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2016年樓市:2個月24城50多次調控 熱點城市房價上漲

中國新聞網  2016-12-26 09:19

[摘要] “過熱、調控、降溫……”成爲2016年樓市關鍵詞的背後,“你買房了嗎?”一句朋友間簡單的問候語從另一個側面反映了2016年樓市的變化。展望2017年,房地産市場將會怎麽走?中央釋放的這些改革信號,將影響你的買房決定。

“過熱、調控、降溫……”成爲2016年樓市關鍵詞的背後,“你買房了嗎?”一句朋友間簡單的問候語從另一個側面反映了2016年樓市的變化。展望2017年,房地産市場將會怎麽走?中央釋放的這些改革信號,將影響你的買房決定。

關鍵詞:調控

兩個月24城共計50多次樓市調控

【讀數】從今年“十一”前後,到11月底的兩個月時間裏,中國24個城市進行了50余次房地産市場調控,如今,這輪調控尚沒有結束,就在12月21日,鄭州、武漢再次發布了加碼收緊購房的政策。

【分析】“鄭州、武漢此輪出台的政策都是對原有調控政策的一次升級,體現了近期熱點二線城市積極管控房地産市場的決心。”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爲,後續還會有城市繼續加入到限購限貸的行列,或者繼續加碼。目前,石家莊、青島、長沙、重慶等城市總體上炒房需求較大,如果此類城市房價上漲節奏比較快,不排除後續出台相應的收緊政策的可能。

關鍵詞:過熱

調控源于熱點城市房價持續上漲

【讀數】“9.30”樓市調控開啓之前,國內多數二線城市出現房價出現連續數月上漲局面。9月份,國家統計局發布的70個大中城市房價數據中,有63城上漲。樓市“過熱”背後,“地王潮”也成今夏熱詞,中原地産數據顯示,2016年前9個月,百億總價地塊高達6宗、超過50億的更是高達28宗。

【分析】今年各地密集發布的限購限貸等調控措施目的就是爲了給過熱的熱點城市樓市降溫。因爲一線城市房價偏高,前9個月,部分投資、投機資金撤出一線城市進入二線城市,武漢、南京、杭州、廈門、鄭州、合肥等二線城市先後接棒一線城市領漲,形成蔓延趨勢。

不過,伴隨10月份各地調控的落地,樓市的快速降溫,“地王潮”也戛然而止,無錫、蘇州、南京等多地還特別出台了土地限價舉措。截至12月14日,12月上旬的全國土地市場合計成交超過10億的26宗,超過5億的地塊56宗,溢價率超過100%的只有4宗,而超過50%的只有13宗。

關鍵詞:降溫

熱點城市樓市降溫 房價走勢明顯趨緩

【讀數】11月,70城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個數減少,分別比上月減少7個和8個。與11月上半月比,11月下半月15個一線和熱點二線城市中,北京、天津、上海、杭州等9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下降。

【分析】大範圍、高強度的樓市調控,有效遏制了房價上漲的勢頭。“從數據來看,一線和熱點二線城市樓市迅速降溫,房價走勢明顯趨緩。”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稱。

在張大偉看來,因爲政策收緊、本輪樓市調控導致的房價漲幅拐點已經出現。來自中原地産12月19日的新分析稱,預計本輪調控周期起碼持續6-9個月,20個熱點城市房價將出現10%以上的下調空間。

嚴躍進認爲,鑒于11月房價環比上漲較快的城市均爲三線城市,且主要是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這三大城市群中的三線城市,故這些城市需要提防返鄉置業需求釋放時,房價快速上漲的風險。

關鍵詞:改革

樓市將怎麽走?中央釋放這些改革信號

【定調】12月16日正式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了“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的定位。還明確,綜合運用金融、土地、財稅、投資、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國情、適應市場規律的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既抑制房地産泡沫,又防止出現大起大落。

【分析】中國城市經濟學會副會長牛鳳瑞表示,“要解決炒房問題首先就得穩房價,而穩房價的前提則是要增加供給。”

會議就指出,要加快住房租賃市場立法,加快機構化、規模化租賃企業發展。在嚴躍進看來,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可有效滿足城市各層次住房者的租賃需求和改善城市住房結構。

“針對一、二線土地市場供應不足導致的地價、房價上漲,可以從兩個層面來解決。”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建言稱,首先要加大土地供應指標,采取人地挂鈎模式;其次由于一、二線城市存量土地比較多,同樣有盤活的余地。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同時明確,去庫存方面,要堅持分類調控,因城因地施策,重點解決三四線城市房地産庫存過多問題。要把去庫存和促進人口城鎮化結合起來,提高三四線城市和特大城市間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提高三四線城市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水平,增強對農業轉移人口的吸引力。(種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