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三四線樓市火爆的背後:新房火爆 二手房賣不掉

融360  2017-05-19 09:10

[摘要] 俗話說,抛開城市談房價都是扯淡,當前一二線和三四線差別這麽大,樓市冷熱不均,當前的行情到底有沒有可持續性,會不會買了就跌了,不買又漲上去了?

俗話說,抛開城市談房價都是扯淡,當前一二線和三四線差別這麽大,樓市冷熱不均,當前的行情到底有沒有可持續性,會不會買了就跌了,不買又漲上去了?

今年還能不能買房,房子會不會降?恐怕是所有人都十分關心的。

有房的會盤算自己的身價變化;

有多套房的要考慮接下來的資金流動性和還款壓力;

無房的會算筆賬,這一年是否又白幹了;

中介經紀人則要考慮今年是否會離開這個行業。

俗話說,抛開城市談房價都是扯淡,當前一二線和三四線差別這麽大,樓市冷熱不均,當前的行情到底有沒有可持續性,會不會買了就跌了,不買又漲上去了?

我們通過公衆號有幸接觸到了兩位購房者,分別來自于一線城市深圳和准二線城市沈陽(融360房貸君自認爲)。

A先生,來自于深圳,某牛B互聯網公司員工

B先生,來自于沈陽,在當地經營一家燒烤店

深圳的A先生

A先生最近挺糟心的,原因也是因爲買房,說起來事情特別奇葩,他朋友約著去看房子,跑了一整天,看中了南山區一套二手房,房子雖然小,但年代、戶型、物業等方面都非常不錯。他打算和中介先草簽個協議,好留住這套房。

不過在看房當天的一個插曲,讓他憤懑不已。事情是這樣的,另一組看房者看了半天,表現出一種不屑的樣子,還“十分好心”地跟A先生分享了他們對那套房的看法:南山區的房子最貴,接下來還得便宜,可以先等等看。

A先生半信半疑,當前深圳的樓市的確還在低位,價格並沒有明顯的變化迹象,于是打消了草簽合同的念頭。不過後來發生的事,真的可能過于戲谑了。那套房,最終很快被另一個購房者買走,而且購房者正是建議他延後買房的那位。

也就是說,A先生買房被別人截胡了!還是在二手房市場。

回到家,A先生又再次查了查深圳的行情,雖然價格沒變化,但成交量好像已經上來了……

對于買不買房,A先生有自己的一套算法,收入趕得上,月供還得起,就沒問題;對于深圳樓市,他只認准一點,深圳有著的年輕人,城市面積小,大量城中村拆不掉,實際商品房供需是不平衡的。

沈陽的B先生

在沈陽混迹了十幾年,B先生還是次看到現在這種景象:大量的房子被外地口音的人買走,連一貫不主張買房的妻子都在向他吹風:咱們要不要現在再買一套,萬一以後買不到咋整?

說實話,B先生對沈陽樓市有著清醒的認識:

沈陽樓市這麽多年就沒有好過,全國樓市風光的時候,沈陽也沒有興奮,現在反而興奮了,到底是不是個坑?

B先生一直信奉一點:就房地産來說,先起來的樓市才是最安全的,後起來的樓市反而是最危險的,道理很簡單,後起來的一般都是被挑剩下的。雖然不喜歡買房,但對于房地産,B先生還是能夠感受到變化的。現在什麽樣的房子歡迎?三四線城市啊,遼甯就有幾個地方成爲了“後起之秀”,沈陽是一個,還有個比較明顯的是葫蘆島的東戴河。這兩個地方,沈陽有一點點利好,比如自貿區什麽的。至于東戴河,是近來度假地産概念帶來的熱度。

沈陽的大環境,B先生還是清楚的,比如現在工業轉房地産的鐵西區,這裏有大片土地是不適合居住的。還有沈陽二手房的低迷,買了新房自然要到二手房市場上變現,現在沈陽的二手房市場並不好。很多核心地段的二手房都挂著“急售”字樣。

兩個城市,兩種心態,兩種完全不同的樓市

爲什麽深圳如此高位,仍然有人搶,而沈陽稍稍起來一點,就那麽不被看好呢?

覺得房子貴的人,一線永遠比三線城市多,但人們喊歸喊,冷靜下來該買還得買,房子怎麽走就跟這群人的購買力相關,與很多只說不做的人無關。一線爲什麽貴?就像A先生遇到的那樣,吐槽規吐槽,但總有人在背地裏乖乖去交錢。

于是産生了一種十分奇怪的現象:交錢的人往往都是吐槽房子貴的人。而房價往往就決定于這部分人。這裏又有一個脫離于基本面的心理思維:當購房者認爲房子會越來越貴的時候,房子真的會越來越貴,這裏的購房者指的是願意掏錢付首付的人,而非其他。

而這些真正打算掏錢買房的人又受什麽影響呢?現在可以談談政策,談談基本面,談談數據了。這些指標是真正影響購房者的信心的。

融360房貸君認爲,當前北京、上海、廣州市場都在逐漸轉冷,現在購房者的信心已跌至冰點,特別是北京。中介都不得不下調中介費來求生存,要知道在以往曆次,甚至直接針對中介的調整中,他們都不曾下調中介費。說明這次市場的確過于冰冷,而且冰冷的時間有點長,已經扛不住了。

但深圳顯然有所區別,這座城市的房地産顯然已經度過了最困難的時期,成交量的放大是一種資金回流的信號,換句話說,購房者對這座城市的信心又回來了。

至于那些非熱門城市,根基稍缺,沒有享受到房地産的黃金十年,現在這一波行情來得有點晚,本質上仍然是在消化剩余的房子。以沈陽爲例,這座城市在過去的一年差不多只賣掉100萬平米的房子,剩余待售面積只是從2016年3月的2084萬平米下降到1983萬平米。一年的時間僅去化4.85%,現在這波行情消化多少?

如果在這種城市買房子,首要一條就是聽話:爲了住買房。其他的念頭別動,否則就是做慈善。

當然也有些小縣城,他們原本沒有准備這麽多的房子,結果來了很多客人,這種地方也挺麻煩的,現在進去要警惕被鎖高。

嗯,就像這次的河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