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三線城市上演"搶人"大戰 對房企而言這是什麽信號?

每日經濟新聞  2017-07-05 09:31

[摘要] 近來,武漢、福州、西安等二三線城市爲了留住人才,相繼打出“史上省會城市落戶門檻”等利好政策,不少城市如長沙對落戶還有租房補貼,福州則給予應屆博士研究生每人安置補助費15萬元。

近來,武漢、福州、西安等二三線城市爲了留住人才,相繼打出“史上省會城市落戶門檻”等利好政策,不少城市如長沙對落戶還有租房補貼,福州則給予應屆博士研究生每人安置補助費15萬元。

深圳市房地産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李宇嘉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表示,人口紅利消失,二三線城市現在以房子、戶口、高補貼、人才服務、産業聚集等吸引人才,這是個很好的現象。不過要留住人才,還要打造創業創新的環境,建設由市場主導的創業全鏈條。

對于房地産開發商們來說,上述政策有什麽啓示?李宇嘉認爲,這些城市對人才的吸引力正逐步跟一線城市相媲美,是值得開發商們投資的方向。另外有研究數據也顯示,這些城市樓市去化普遍較好,雖然短期調控壓力較大,但未來也有著廣闊的發展前景。

“搶人”大戰

有人才的城市才有未來,顯然二三線城市都認識到了這一點。

5月8日,西安提出“五年投入38億,引才育才100萬”的目標;6月23日,武漢又喊出“支持百萬大學生留漢創業就業”;6月29日,長沙提出五年吸引100萬人才。

在這場“搶人”大戰中,戶口、房子和現金補貼,都是重頭戲。戶口方面,二線城市對本科畢業生落戶幾乎零門檻,不少城市對落戶還有租房補貼。比如長沙對新落戶並在長沙工作的博士、碩士、本科等全日制高校畢業生(不含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兩年內分別發放每年1.5萬元、1萬元、0.6萬元租房和生活補貼;博士、碩士畢業生在長沙工作並首次購房的,分別給予6萬元、3萬元購房補貼。

李宇嘉表示,二三線城市出現搶人大戰,事實上與一線城市的高房價造成産業外遷、人才流出有關,二三線城市借機承接人才和産業,打造産業發展的高地。

相關人士認爲,到了畢業季的時候,各地都需要有一些寬松的人才引進的政策。“搶人”的動作其實是提升城市競爭力的一個表現,尤其是産業升級等,都需要高端人才的進入。

但是,吸引人才是一回事,留住人才則是另一回事。二三線城市是否能留住人才還待觀察。不少從二三線城市逆流到北上廣深的大學畢業生,集中在互聯網、傳媒和金融等行業,他們在二三線城市比較難找到位置。此外,一線城市和二三線城市之間的工資差異也是一個考慮因素。

實際上,一線城市的就業機會雖然比較高大上,但要求較高,且初期工作的性價比其實不高,即工資反而低于二三線城市的同行業。另外很多就業者來自于各省的三四線城市,所以從就業歸屬感的角度看,所在省份的省會城市等相對更容易吸引人,這些都有助于此類就業人口流入此類城市。

房企未來投資路線圖

從全球經驗來看,年輕勞動力更多會趨向于大都市圈,因此人口爭奪戰,也在很大程度上取決于各地區的核心城市、都市帶的發展程度。對于房企和購房者來說,跟著人口這條線投資不失爲一個好的參考指標。

據相關研究數據顯示,從城市布局角度來看,上半年二線城市依舊是各個房企的布局重點,占到了拿地總建面的52%,三四線占比則爲41%。從各企業拿地較多的城市來看,重慶、天津、合肥、鄭州、武漢、南京、西安、蘇州、杭州成爲了投資熱門,拿地體量均在200萬方以上。這些城市一直都是房企們爭相布局的重點城市,市場去化普遍較好,雖然短期調控壓力較大,但未來也有著廣闊的發展前景。

“人口向都市圈流動的大環境已形成。”李宇嘉表示,未來都市圈是吸引人才的高地,而內地的中心城市對人才的吸引力逐步跟一線城市相媲美,這也會成爲開發商的一個選擇標准。例如以武漢爲核心的中部城市創新基地,以成都重慶爲基礎的西部創新基地,這些區域正處于快速發展的過程中,是值得房企投資的方向。

對于房企來說,要關注人才的各類需求,居住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如何提供各類配套,比如說提供有停車位的租賃房源。換句話說此類人才的生活消費層次相對要高,假如房企能積極提供創新創業等空間和場所,這樣有助于人才就業和生活的穩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