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珠海起草修訂規章 涉及住宅加建電梯、房屋租賃等問題

珠海特區報   2017-02-28 09:17

[摘要] 市法制局昨日公布了珠海市2017年政府規章立法計劃,今年我市起草或修訂的政府規章共9項,主要涉及住宅加建電梯、房屋租賃管理、戶外廣告設施管理、戶口遷移管理、曆史建築保護等內容。

本報訊記者李棟報道:“老舊小區加裝電梯難”、“房屋租賃市場監管難”、“曆史建築及文化名鎮名村保護難”……這些市民反映強烈的“老大難”問題將通過制定政府規章得以解決。市法制局昨日公布了珠海市2017年政府規章立法計劃,今年我市起草或修訂的政府規章共9項,主要涉及住宅加建電梯、房屋租賃管理、戶外廣告設施管理、戶口遷移管理、曆史建築保護等內容。

“根據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市發展定位,我們將促進社會改革發展、反映民生需求的項目優先列入立法計劃,對已不適應我市經濟社會發展新形勢、新要求,或者與現行法律、行政法規相衝突的政府規章,及時進行修改或廢止,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據、立法配合改革和經濟發展需要。”市法制局相關負責人作政府規章立法計劃編制說明時表示。

據介紹,2017年政府規章立法計劃中應當完成項目共9項,分別是《珠海經濟特區牛羊定點屠宰管理辦法》、《珠海市小型客船管理規定(廢止)》、《珠海經濟特區戶外廣告設施和招牌設置管理條例實施細則》、《珠海市戶口遷移管理規定(修訂)》、《珠海市曆史建築及文化名鎮名村保護辦法》、《珠海經濟特區既有住宅加建電梯管理辦法》、《珠海經濟特區房屋安全管理辦法》、《珠海市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管理辦法》和《珠海市房屋租賃管理規定》。

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將有法可依。由于曆史等原因,我市不少高于7層的住宅並未安裝電梯。隨著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升及老齡化社會的來臨,既有住宅增設電梯問題也越來越引起民衆的關注,成爲亟需解決的社會難題。但由于電梯加裝過程存在諸多社會、經濟、法律等問題,增設電梯工作一直進展緩慢。今年我市將制定《珠海經濟特區既有住宅加建電梯管理辦法》,對既有住宅加建電梯予以規範。

記者了解到,去年底,我市公布了戶籍新政,市外戶口准入條件更加寬松,入戶渠道也更加豐富。爲了確保戶籍新政的落地生根,今年我市將對《珠海市戶口遷移管理規定》進行修訂,統籌考慮戶口遷入政策,對現有戶口政策進行全面梳理,制定適應我市實際的戶口遷移管理規定,進一步規範我市的戶籍管理工作。目前,市公安局已完成初稿起草,並正在做進一步修改。

此外,今年我市還將加快制定房屋租賃管理規定,通過明確部門職責、房屋租賃的硬件條件、相關主體責任等內容,有效解決目前我市房屋租賃市場面臨的問題,進一步消除房屋租賃市場安全隱患。我市還將曆史建築及文化名鎮名村納入依法保護範圍,構建曆史建築保護工作的整體框架,明確曆史建築保護及規劃管理的相關要求,以及曆史文化名鎮名村的申報和認定標准、程序等內容,有效加強我市曆史文化資源的管理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