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樓市調控既要加短鞭更要用長策 確定住宅屬性

經濟參考報  2017-04-20 09:21

[摘要] 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數據顯示,3月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價格同比漲幅有所回落,但其中62個城市房價環比仍上漲。

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數據顯示,3月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價格同比漲幅有所回落,但其中62個城市房價環比仍上漲。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甯吉喆表示,目前國家正在抓緊時間,緊鑼密鼓研究制定保證房地産長期持續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網民認爲,目前房地産調控以限購、限貸等手段爲主,更多考慮的是短期效果,應重視制度性長效機制建設,多措並舉抑制房地産泡沫,促進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調控任重道遠

“樓市調控政策密集圍攻下,大部分城市新房價格並未如百姓所期望的下跌,二手房價格更是幾乎全線上漲,樓市調控任重道遠。”網民“花夏”表示。網民“象象象”也指出,很多熱點城市,限購、限貸、限離、限賣、限簽、限批……能限的都限了。

網民“傅克友”表示,從數據上看,樓市調控政策無疑取得了一定成效。最明顯的是一線和熱點二線城市房價漲幅得到了控制。這是一個喜聞樂見的成果。當然,這樣的調控成效未必就足夠令人滿意。因爲70個城市中,只有八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比上月下降,房價整體趨勢還是在上漲中。如果說樓市調控取得了一定成效,那麽也還是短暫的成效。在這個短暫的成效裏,還看不到房價穩定、降溫的長期趨勢。因爲房價的長期趨勢,源于市場各方參與主體的預期。如果預期沒有改變,房價走勢就難以改變。

長效機制待建

很多網民都在呼籲建立長效機制。有網民提出,長效機制的核心是確定住宅的“居住”屬性。一方面,應加大保障房的建設,加強政府在房地産市場的話語權;另一方面,需要通過制度設計合理引導住宅投資。

網民“馬踏龍雀-捷夫子”指出,樓市調控政策除了避免快進快出的樓市投資投機炒作行爲,更應該爲後續的長效機制出台爭取時間,如房地産稅立法、不動産登記等。網民“飛火流星”則認爲,建立長效機制中,控制土地供應最爲關鍵。

網民“牛國強”表示,樓市調控既要加短鞭,更要用長策。既針對“炒”遏制投機,也要針對“住”穩定預期、保障需求。在樓市調控中,應抓住改革“窗口期”的機遇,圍繞“住有所居”的目標,理順土地政策、財稅政策和人口政策,正本清源,形成長效機制。

有網民指出,還要改革住房供地和開發建設制度,打破住房開發的壟斷,形成政府、集體組織、開發公司、住房合作社和業主自己開發相互競爭的多元開發格局。盡快落實城市吸納農業轉移人口落戶數量同新增建設用地挂鈎的政策,堅持增量供給和存量挖潛相結合,提高存量用地使用比例。加強日常監管,促進新建商品住房市場、二手房市場、租賃市場共同發展。(記者 李奕蕾 整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