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以港珠澳大橋爲龍頭 珠海打造珠江西岸交通樞紐城市

珠海特區報  2017-05-17 09:15

[摘要] 搶抓港珠澳大橋即將建成、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曆史性機遇,珠海正步入建設珠江西岸核心城市的關鍵時期。市第八次黨代會報告大手筆勾畫了未來五年珠海發展的宏偉藍圖,吹響了行動號角:“加快交通、産業、城市建設,推動珠海發展邁上新台階。”

一橋飛架粵港澳,世界級大灣區加速起航。5月2日,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最終接頭正式吊裝,在對接成功並完成水下焊接等後續工作後,全長5664米的海底隧道就將實現合龍,這也標志著舉世矚目的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即將全線貫通。

搶抓港珠澳大橋即將建成、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曆史性機遇,珠海正步入建設珠江西岸核心城市的關鍵時期。市第八次黨代會報告大手筆勾畫了未來五年珠海發展的宏偉藍圖,吹響了行動號角:“加快交通、産業、城市建設,推動珠海發展邁上新台階。”

回顧過去五年,是珠海城市發展和地位大提升的五年。我市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統籌推進産業、交通、城市和社會民生建設,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珠海成爲全省發展勢頭的地區之一。

面向未來,珠海將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爲統領,尊重城市發展規律,突出産業、交通、城市三大抓手,加快構建以高端現代産業體系爲支撐的産業大格局,以港珠澳大橋爲龍頭的交通大格局,以西部生態新區建設爲重點的城市大格局,提升核心城市的綜合實力和輻射帶動能力。

深刻把握“四個堅持、三個支撐、兩個走在前列”要求,承接新使命,共享新願景,珠海正在加快推動産業、交通、城市建設全面提速,引領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競合,爲打造珠江西岸核心城市夯實基礎,積蓄動能。

以港珠澳大橋爲龍頭打造珠江西岸交通樞紐城市

作爲建設珠江西岸核心城市的基礎性、先導性工程,交通既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也是城市建設、産業振興的重要動脈。“十二五”期間,我市秉承“城市發展,交通先行”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速,累計完成交通運輸業固定投資537.4億元。

積極配合港珠澳大橋等重大交通項目建設,廣珠鐵路、廣珠城際軌道、機場高速、高欄港高速等一批骨幹交通項目建成通車,港口、機場集疏運能力全面增強,“海陸空鐵”全方位跨越,珠江西岸交通樞紐初步形成。

2017年,注定是一個屬于珠海交通的“高光”之年。舉世矚目的港珠澳大橋將于年內全面建成,這不僅標志著珠海交通體系邁上新的台階,也將全面開啓建設珠江西岸交通樞紐城市的加速度

港珠澳大橋是重塑珠海區位優勢和資源優勢的核心力量。其通車後,珠海將成爲我國一個同時與港澳陸路相連的城市,承擔溝通港澳與粵西乃至大西南的橋頭堡角色,在全國交通格局中的地位更加顯現。同時,根據《珠海市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十三五”規劃》,珠海將積極推動與港珠澳大橋及深中通道對接,完善東西快速聯系通道與東部城區南北快速交通走廊;重點謀劃黃茅海大橋建設,形成聯通粵西的新通道,通過港珠澳大橋西延線(洪鶴大橋和鶴洲至高欄港高速公路)與黃茅海大橋對接,形成一條真正貫穿珠海、輻射珠西的“發展動力軸”。

珠海的高鐵動力也正在源源不斷地升級。4月16日,珠海新增直達昆明、南甯、鄭州、潮汕的多條跨省線路。自2015年11月,珠海直達北京、桂林的兩條跨省鐵路開通,珠海正式進入“高鐵時代”,此後,珠海陸續開通了直達上海、長沙、貴陽等地的長途跨省高鐵列車。高鐵線路迅速增加的背後,折射的是珠海建設區域綜合交通樞紐的決心和力度。

