶;一個月後又提出了“支持百萬大學生留漢創業就業”。

長沙則在6月29日發布“人才新政22條”,未來五年將投入百億以上資金,吸引儲備100萬名人才;給落戶並工作的博士、碩士、本科等,兩年內每年分別發放數額不等的租房和生活補貼等。

成都在7月2日提出“蓉漂計劃”,推行“先落戶後就業”,實行全日制大學本科及以上畢業生憑畢業證落戶制度;對各類急需緊缺人才發放“蓉城人才綠卡”等。

短短幾個月內,還有包括濟南、南京、杭州、鄭州、青島、廈門、天津、重慶等二線城市,也都加入了這場“人才爭奪戰”。

此間的一大背景是,伴隨著一線城市落戶政策逐漸收緊、房價高企,人才“溢出效應”開始顯現,原本處于第二梯隊的衆多“新一線”城市、二線城市迎來了爭搶人才的曆史性契機。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所和智聯招聘日前聯合推出的中國就業市場景氣指數(CIER)顯示,在今年第二季度,一線、新一線、二線和三線城市用工需求量同比增長分別爲16%、51%、50%及56%。新一線、二線城市明顯跑贏一線城市。

在一線城市疏解控制人口規模、疏解非核心功能的同時,二線城市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隨著交通基礎設施尤其是高鐵網絡、城際軌道、市域地鐵、臨空經濟區的建設,二線城市在集聚資源要素的能力進一步增強。通過吸引人才落戶,對當地做大城市人口規模、增加城市的競爭力和輻射能力、加快當地産業發展和轉型升級都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關鍵在于産業定位

不過,要真正吸引人才落戶,關鍵還是要有核心的産業競爭力。

廈門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丁長發對財經分析,北上廣深之所以是一線城市,有其相對應的要素資源,它們在産業結構、樞紐功能等方面的領先優勢,是二線城市難以企及的。比如目前收入水平的互聯網信息經濟、金融等行業,主要集中在北上深,同時,北上廣作爲門戶型樞紐城市的功能也很難被取代。

因此,二線城市一定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將當地的比較優勢發揮出來,做大做強産業鏈。如武漢、西安、南京、成都、沈陽等大區中心城市,高校雲集,科研經費投入大,如何充分發揮科教優勢、發展高新技術産業十分關鍵。

例如武漢、成都等城市,目前它們在加快發展的過程中,已逐漸發揮出自身科教實力雄厚的優勢。以武漢爲例,該市東湖高新區,目前已有數十家上市公司,成爲了中國上市公司最密集的區域之一。武大、華科畢業生近幾年留在武漢的比例越來越高,並超過了北上廣。

杭州也是二線城市逆襲的典型。這幾年,杭州新經濟表現亮眼。在信息經濟的帶動下,杭州這座“1.5線”城市正在邁向一線城市行列。在此背景下,杭州對人才的吸引力持續上升。據今年年初獵聘網發布的一組全國人才流動大數據,2016年,杭州市人才淨流入量在全國排名。

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除了樂業外,安居也很重要,而安居包括良好的教育、醫療、營商環境及城市環境等,讓人才能夠在二線城市紮根。

以住房爲例,相比一線城市,二線城市如何將房價穩定在合理的範圍,爲産業發展、人才紮根創造相對較低的外部成本環境至爲關鍵。

丁長發說,二線城市一定要分清短期利益與長期發展的問題。房價和土地價格過高,短期內對地方土地財政有利,但長期來看會導致企業營商成本過高、人才流失等問題。“尤其是一些二線城市的高房價,對它們爭奪人才、發展新興産業相當不利。”

有鑒于此,加快租賃房市場的發展廣受重視。目前,住建部已會同有關部門選取了廣州、深圳、南京、杭州、廈門、武漢、成都、沈陽、合肥、鄭州、佛山、肇慶等12個城市作爲首批開展住房租賃試點的單位。暨南大學管理學院教授胡剛對財經分析,租賃房市場的發展,將加速人口向大城市的集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