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0城賣地1.2萬億元 一線城市地價全線降低

證券日報  2017-06-22 09:10

[摘要] 政策高壓之下,土地出讓溢價率走低,地王鮮少出現。

政策高壓之下,土地出讓溢價率走低,地王鮮少出現。

據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6月20日,2017年年內,全國賣地的50個城市合計賣地金額達到了12071.8億元,與2016年同期的8859億元相比,同比上漲幅度達到36.3%。

分城市來看,土地出讓金額高的城市仍然集中在一、二線城市,北京、武漢、廣州等12個城市賣地收入超過300億元。同時,從全國範圍來看,有20個城市賣地收入同比。

需要一提的是,據中原地産上述統計數據顯示,三、四線城市土地出讓金有明顯上漲,佛山賣地收入爲395億元、溫州253億元,甯波賣地收入也高達272億元。另外,徐州、常州等12余個城市土地出讓金均超過了100億元。總體看,有40個城市賣地收入超過100億元。不過,北京賣地收入則不足800億元。

土地溢價率來看,三線城市土地出讓溢價率明顯上升,揚州、嘉興和鹽城等6個城市土地溢價率在熱點城市中排在前十位。

此外,《證券日報》記者在與房企高管交流中也注意到,不少企業改變了以往去三、四線城市拿地的看法,對于一線城市和核心二線城市周邊的三、四線城市,很多房企都表示有意布局,有些三線城市已經成爲房企爭相拿地的陣地。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從統計局公布的实时數據來看,房價上漲城市基本全部爲三線城市,市場整體熱度正從一、二城市轉向三、四線城市。

值得關注的是,目前看來,各地樓市調控政策明顯收緊,針對土地價格的調控層出不窮,限價、增加持有型物業等政策非常多,一、二線城市樓市整體“量價齊跌”,土地市場溢價率得到抑制。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在上述50個城市中,土地溢價率同比下降城市有14個,占比接近三成。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個一線城市的土地溢價率全線走低,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土地溢價率同比下降均超過45%,廣州也有同比8%的下降幅度。此外,此前熱度較高的合肥等城市土地溢價率也在降低。

對此,張大偉表示,整體看,過熱的樓市明顯會被抑制,短期內,部分過去報價過高的項目和二手房價格會快速回調,調整期將持續全年,預計大部分城市房價將較爲平穩。在這種市場環境下,之前部分搶得高價地的房企將面臨入市難題,加上融資渠道收緊,有些企業將面臨資金壓力。

标签:賣地降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