如今,珠海能乘坐高鐵直達的城市已基本覆蓋了我國的華東、華中、華北、西南等區域重要城市。值得一提的是,珠海至潮汕的列車首次串聯起了珠海、廣州、東莞、深圳、惠州等城市,將極大促進珠江東西兩岸交流合作,這也將增強珠海作爲珠江西岸交通樞紐城市的向心力。

與此同時,作爲珠江三角洲及粵西地區重要的航空樞紐,珠海機場近年來保持快速增長,2016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600萬人次,成爲全省客流吞吐量第三的機場,僅次于廣州、深圳。目前,珠海機場每天有100多個航班,通達46個城市,運營的航空公司多達26家。

今年,珠海機場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800萬,爲應對激增的客流,珠海機場升級改造工程預計將于7月動工,其中東指廊改造預計在2018年春運前完成,屆時國內旅客年保障能力將提升至1100萬人。據悉,珠海機場已經著手規劃第二候機樓建設,爲機場國際口岸的開放做好准備。

優化經濟結構 構建珠海現代産業體系

在斗門富山工業園內,珠海方正印刷電路板發展有限公司一方面在緊鑼密鼓籌劃建設全球智能化PCB(印制電路板)工廠,一方面又在摩拳擦掌嘗試新一輪技術創新,力求在關鍵應用技術上取得突破,希望再度捧回一個國家科技進步獎。

珠海方正總裁胡永栓信心滿滿地表示,“今年,在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態勢下,方正將搶抓曆史發展機遇,讓PCB智能化産業能夠成爲拉動珠海GDP的‘主力擔當’,助力珠海五年成就千億級PCB産業集群。”

市第八次黨代會爲珠海産業發展指明了方向,就是要做大高端制造業,做強高新技術産業,做優高端服務業,構建更具有競爭力的現代産業體系,推動産業邁向中高端水平。

依托高欄港區及航空産業園、富山工業園,做大高端制造業,重點發展海工裝備、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車、高端電子電氣等,珠海正著力打造一批集聚力強的千億級産業集群,培育一批帶動力強的龍頭骨幹企業,孵化一批高、精、專的“小巨人”企業,建設全省智能制造示範基地和珠江西岸先進裝備制造産業帶龍頭。

近年來,深耕于新能源産業的珠海銀隆也駛上了高速發展的快車道。銀隆新能源董事長魏銀倉表示,銀隆將爲打造成珠海繼格力後的第二個千億企業,引領行業走向可持續發展不懈奮鬥,同時爲振興珠海實體經濟貢獻發展力。

就在5月15日,珠海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並通過了《珠海市實施工業企業培育“十百千計劃”工作方案》及《珠海市實施工業企業培育“十百千計劃”若幹政策措施》,我市將用5年時間,力爭2021年實現全市工業總産值從4000億元達到8000億元的目標。

同時,搶抓國家“互聯網+”等戰略機遇,做強高新技術産業,積極布局物聯網、大數據、新材料等支撐未來發展的産業,推動軟件、集成電路設計、機器人、生物醫藥等産業從點狀突破到集群式爆發。以新模式新業態爲引領,做優高端服務業,推進金融服務、現代物流、會展旅遊等加快發展,積極拓展工業設計、科技服務、健康服務等,實現生産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務業向精細化和高品質轉變。

5月11日開幕的2017年第十三屆中國(深圳)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上,以“心躍珠海——生態引領,科技創新”爲主題的珠海展團受到了廣泛關注。無論是獨具特色的“珠海手信”,還是文創園區和高科技文化企業,亦或是聲名在外的城市文化品牌都贏得了陣陣喝彩。

近年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文化旅遊産業發展,提出打造“文旅之城”的戰略目標。産業集聚加速推進,各種城市會展和大型活動成爲豐富市民精神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更多更好的文化和旅遊産品助力消費結構升級和文創領域的供給側改革。而去年年底發布的《珠海市“十三五”文化創意産業發展規劃》更爲未來幾年珠海文化産業發展描繪了清晰的發展藍圖。提出要通過對文創産業、公共文化、傳統文化傳承等方面的創新與先試先行,打造具有珠海特色價值的跨界創新文化都市。

