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淮安金湖試點土地承包經營權和宅基地有償退出

新華日報  2017-02-27 09:25

[摘要] 有田的不想種,想種的沒田種,這是眼下各地農村普遍存在的壹個尷尬現象。為探索解決這壹影響農業發展的難題,去年初農業部確定金湖縣為全國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成果應用14個試點縣之壹,承擔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有償退出試點課題項目,目前項目實施結束並取得滿意效果。2月23日,記者專門到金湖縣采訪。

有田的不想種,想種的沒田種,這是眼下各地農村普遍存在的壹個尷尬現象。為探索解決這壹影響農業發展的難題,去年初農業部確定金湖縣為全國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成果應用14個試點縣之壹,承擔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有償退出試點課題項目,目前項目實施結束並取得滿意效果。2月23日,記者專門到金湖縣采訪。

“本人家庭全體成員因有較好的經濟收入與養老保障,家庭會議壹致同意,自願放棄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資格,同時承諾退出農村承包土地經營權、宅基地,將戶籍遷出本集體經濟組織。”去年10月10日,金湖縣銀塗鎮唐港村壹組的21戶農戶在承諾書上鄭重簽名。去年12月26日,村民們又與村委會正式簽訂合同,將承包的343畝農田退出,3天後,900多萬元補償款全部發放到村民手中。

縣委農工部部長戚蘇華介紹,去年2月份,該縣調查發現,隨著工業化、城市化進程的不斷推進,農業就業人口遞減,帶來農村居住人口的減少,出現大量“空關房”、空閑宅基地、被流轉的土地和閑置耕地。部分村組常年居住戶不到壹半,有1/3戶為“空關房”,有80%以上承包地因無勞動力耕種而流轉,嚴重影響農業發展和新農村建設。通過評估,縣裏選擇各方面條件較好的銀塗鎮唐港村壹組作為試點。

為確保試點工作順利推進,防止出現矛盾和風險,縣裏遵照依法自願、權益保障、合理利用的原則,並按照有房居住、有養老保障、有生活來源“三有”標準,嚴格篩選符合條件的退出農戶。通過前期制定方案、農戶申請、小組同意、村級初審、村級公示、鎮級審批、簽訂協議等規範程序,對符合“三有”(居住有房屋、養老有保障、生活有來源)等條件的農戶,允許其有償退出,實行“性退出,壹次性補償”。退出內容和補償標準主要有:壹是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退出,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和集體分配權合並補償,以退出的承包地實測面積計算補償,補償標準為2.7萬元/畝;二是農村宅基地退出,按照《金湖縣農村宅基地有償退出試點辦法》執行,超出1.5畝的部分按自留地補償;三是自留地退出,每畝補償1.19萬元。

縣委農工部副部長姚月軍解釋說,按照協議,退出農戶放棄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村級集體資產分配權這“三項權益”,也就是說,他們今後就跟農村徹底脫離關系,不再享有村裏的、分配、補貼等各種福利和。但有失也有得,他們得到壹次性補償款,而且補償標準較高,承包地退出補償標準相當於壹次性獲得30年的租賃費,充分體現了“農村改革要讓農民得益”的原則。

有償退出政策壹出臺,受到農民的擁護和支持,工作進展十分順利。唐港村壹組全體農戶中只有壹戶因家庭矛盾導致意見不統壹,其余農戶全部簽訂自願退出協議並領到了補償款。參與有償退出試點的吳九清談及此事顯得很興奮:“我家裏3個人,我在縣城壹家大酒店做廚師,妻子在同壹家酒店當服務員,女兒在南京工作,全家多年沒人種地。這次退出承包地8.71畝,加上宅基地自留地,共得到補償款33萬元,全家人都很高興。”他說,這個補償超標準很合算,以前他家的承包地租給別人種,租金每年每畝800元,現在退出壹下子拿到相當於30年以上的租金,售租比高達30倍以上。全組的農民都很高興,以前承包地租給別人種,每兩年要簽壹次合同、收壹次租金,不高又費心思,還有租賃者跑路收不到租金的風險,現在則省心多了。而且,有了這麽多補償資金,還可用來投資創業。

姚月軍說,像吳九清這樣的農民在城鎮買了房、落了戶,有社會保障,早就不以農村土地為主要收入來源。眼下,農村承包土地年老的種不動、年輕的不會種也不想種,許多農民跟農村的關系就剩壹個承包地,可以說是壹只腳已跨入了城鎮,這次有償退出助推了壹把,讓他們徹底脫離農業農村,變成了名副其實的城鎮居民。

唐港村的土地退出補償款由誰出資?退出的343畝農田又怎麽經營呢?據了解,縣裏壹家國有資產公司、鎮裏壹家國有資產公司、村集體三方分別出資40%、40%、20%,組建了金港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出補償款,同時獲得土地經營權。公司對退出的承包田開展土地平整等農田基礎設施工作,目前正在對外招租洽談,吸引有實力的種田大戶、合作社、農業龍頭企業等農業新型經營主體入駐,發展高檔果品生產和相關的休閑觀光農業。這項改革試點去年榮獲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評選的全省農業農村政策創新成果獎、改革創新成果獎。姚月軍透露,下壹步的關鍵是要開發利用好這塊農田,經營好這個高效農業項目,如果成功的話,他們還準備組織第二、第三批有償退出。據他們在唐港村開展的調查摸底,全村2056人6500畝農村承包地,有40%以上的農戶表示願意參加有償退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