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多地樓市做"加法":增加供地 加快新盤入市

中国新闻网  2017-07-06 09:15

[摘要] 2017年悄然過半,因城施策、多端發力的樓市調控在各地的實踐探索中不斷演變。限貸、限購、限售等“減法”措施在需求端發酵的同時,近期,部分一二線城市頻頻在供給端做“加法”——加快新盤入市、增加土地供應等,對平衡供需、穩房價起到重要作用。

2017年悄然過半,因城施策、多端發力的樓市調控在各地的實踐探索中不斷演變。限貸、限購、限售等“減法”措施在需求端發酵的同時,近期,部分一二線城市頻頻在供給端做“加法”——加快新盤入市、增加土地供應等,對平衡供需、穩房價起到重要作用。

北京促在途項目入市 熱點城市或跟進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發文提出,在做好房地産市場需求端調控的同時,將大力增加市場供應放在非常顯著的位置。

3月起,北京市住建委全面啓動了“拿地未開工和開工未入市項目”協調推進工作,促進在途商品住宅項目盡早開工、入市。官方數據顯示,處在這兩個階段的房源分布在389個項目中,初步統計有20萬套左右,是北京去年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量的兩倍多。

“這是北京3·17系列‘減法’調控背景下,做的一個‘加法’操作,力圖從供給端出手調控。”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告訴中新網記者。

同時,爲進一步提高房屋供給轉化效率,讓清單項目盡早入市。北京市住建委6月27日發文稱,凡列入清單的商品住宅項目,開發企業取得一個施工許可後,可以對應辦理兩次預售許可。

“該舉措意在全面放寬預售,加快部分在途房源的供應量。”張大偉說,之前的預售證政策是:申請預售許可時,施工進度要求地上規劃層數7層(含)以下的,要達到主體架構封頂;8層(含)以上的,要達到地上規劃層數1/2以上。

除北京外,在房屋預售環節有所動作的城市還包括沈陽和上海。

上海于近日出手規範預售價格,要求取得預售許可的商品住房項目,在10日內公開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的價格。2016年8月,沈陽商品房預售許可審批縮短至8天,同時,信譽好的房企預售許可審批要件從10個減少至8個。

有關專業人士對中新網記者表示,目前針對供給效率施政的城市還不多,關鍵在于很多中小城市擔心庫存過剩問題,一旦放開預售,會增加項目建設風險。“但熱點城市房屋需求較高,資金到位可馬上開工,所以類似政策預計會在15個熱點城市推進。”

一二線城市加快供地節奏 補庫存

到底哪些城市需要補庫存呢?嚴躍進認爲,理論上,房屋存銷比低于12個月就需要補庫存。根據易居研究院70城庫存變動數據,5月份存銷比低于12月的城市就有35個,且不僅有北京、上海、廣州、南京、重慶等熱點一二線城市,還囊括九江、茂名、常德等三四線城市。

“一線和部分二線城市前期去庫存加快,未來隨著土地供應的增加,補庫存需求上升。”中國銀行近日發布的經濟金融展望報告建議,未來政策在抑制投機投資性需求的同時,應注重發揮土地供應、機制建設等供給手段的作用。

而從上半年一二線城市的土地供應來看,供地節奏確實明顯加快。

中國指數研究院实时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300個城市共推出土地11481宗,同比減少10%,但一線城市較去年同期增供明顯。另外,土地出讓金(收金)排名前20城成交總額爲8312億元,同比增加兩成。其中,北京半年度收金1006.2億元,已超去年全年;一線城市均有入榜,二線城市則是榜單主力,武漢、重慶、杭州收金過600億元入圍前五。

單看北京一地,數據變化更爲明顯,半年供地數量已超去年全年。據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市場研究院統計,上半年北京土地供應達65宗,半年供應量較2016年全年的44宗還多出了21宗。

“北京土地供應量的增加是意料之中。”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晖還指出,在供應量加大之時,北京土地市場拍賣規則的創新,對穩定地價起到重要作用。限房價、限地價,競企業自持商品住房面積比例,競高標准商品住宅建設方案等成爲北京土地拍賣的標配。

在相關調控政策的作用下,一二線城市土地溢價率明顯下調。張大偉說,武漢、北京、南京、合肥、天津、重慶、上海、蘇州等熱點城市在2017年上半年的土地溢價率,較2016年同期明顯降低。

自住房、公租房集中入市 穩市場

作爲樓市做“加法”的關鍵一環,自住房、公租房保障性住房的建設,在平衡市場供需、保障居民“住有所居”等方面起著重要作用。

以北京爲例,4月7日,北京首次發布未來五年住宅用地供應計劃,在這個計劃中,未來五年北京供應住宅用地將達6000公頃,其中自住型商品房將供地1020公頃,擬建25萬套自住房。

北京市住建委实时數據顯示,上半年,北京保障房新開工37524套,完成年度5萬套建設籌集任務的75%;竣工65676套,完成年度6萬套任務的109%,其中公租房14159套、産權類保障房33686套、棚改安置房17831套。

不僅如此,4月推出的“新北京人”專項配租舉措,將有針對性的解決部分非京籍無房職工的居住需求,進而降低購房需求。

記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北京已分兩批發布了專供“新北京人”的公租房房源,涵蓋燕保•馬泉營家園、高米店家園和房山樂活雅苑3個項目至少360套房源。

除北京外,上海、廣西、沈陽等地也先後增加保障性住房供應。3月,上海公布2017年公租房分配新指標,將新增分配供應公租房約1萬套,解決各類人才階段性居住困難;沈陽也新增租賃住房補貼5000戶,其中公租房租賃補貼4500戶;6月,廣西提出全年要完成公共租賃住房新增分配入住5.16萬套以上。

“從保障房的供給來看,一線城市在供應目標和供應節奏上都表現不錯,住房保障工作完成情況較好。”嚴躍進認爲,後續住房保障會在公租房建造基礎上,出現完全市場化運作的自持型住房,也算是供應端調控的一個新現象。

今年4月,住建部也曾對公租房施工、投用做出指示,明確今年我國將加快公租房竣工和分配入住,年內完成公租房新增分配200萬套。住建部副部長陸克華當時表示,要繼續加大對公租房及其配套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持力度,確保被支持的公租房項目年底前達到交付使用條件。(種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