城市格局將優化 功能將再提高

城市建設是珠海建設珠江西岸核心城市的三大重點之一。未來五年,珠海將加快構建以西部生態新區建設爲重點的城市大格局,全面優化城市發展格局,提升輻射帶動區域發展的能力。

在城市框架全面拉開的進程中,各區的功能定位也進一步明確。其中,香洲主城區的中心地位將鞏固提升,城市發展重點南進西拓,向南對接港澳促進橫琴、保稅區、洪灣片區一體化發展,建設大橋經濟區和城市中央商務區;向西集中資源建設西部中心城區,成爲新的城市中心。

具體而言,中心城區重在提質升級,通過5年努力,力爭到2020年珠海基本完成香洲中心城區27條城中舊村改造,以及351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提升,基本完成九洲商貿中心、城市之心等城市更新重點項目。北部唐家灣地區將積極應對深中通道建設的重大機遇,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産業布局對接,進一步打通與中山等周邊城市的路網連接,建設科教新城。

金灣區作爲珠海最年輕的行政區、珠江西岸先進裝備制造産業帶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及西部生態新城的重要片區,要在産業交通、城市、建設上走在前列,堅持高標准規劃、高起點建設,繼續加快推進西部生態新區金灣片區的城市基礎設施和配套體系建設,重點推進産業服務中心、公共文化中心、國際商務中心和市民藝術中心,以及鄰裏中心、中心河岸景觀、濕地公園等重點工程建設。同時,積極推進三竈、紅旗新型城鎮化建設,進一步完善“一城兩翼”的城市發展新格局。

以黃楊河“一河兩岸”大規劃、大建設、大提升爲抓手,斗門正在加快白藤、白蕉、尖峰南三大組團建設,計劃將十裏濱水長廊打造成爲斗門城市新名片,把尖峰南-白藤打造成三江六岸核心風貌和形象展示區,綜合商業、商務辦公和高品質居住集聚區。值得一提的是,西部開發將借鑒更多的國際生態城市建設的成功經驗,海綿城市、TOD開發、“小街區、密路網”等一一融入,以此提升新城綜合承載能力與建設品質。

爲匹配城市使命和城市發展要求,珠海也將繼續堅持規劃引領,高水品規劃、高標准建設、高質量發展,更加注重城市提質,加快建設現代化宜居宜業城市。今年4月,香洲漁港改造工程二期項目順利獲批,並計劃在野狸島附近海面上新建總面積近2.5萬平方米的旅遊棧道。按照規劃,總長1336米的新月路旅遊棧道南接新月路西,北至香洲港客運碼頭,與不遠處的珠海大劇院隔水相望。未來經改建後的香洲漁港將打造成集娛樂區、酒店區、文化區、碼頭公園等功能于一體的多功能地帶,爲珠海市民提供更爲豐富多元的濱水體驗。

據了解,我市將于今年內啓動第六輪城市總體規劃編制,以“公園之城、彩色飄帶、千裏綠廊、生態水網”四大行動爲抓手,全市計劃于2018年底打造52個都市特色公園、7個森林郊野公園、315個社區公園,並建設好950公裏的生態廊道,實現城鎮社區公園500米服務半徑全覆蓋,到2020年全市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20平方米。

數據

交通:

過去五年,完成交通投資558.2億元

過去五年,我市圍繞珠江西岸交通樞紐定位實施交通大建設,完成交通投資558.2億元。

珠海港實現億噸大港目標,新建成萬噸級以上泊位10個;

珠海機場旅客年吞吐量從179.7萬人次增長到613萬人次,增長241.1%。

産業:

