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十三五投1.7萬億整治土地 鼓勵引導社資參與

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7-02-17 09:21

[摘要] “與以往相比,它不再是單純地保護耕地,而是要通過整治規劃土地,促進城鄉統籌發展。”國土資源部規劃司司長莊少勤說。近日,國務院批復同意《全國土地整治規劃(2016—2020年)》,由國土資源部和發展改革委發布實施。記者就此采訪了相關部門負責人。

“與以往相比,它不再是單純地保護耕地,而是要通過整治規劃土地,促進城鄉統籌發展。”國土資源部規劃司司長莊少勤說。近日,國務院批復同意《全國土地整治規劃(2016—2020年)》,由國土資源部和發展改革委發布實施。記者就此采訪了相關部門負責人。

盤活存量,提高土地綜合承載力

到2020年我國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將達到45%左右,每年將有1600多萬人進城落戶,需要提供建設用地保障,預計“十三五”期間全國新增建設用地需求達到3200多萬畝。“這要求我們加大盤活存量建設用地,節約集約用地,以較少的土地資源消耗支撐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莊少勤表示。

規劃要求城鄉建設用地整理取得積極成效,整理農村建設用地600萬畝,改造開發600萬畝城鎮低效用地,促進單位國內生產總值的建設用地使用面積降低20%。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司副司長張東強說,通過土地整治特別是建設用地整理,會提高土地綜合承載力,有效增加土地供應,有力促進城鎮有序更新和新型城鎮化發展。

——通過農村建設用地整理和實施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節約的農村建設用地,用於農民新居建設和農村發展後,可調劑到城鎮使用,推動特色小城鎮建設和新型城鎮化發展。

——通過開展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調整優化城鎮用地結構布局,提高城鎮綜合承載力,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促進城鎮有序更新。

——加大工礦廢棄地復墾,積極開展舊工廠、老工業區、廢棄礦山改造開發和功能置換,不僅能夠改善工礦區域生態環境,也可以增加土地供應,促進新型城鎮化健康發展。

莊少勤強調,加大土地復墾和土地生態整治力度,要努力做到“快還舊賬、不欠新賬”。生產建設活動新損毀土地全面復墾,自然災害損毀土地及時復墾,大力推進歷史遺留損毀土地復墾,復墾率達到45%以上。

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土地整治

要實現規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需要有資金保障。國土資源部財務司副司長劉鍵說,按計劃,“十三五”期間我國中央和地方各級財政,以及社會資本等將計劃累計投入土地整治1.7萬億元。

根據現有法律規定,土地整治資金有以下4個渠道:高標準農田建設資金、補充耕地資金、農村建設用地整理資金、土地復墾資金。以補充耕地資金為例,規劃期內需補充耕地2000萬畝,總投資約1600億元。建設占用耕地占補平衡是法定義務,補充耕地資金由建設單位繳納,因此資金有保障。

此外,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土地整治,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資渠道,同時支持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或農民群眾自主開展土地整治。

根據調查,目前全國有12個省份不同程度探索開展了社會資本參與土地整治試點。試點以“農業經營主體先建後補”“財政資金引導企業投資”模式,引導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民、種植大戶、農業專業合作社等投勞籌資參與土地整治。

以農業經營主體先建後補模式為例,鼓勵農民或者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按照方案自行先行開展土地整治和高標準農田建設,經驗收後,按照政府確定的投資標準給予財政資金全額或部分補助。目前,廣西、福建、重慶在全省(區、市)推進開展該類試點,吉林、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四川等省份的部分地區開展了該類試點。

廣西以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為主體,鼓勵農民自發開展“小塊並大塊”土地整治,每畝節約財政資金500—700元。該模式適用於土地整治規模較小、土地相對分散的整治類型,不僅可以實現“規建用管”壹體化,提高工程建設質量,還解決了項目完成後的管護問題,大大減少了前期工作經費等費用。

改善農村面貌,助農增收

土地整治拓展了農民增收創收渠道。據統計,“十二五”期間,各地土地整治累計投入資金5500多億元,農民參加土地整治勞務所得合計超過800億元,惠及1.04億農民,項目區農民人均年新增收入900多元。通過農村土地整治規劃,合理安排農村各業用地,引導土地合理流轉,積極盤活存量建設用地,支持整治節約的土地用於發展農產品加工、鄉村休閑、旅遊、養老,促進農村壹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國土資源部土地整治中心主任範樹印說,除了帶來直接之外,土地整治還對改善農村面貌和農民生產、生活條件具有促進作用。對散亂、粗放、閑置建設用地進行改造,同時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完善道路、水電及垃圾汙水處理等,能夠改變農村臟、亂、差面貌,改善農民居住條件,推動美麗宜居鄉村建設。

土地整治也給貧困地區群眾帶來脫貧希望。莊少勤介紹,“十二五”期間,全國共安排貧困地區土地整治項目5200多個,投入資金940多億元。

“十三五”時期,規劃在下達高標準農田建設計劃和補助資金時,優先考慮貧困地區,同時提出實施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土地整治重大工程,支持貧困程度深、脫貧難度大的地區脫貧。同時,增減掛鉤指標安排要繼續加大向貧困地區、革命老區,以及災後重建等重點地區傾斜,支持當地運用增減掛鉤政策推動扶貧開發和易地扶貧搬遷等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