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商業土地遭"滑鐵盧"流拍潮仍在持續

新華網  2017-06-02 09:18

[摘要] 受力度空前的調控影響,商辦類産品交易進入低潮期甚至呈階段性“零網簽”,速凍效應傳導至土地市場上,表現爲各城市商業地塊的持續遇冷乃至“流拍”。

受力度空前的調控影響,商辦類産品交易進入低潮期甚至呈階段性“零網簽”,速凍效應傳導至土地市場上,表現爲各城市商業地塊的持續遇冷乃至“流拍”。

5月,北京發生三次“流拍”情況,或底價或接近零溢價成交;5月4日,南京句容商業用地流拍;5月26日,合肥近期關注的巢湖2016-32號商住地塊,因競買人未達3人而取消供應。

業內認爲,禁售個人的商業類地對開發商而言失去了以往的吸引力,反增加開發難度和長周期運營壓力,除部分專注商業開發的企業外,各房企均有意減少商業類拿地意向,似乎“流拍”現象仍有持續趨勢。

關鍵詞:底價成交或流拍

“以3月26日的調控爲分界線,商辦用地一下從‘香饽饽’轉而進入了底價成交或流拍的新常態。”調查中,北京一位常年關注土地交易的研究人士稱。

以往借助于“不限購、不限貸”空子、打著住宅擦邊球的商辦地,一夜之間變成“燙手山芋”,令衆多房企避之不及。

僅5月份,北京就接連發生三次底價成交或流拍事件。5月5日,房山、順義兩宗商業地塊現場爆冷,一宗因只有一次報價取消現場競拍,另一宗慘淡地一拍落槌、以25.95億元成交;5月12日,通州一處商辦地塊僅獲一次報價,以底價6.2億元出讓;5月18日,麗澤商務區兩宗商業地塊,再度上演“流拍與底價成交”雙重奏。

不僅北京,凜冽氣氛似乎席卷了全國各城市的商業土地市場,包括南京、合肥等城市的商業用地也遭“滑鐵盧”,原因在于開發商懼調控之壓、收縮了拿地戰線。

“這從側面也說明了一點,過去商業用地拍賣之所以火熱,在于政策層面比較寬松,所以房企會積極獲取此類用地。”上海易居房地産研究院總監嚴躍進認爲,目前出現的習慣性流拍有其必然性,“但現在商住項目整頓以後,商業用地的開發面臨諸多變數,使得此類用地面臨較大的出讓風險。另外,近期拿地資金審核趨嚴,也會倒逼此類房企理性拿地,部分則會把有限資金轉移到住宅項目上去。”

房企拿地熱情驟減

“公司以前對商業地塊一直很關注,綜合體項目是我們多元化開發不可或缺的部分,但是現在這一規劃似乎面臨調整的需要。”一位從事多年商業項目開發的開發商告訴記者。

這似乎代表了許多開發商的真實心聲。目前來說,不少此前曾拿過商辦用地的房企,或開發未完,或處于銷售中,均面臨庫存難去的困境,量多者商辦儲備甚至占待銷售庫存的一半以上。開源節流的原則下,部分開發商透露,除加緊去化手頭的商辦房源,至少短期內不再有拿商辦地的計劃。

而令房企拿商辦地的熱情驟減的另一原因,則在于土地出讓條件的愈趨苛刻。此前北京出讓的兩宗麗澤商業用地便是如此,一方面須依照土地出讓年限全部自持,另一方面,項目的體量較大,需沈澱大量資金來持有運營,且回收周期過長。

“當配建條件太高,又加上自持要求,對房企來講開發運營壓力都很大,所以大家都不願意拿這樣的地塊。”同策咨詢研究部總監張宏偉接受采訪時如是說。

多城市推限價商住地 仍待觀望

盡管商業土地連受房企冷落,“流拍”潮有持續之勢,但近日,各城市仍在陸續推出新的商住地塊。

據記者了解,5月16日,江門推出兩幅商住地,設置限價加配建需求;5月19日,常州市區今年“首次挂地”,推出的4宗商住地均設限價加搖號;5月26日,佛山限價6.48億推禅城商住地,體量5萬平米,自持2.8萬平米。上述地塊都將于6月正式出讓,但拍賣前景似不明朗。

張宏偉認爲,當“商轉住”在市場上行不通,地塊開發將面臨資金周轉的巨大壓力,房企拿這樣的地塊只能開發商辦,而商辦本身即使在上海、北京這樣的大城市也有過剩之勢,言外之意是開發難度與開發前景並不成正比。

“當然,如果商住地的住宅比例比較大,房企還是願意拿的。”他補充道。(來源:新華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