到2025年,裝備制造業年産值達到6000億元

到2020年,全市裝備制造業産值要達到3000億元左右,占制造業比重的50%左右;

到2025年,裝備制造業年産值達到6000億元,努力建成“中國智能制造裝備産業基地”和“世界先進裝備制造‘隱形冠軍’集聚地”。

城市:

2017年,建成1.1萬畝碳彙林

2017年,我市將新建鳳凰中學、梅華中學、中山大學附屬小學等12所中小學。

將建成1.1萬畝碳彙林

10公裏健康步道

20公裏林蔭道

40公裏綠道

30個鄉村綠化美化點

新聞鏈接

珠海港: 建設珠江西岸核心城市重要戰略資源

作爲珠江西岸的深水良港,珠海港既是我市打造“一橋雙港”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樞紐,也是實施開放引領發展戰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核心載體,是建設珠江西岸核心城市的重要戰略資源。

近年來,一大批重要的港口設施建成啓用,爲珠海港業務高速增長提供了堅實支撐。高欄港15萬噸級主航道、7萬噸級支航道建成啓用,暢通高欄主港區的進出通道;高欄港集裝箱二期1號泊位、港弘碼頭火車裝車樓投入使用,提升港口接卸能力;高欄港區北港池完成升級,爲大型幹散貨船舶靠泊港弘、神華、鑫和碼頭創造了良好條件;洪灣港二期工程投入使用,優化了全市港口布局。

高欄港疏港鐵路一期的建成使用,更是打通了“海鐵聯運”的“最後一公裏”。2016年4月,珠海港首條海鐵聯運集裝箱班列(高欄—清遠)正式開通;11月,珠海港集團落子四川遂甯設立辦事處,努力爲“川貨南下、廣貨北上”提供海鐵聯運渠道;12月,高欄—雲南多式聯運物流通道正式開通……短短一年時間裏,珠海港多式聯運通道迅速開花。截至目前,已開通至清遠(源潭)、韶關、衡陽、貴州、昆明等地的多式聯運物流通道。在穩定現有海鐵聯運通道的基礎上,將繼續向粵北、湘南、西南等地區深入推進通道業務。

不僅如此,珠海港還加強與西江沿線重點企業和節點城市合作,布局建設雲浮新港和梧州大利口碼頭,入股陽江港務和穩定運行20條西江駁船快線,大力引導西江沿線區域的貨物經珠海港中轉,一季度西江流域經珠海港中轉貨物吞吐量達807.41萬噸,同比增長52.57%。

未來五年,珠海港將積極對接“一帶一路”倡議,進一步完善港口基礎設施,深耕西江“黃金水道”,推進“川貴廣—南亞國際物流大通道”和多式聯運建設,全力打造華南地區重要的國際港口物流中心,爲珠江西岸核心城市和“一帶一路”戰略支點建設提供強勁支撐。

專家觀點

跨入“大橋時代”的珠海將再創新局

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持平認爲,跨入“大橋時代”的珠海,將在交通、産業以及城市建設新的起點上再創新局。

袁持平表示,珠海在科技創新方面具有一定的産業基礎,在智能裝備制造業等領域仍有潛力可挖。諸如格力電器已經在全國家電業中居領先地位,三一重工等海洋裝備制造業也取得創新成果,這說明珠海可以利用大型企業繼續發揮創新優勢。同時,港珠澳大橋在建設中有很多項領先世界的創新,珠海完全可以利用項目建設過程中的創新演變爲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創新。

“今年,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未來大灣區戰略在整個國家的‘一帶一路’、對外開放、深化改革中的特殊地位將得以凸顯。隨著港珠澳大橋效應得到充分發揮,珠海將迎來前所未有的曆史發展機遇。”袁持平表示,以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橋等大型交通基礎設施爲紐帶連接,同處粵港澳大灣區的深港珠澳四城將加速同城化進程,未來將形成新一輪特點互補的世界級城市群,這將對珠海的整個産業發展、城市建設有著極大的推進效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