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二線樓市熄火 房企下半年或降價

證券日報  2017-06-20 09:32

[摘要] 一、二線城市樓市5月份“量價”情況大面積熄火,三線城市接棒,房價領漲,房地産市場分化趨勢愈加明顯。

一、二線城市樓市5月份“量價”情況大面積熄火,三線城市接棒,房價領漲,房地産市場分化趨勢愈加明顯。

昨日,據統計局公布的实时數據顯示,5月份,70個大中城市中,9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下降,26個城市房價漲幅環比回落。整體來看,15個一線和熱點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漲幅均比上月回落。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向記者表示,從房價環比情況來看,一線城市整體降溫,二線城市市場有分化,三線城市總體升溫。

同策咨詢研究部總監張宏偉則向記者表示,深圳、上海等一線城市和蘇州、南京、杭州等熱點二線城市市場調整極有可能加劇。張宏偉預計,下半年,鑒于回款目標壓力、資金兌付壓力等因素,更多房企會放棄自己的價格“底線”,尋求“降價”,甚至有的企業因爲資金兌付壓力而主動降價。

三、四線城市房價領漲

由于樓市交易的滯後性,“317”之後連續加碼的調控政策落地後,其力度開始在5月份顯現出來。

從統計局數據可以看出,一線城市和熱點二線城市樓市全面處于停滯或下行趨勢中,三線城市和部分西部城市則領漲。值得關注的是,曾有消息人士向記者透露,蚌埠市4月份就已經出現“買房要找關系”的“一房難求”迹象。而在這一波房價領漲城市中,蚌埠、北海、湛江等城市均在其列。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爲,兩年前房價領漲的一、二線城市從上個月開始進入調整期,從2015年初的一線城市拉動房價上漲到2016年的二線城市拉動樓市上行,直至現在市場出現逆轉,一、二線城市整體熄火退燒,而三線城市去庫存明顯提速,同時接下了一、二線城市房價上漲的接力棒。

事實上,從開發商的銷售業績就可見一斑。近日,在綠城中國的股東會上,綠城中國執行總裁李青岸表示,上半年,三、四線城市銷售額差不多占到整個銷售額的一半以上。

李青岸稱,對于三、四線城市來說,只要沒有巨大虧損,公司能走量都會走量,以綠城中國在海南的藍灣小鎮爲例,春節後就賣出了30億元,目前三、四線的庫存量已經降至40%。雖然三、四線城市賣得很好,但公司並不太看好三、四線城市,在投資布局方面,依然會堅守一、二線城市。

實際上,今年3月下旬,綠城中國行政總裁曹舟南接受記者采訪時就表示,三、四線城市已有擡頭迹象,但這一上行周期持續時間不會太長,依然會積極增加一、二線城市的土地儲備。

值得關注的是,對綠城中國來說,三、四線城市重在走量。但對于大多數上市房企來說,上半年在限購、限貸和限價等多種約束性政策下,2016年簽約的合同銷售額可能結轉至2017年上半年銷售業績中,因此能夠補充上半年業績,但下半年,若再不加大回流現金,對其業績指標和現金流安全都將是重壓。

房企下半年或降價

實際上,從上述統計局數據可知,在二手房市場,北京二手房跌幅。據市場人士透露,在上半年的北京樓市中,限制新房價格,新房供應量較少,調控效果在二手房領域效果更爲明顯。事實上,在一線城市中,二手房市場的表現更爲直接和明顯,其背後主要源于對新房的限制是“卡”在入市之前,價格過高項目不發放預售許可證。

無獨有偶,據張宏偉透露,從上海上半年樓市量價供應來看,由于各級政府調控從嚴執行、供應端預售許可證的從嚴審批、部分投資客退場、開發企業推盤周期集中在5月-6月份甚至下半年。

張宏偉認爲,上海商品住宅市場上半年的成交表現是“量跌”的,此時,房企資金面仍然沒有壓力,實質性大範圍降價難以出現,因此整體表現爲“量跌價穩”。不過,進入下半年後,由于上半年“量跌”有了銷售業績的損失,開發商必然會啓動“保量”策略。因此,在“保量”及衝刺年度銷售指標、資金兌付壓力等驅動下,下半年市場表現特征將是,開發商 “以價換量”衝業績。

張宏偉進一步透露,從目前上海樓市反應情況來看,盡管還有部分房企堅守符合自己心理預期的定價線,但已經有部分房企開始主動放棄“底線”,開始主動適應政府的指導價格措施積極跑量。他認爲,到了下半年,處于回款目標壓力、資金兌付壓力等因素,更多房企會放棄價格“底線”,甚至有的企業因爲資金兌付壓力而主動降價。

更重要的是,另有業內人士認爲,2015年和2016年的土地市場曾拍出多個地王和多幅高價地,而這些地王和高價地的摘得者多數是中型或者小型企業,其缺乏面對下行市場的應對能力,爲求自保,不乏向全國龍頭房抛橄榄枝的動作。事實上,今年以來,房地産市場並購談判暗潮洶湧,大型房企紛紛發起並購,以尋求低價土地儲備。

張宏偉也稱,今年以來,爲了剝離不良資産,或者因爲資金兌付壓力加大,或者出于調整市場布局戰略需求,並購接觸劇增。鑒于此,今年下半年,在資本市場融資環境依舊大幅收緊的預期下,通過銷售渠道回籠資金若遭遇瓶頸,房企的資金兌付壓力將越來越大,降價銷售意願將增強,這意味著下半年樓市將進入深度調整階段。

标签:樓市熄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