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用科技點亮創新之路"一帶一路"建設創新發展三大看點

新華社  2017-05-15 09:54

[摘要] 將“一帶一路”建成創新之路,讓創新成爲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隨著美好藍圖漸行漸近,一條由大數據、雲計算、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納米技術、量子計算機等先進科學技術連接成的“21世紀數字絲綢之路”也緩緩呈現在世人的眼前。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 將“一帶一路”建成創新之路,讓創新成爲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隨著美好藍圖漸行漸近,一條由大數據、雲計算、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納米技術、量子計算機等先進科學技術連接成的“21世紀數字絲綢之路”也緩緩呈現在世人的眼前。

看點 ?

科技合作成爲“一帶一路”建設重要內容

近年來,我國爲沿線國家培養了上萬名科學技術和管理人才,並在沿線國家廣泛舉辦各類技術培訓班;與沿線國家共建了一批聯合實驗室或聯合研究中心,科技園區合作已成爲我國高技術産業發展的一張國際名片;建設了面向東盟、南亞、中亞、阿拉伯國家、中東歐等地區和國家的一系列區域和雙邊技術轉移中心及創新合作中心,區域技術轉移協作網絡已初步形成……

據了解,科技部等多部委已于2016年9月聯合發布了《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科技創新合作專項規劃》,科技部還專門組織研究制定了《“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行動計劃》。

《計劃》提出,在與相關沿線國家已有合作基礎上,中國政府將在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聯合實驗室、科技園區合作、技術轉移等四方面啓動具體行動,應對沿線國家面臨的共同挑戰,與沿線國家共享創新驅動發展經驗,帶動沿線國家不斷提升創新能力,切實發揮科技創新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的支撐和引領作用。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不斷推動優勢産業走向國際市場,在境外投資、境外企業收並購、區域營銷網絡建設等方面不斷加力。航天科工有關負責人介紹,通過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科技交流與合作,航天科工將力爭進一步掌握領先技術,持續增強相關領域的競爭力。

看點 ?

先進科技連接21世紀數字絲綢之路

 C919試飛、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交會對接、航母下水、量子計算機問世……科技部副部長黃衛介紹,2016年,我國全社會R&D(研究與開發)支出達到15440億元,占國內生産總值比重爲2.1%;全國技術合同成交額達11407億元,科技進步貢獻率增至56.2%,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我國科技實力的提升離不開國際科技創新合作和科技外交的支撐。黃衛表示,通過開展國際科技合作,我國解決了一系列技術瓶頸,並通過中外創新對話等機制增信釋疑,爲推動經濟轉型發展營造了良好的國際環境。截至目前,我國已經與158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建立了科技合作關系,簽訂了111個政府間科技合作協定,加入了200多個政府間國際科技合作組織。

在以色列建立國際創新總部的光啓集團,近年來全方位對接國際市場,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多個領域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光啓集團總裁劉若鵬介紹,未來光啓還將進一步落地“一帶一路”光纖基礎網絡的覆蓋,形成中國到南亞、歐洲和非洲的國際新通路,助力連接21世紀數字絲綢之路。

看點 ?

培養科技人才築夢創新未來

秉承“互學互鑒”的絲綢之路精神,通過打好科技“特色牌”,配合講好“中國故事”,培養一批互知互信的科技人才,促進沿線國家“民心相通”,爲科技創新合作奠定了人脈和理念基礎。

黃衛介紹,接下來我國將面向沿線國家的科技管理人員、科研人員、技術人員、科技組織人員等科技人力資源,針對重點科技領域,加強與沿線國家科技界之間的廣泛交流與互動,鼓勵和支持沿線國家來華開展創新創業合作和交流。

5年內吸引2500人次沿線國家青年科學家來華從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訓沿線國家科技和管理人員5000人次,青少年科普交流達到1000人次,援建若幹流動科技館,推出一批科普展,與沿線國家的民間科技組織共建區域合作組織20個……黃衛表示,一系列切實舉措,無疑將大幅提高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科技人文交流的規模和質量,形成多層次、多元化的科技人文交流機制。

此外,科技部還將通過支持傑出青年科學家來華工作、舉辦適用技術及科技管理培訓班、促進科技人員交流和青少年科普交流、搭建國際科技組織平台、加強科技創新政策溝通等方式,加強人文交流。

“‘一帶一路’的創新之樹正在成長。”黃衛表示,互聯網時代,各國青年在此彙聚一堂,共同打造創業空間、創新工場,必將成就未來一代的青春夢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