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長租公寓分化洗牌 多數進入長租公寓市場

新京報  2017-04-21 09:17

[摘要] 隨著國內一二線城市存量房市場的發展成熟,長租公寓成爲各方資本爭相開辟的戰場。除專業運營機構外,萬科、遠洋等房企也加入到長租公寓市場。在業內看來,租賃消費升級是大勢所趨。不過,面對政策的變化,長租公寓將面臨行業加速的臨界點,分化和洗牌趨勢更爲凸顯。

隨著國內一二線城市存量房市場的發展成熟,長租公寓成爲各方資本爭相開辟的戰場。除專業運營機構外,萬科、遠洋等房企也加入到長租公寓市場。在業內看來,租賃消費升級是大勢所趨。不過,面對政策的變化,長租公寓將面臨行業加速的臨界點,分化和洗牌趨勢更爲凸顯。

市場潛力大,新品不斷推出

在最近陸續舉辦的2016年上市公司業績會上,長租公寓運營成爲不少公司的共同話題。

在3月24日龍湖地産有限公司業績會上,龍湖方面表示將在長租公寓業務方面每年開1萬-1.5萬間,三年後能夠達到10億元以上的租金收入。與此同時,旭輝集團設立合營公司涉足公寓租賃。萬科也積極布局長租公寓領域。3月7日,萬科董事會秘書朱旭也曾表示租房市場規模至少有1萬億元,萬科今年把長租公寓作爲很重要的著力點。

據數據顯示,在30房企中,已有1/3進入了長租公寓。而另一方面,北京土地出讓中對于自持比例的要求,令不少持續在京紮根的房企也鑽研起租賃運營業務。

除房企之外,最近包括經紀公司也在利用自身優勢進入長租公寓行業。在繼鏈家、我愛我家之後,世聯行宣布了未來發力的重點項目紅璞公寓,這是世聯旗下一個面對存量房市場的長租公寓品牌,目前簽約已超過2萬間,運營近5000間,落地全國20個城市。2017年,紅璞公寓的預計簽約數將達到10萬間。

面對巨大的市場潛力,過去幾年中,長租公寓市場正迅速發展。有統計顯示,目前已有20余家長租公寓相關公司贏得近35億元融資。

行業競爭日趨激烈

業內人士表示,各方資本在長租公寓業務上呈擴展布局的態勢,未來行業競爭將日趨激烈。

就在近期,政策層面的問題成爲行業關注的焦點。自今年春節後,上海先是浦東唐鎮“拆違”,後有普陀大規模違法出租房被陸續關停;日前,虹口區虬江路已發通知要求違規長租公寓清退租客。而在北京,在衆多房企投入到租賃運營業務的大背景下,“對外出租單次租期不得超過10年”的政策卻打亂了市場節奏。

鏈家研究院院長楊現領表示,租賃持有與運營是一個全新的房地産細分品類,這次政策變化並不僅僅是一個短期的調控措施,很可能是長期規範性機制建設的開始。

面對市場的變化,長租公寓的産品模式也出現了細分和洗牌。

據樂乎城市青年社區創始人羅毅表示,政策監管加強確實給項目一些不確定性。不過未來在北京這樣的一線城市,面對家庭租賃的整租市場將會是一大趨勢。樂乎旗下目前針對需求細分已經分別推出適合年輕職場人和務工人員的多樣化産品。

另據蛋殼公寓聯合創始人崔岩介紹,隨著産品量的提升,客戶層面的反饋變得很重要,根據客戶反饋慢慢去打造出適應不同年齡段需求或者用戶需求的産品。

面對目前的行業環境,在楊現領看來,長租公寓行業經過五年左右的探索,供應鏈的管理和各種服務方面都具備了初期雛形。消費觀念轉變、大的政策利好釋放、行業監管加強,使行業從早期到不斷規範成熟,從地下野蠻生長到陽光下的合法快速成長。近一兩年,特別是今年或是行業拐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