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樓市迎新一輪調控 或從需求側轉向供給端

經濟參考報  2017-07-06 09:06

[摘要] 近日,上海規土局挂牌出讓分別位于嘉定區和浦東新區的兩宗地塊,要求在70年內競得人須100%自持。相較于“限地價、限房價、競自持面積”等方式,造成70年自持結果,這是全國首次在出讓開始就表明全部面積爲出租70年的土地出讓。

近日,上海規土局挂牌出讓分別位于嘉定區和浦東新區的兩宗地塊,要求在70年內競得人須100%自持。相較于“限地價、限房價、競自持面積”等方式,造成70年自持結果,這是全國首次在出讓開始就表明全部面積爲出租70年的土地出讓。

業內人士表示,房地産調控正在從抑制需求側,爲購買人群劃線,轉向供給端,加大供應量,從限制供應價格到提高拿地門檻,爲樓市做“加法”。

公告顯示,兩地塊均不得建設公寓式辦公和酒店式公寓,且須精裝交付。兩宗地塊須至少提供1897套租賃住房。其中,嘉定新城地塊占地面積2.85萬平方米,規劃建築面積7.13萬平方米,須提供租賃住房不低于671套。張江地塊占地面積6.5萬平方米,規劃建築面積13萬平方米,須提供租賃住房不低于1226套。

土地供應模式已出現轉變。”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爲,這兩宗地塊一開始就明確了租賃屬性,避免地價高溢價率對交易市場的影響。同時,對租賃房源將有非常明顯的補充作用,兩宗地合計9萬多平米,能夠提供平均單套60平米左右的租賃房源大約1600套,將明顯緩解區域租賃房源供應緊張。

張大偉預計,未來一二線城市土地供應將越來越“限價化+居住化”,以北京爲例,2017年成交的所有住宅用地全部限價或自住房化,這種情況下,從土地供應開始房屋全面回歸居住屬性。

張大偉表示,從北京317調控開始,樓市調控全面升級,從減法看,抑制投資需求已經做到全面圍堵,最近從土地供應及房源供應再次發布加法政策。

除加快供應外,對銷售價格的限制也愈加嚴厲。此前,長沙市發改委、住建委、國家統計局長沙調查隊三部門聯合印發《長沙市商品房銷售價格明碼標價監制操作規程》,通知強調,長沙市的商品住房項目申請預售許可證,價格比照2016年10月的均價來確定。

值得一提的是,除長沙外,鄭州、廊坊也表示,新備案預售商品住房銷售均價原則上不高于2016年10月份周邊新建商品住房價格水平。河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國土資源廳日前聯合下發通知,明確規定,鄭州市新備案預售商品住房銷售均價原則上不高于2016年10月份周邊新建商品住房價格水平,且不得捆綁車位銷售以及設置其他附加條件。

從全國數據來看,市場整體漲幅開始放緩的原因,主要是一二線城市房價已出現了環比下行,雖然三四線城市房價繼續高位運行,但整體漲幅下行。從趨勢上看,2017年第四季度,房地産銷售數據漲幅很可能會降低至個位數,與此同時,一二線城市進入調控政策抑制下的降溫周期

據了解,上半年,房地産行業政策一方面繼續支持高庫存的二線和三四線城市去庫存;另一方面,一線城市和熱點二三線城市密集出台以“限購、限貸、限價、限售”爲核心的緊縮調控措施。雖有一定的效果,但仍然陷入“政策向左,市場向右”的困局,緊縮政策的四面“圍堵”只是讓投資需求和資金從核心城市四處“外溢”至其他城市,以至于前期諸多高庫存壓力城市都走出了“量價齊升”之路。

“因此,調控從限制需求側,轉爲供給端。”據了解,調控正在向土地供應、住房供應、供應價格等多方面供應端口轉向。同時,預計不排除會有更多的三四線城市跟進落實限購、限貸、限價、限售等緊縮政策,熱點輪動帶來的結果就是三四線城市將成爲樓市調控的新主場。隨著政策調控蔓延至三四線城市,以及部分城市開始執行“四限”之下,投資客消退之後價格將有大幅調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