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七家房企突破千億 聯合與並購成常態

新華網   2017-07-06 09:22

[摘要] 2017上半年,中國宏觀經濟保持平穩運行態勢,房地産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調控政策效果繼續顯現。

2017上半年,中國宏觀經濟保持平穩運行態勢,房地産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調控政策效果繼續顯現。

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受各地調控政策密集出台的影響,1-5月份房地産開發投資37595億元,同比增長8.8%,增速比1-4月份回落0.5個百分點。5月末,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比4月末減少1452萬平方米,比2016年底減少3522萬平方米。其中,非重點城市商品房待售面積比4月末減少887萬平方米。

在調控趨緊和市場分化調整的背景下,各家房企通過創新研發、擴張布局、提升服務等方面在市場上進行角力拼爭,以實現業績快速增長和鞏固地位。

半年七家千億房企

綜合多方面數據統計,2017年上半年龍頭房企銷售業績仍然領跑行業,碧桂園、萬科、恒大、保利、綠地、中海、融創等7家房企銷售金額已經突破千億,數量超過去年上半年的5家。其中,碧桂園、萬科銷售金額突破2500億。同時,500億以上銷售規模的房企突破了15家,100億以上銷售規模的房企也突破了75家。

從今年上半年龍頭房企變化特征來看,雖然樓市已經進入下半場,樓市規模化的發展時代已經過去,樓市也進入新一輪的市場調整期,但是,今年上半年龍頭房企的銷售規模不但沒有下降,反而利用今年一線城市、部分二線城市樓市進入市場調整期重新洗牌市場,進一步實現銷售業績快速增長,出現“大者恒大”市場集中度不斷提高的局面。

業內人士分析,一方面,在規模化擴張過程中,市場的優勢確實在向一部分優質的品牌房企集中,市場集中度也會越來越高,另外一方面,典型品牌房企的規模化的速度似乎並沒有降下來,大部分房企在樓市已經進入下半場的市場背景下仍然有規模化擴張的衝動。

同策咨詢研究部總監張宏偉認爲,規模化雖然仍是未來趨勢,但是,房地産行業的市場容量一年也就10萬億左右(2016年高峰值11.7萬億),如果未來3-5年出現2-3家萬億的房企,再有30家左右的千億房企,那麽,也就意味著更多的房企在規模面前已經沒有優勢,對于這些中小企業房企來講要麽被洗牌被擠出市場,要麽在轉型的道路上做的小而美,在行業中仍然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聯合與並購成常態

2017年上半年,一二線熱點城市土地市場拿地越發困難,收並購、聯合體方式獲取土地資源爲房企青睐,特別是在北京,聯合體拿地成爲主流拿地方式。中指院研究報告稱,2017年1-6月,北京出讓金額前十的地塊中,九宗都是聯合體拿地。一方面,優秀房企聯合拿地強強合作,共同擴大區域優勢;另一方面,隨著北京推出“競地價+競自持”政策,越來越多地塊加入自持比例,房企聯合體拿地可以降低自身自持比例,從而降低拿地後所帶來的風險。

“多數房企希望在上半年積極做好土地儲備,所以這個時候土地市場的投資會有較大的反彈。對于部分房企來說,雖然對于未來市場可能會有擔憂,但企業也需要積極做土地儲備,因爲從實際情況看,早點拿地也是鎖定地價成本的一個關鍵。”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

半年來,收並購案例頻現,房企借機獲得大量土儲和項目資源。如近日,萬科551億元接盤廣信房産所有投資權益及債權。廣信房産資産包中含有廣州市內多個優質地塊。

5月以來,陽光城連下廣州、武漢、成都和北京多個項目,合計花費近130億元。融創中國也先後拿下天津、重慶和大連等處項目,總價合計超155億元。

同時,藍光發展、泰禾集團、龍湖地産、新城控股等多家房企也都通過收並購斬獲多宗地塊和項目。據不完全統計,泰禾集團今年上半年中獲取的12宗土地中有9宗都是收購完成的;龍湖地産也有近40%的新增建面是通過收購獲取。

從下半年龍頭房企銷售業績變化趨勢來看,由于市場將進入實質性的調整期,龍頭房企還會利用自己規模化的優勢“保量”,即使“以價換量”也要“衝業績”,確保規模上的市場地位。而此時,一部分中小房企勢必會遇到資金的問題,也是大魚吃小魚、快魚吃慢魚的市場時機,張宏偉認爲,在今年下半年,“買地太貴就買上市公司”這種方式還會受到善于資本運作的品牌房企的歡迎,比如像恒大、融創這樣的品牌房企。這些房企仍然會通過買項目買公司這樣外延式擴張“衝業績”。

他預計,2017年全年千億房企數量將在20家左右,其中,碧桂園、萬科或許也將成爲今年的兩匹黑馬殺入6000億的軍團。總的來看,2017年上半年“千億軍團”不斷強化競爭優勢,市場進一步向品牌品牌房企集中,品牌房企與中小房企分化發展格局愈加明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