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唐仁健:今年農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試點將擴圍

澳門房天下  2017-02-07 10:12

[摘要]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唐仁健6日在國新辦舉行的發布會上針對今年的中央壹號文件《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的若幹意見》進行了解讀。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唐仁健6日在國新辦舉行的發布會上針對今年的中央壹號文件《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的若幹意見》進行了解讀。對於各方面關註度都很高的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唐仁健表示,中央壹號文件主要作出了三方面的推進安排,其中,今年將擴大農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和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的試點範圍至33個縣。

壹是土地征收制度,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以及宅基地制度改革等“三塊地”的試點試驗今年仍將繼續。唐仁健說,從去年開始,中央安排了全國33個縣進行“三塊地”改革試點,今年還要試點壹年。到今年年底,將對試點進行評估、總結和驗收,並在此基礎上進行修法。但是,這三項改革目前推行的範圍還不夠寬,征地制度改革目前只有3個縣在試點,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也各僅有15個試點縣,因此,今年的中央壹號文件要求“統籌、協調、推進”,也就是說,要把征地制度和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這兩項改革推廣到33個縣,擴大試點範圍。

二是明確了對農民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和集體分配權等三項權利的維護。唐仁健說,對於農民進城後,可以依法自願有償轉讓上述三項權利,但是該如何實現,尤其是“有償”的資金從哪裏來,讓基層感覺非常困惑。因此,這次中央壹號文件明確可以“多渠道籌集資金”,按規定的用途用於集體對進城落戶農民自願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進行補償。這也是根據地方的實踐、基層的要求作出的與時俱進的規定。

三是為了探索賦予農戶更加完整的宅基地用益物權,適度盤活利用空閑的農房及宅基地,今年中央壹號文件要求,要認真總結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經驗,在充分保障農戶宅基地用益物權,防止外部資本侵占控制的前提下,落實宅基地集體所有權,維護農戶依法取得的宅基地占有和使用權,探索農村集體組織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盤活利用空閑農房及宅基地,增加農民的財產性收入。

“這個規定非常重要,在宅基地的盤活利用上,有了壹些新的考慮和推進措施。”唐仁健說,同時還提出了在控制農村建設用地總量,在不占用基本農田的前提下,針對新產業新業態的發展,盤活農村存量的建設用地。值得壹提的是,為了確保政策執行“不走偏、不出亂子”,文件也設定了壹些前提和要求,例如要防止外部資本的控制等。

“農村土地制度在農村是壹項具有基石意義的制度。對這項制度的改革,中央歷來是持審慎態度和穩健導向。壹直提的原則性要求是‘穩定和完善’,穩定在先,完善在後。因為這項制度對農民來講,是命根子,是他們的基本保障,到現在為止這個屬性仍然沒有改變。”唐仁健說,在農村土地制度的問題上,有些方面總認為現在推動不夠、創新不夠。但是唐仁健認為,不能為推動而推動,為創新而創新,“有些沒看準的力求不動、暫時不動,因為可能改了、推了,如果不準不妥的話,有可能是犯歷史性、顛覆性的錯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