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橫琴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開發工程開工 2022年底建成

珠海特區報  2016-12-06 09:00

[摘要] 昨日下午,橫琴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開發工程簽約及開工儀式在橫琴口岸(舊口岸)舉行。

本報訊記者楊嘉報道:昨日下午,橫琴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開發工程簽約及開工儀式在橫琴口岸(舊口岸)舉行。該項目由橫琴新區區屬國有企業珠海大橫琴口岸實業有限公司投資,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力爭在2020年底實現通關功能投入使用,2022年底完成全面建設。據了解,項目將逐步推行“兩地一檢”等創新通關制度,成爲國家通關模式創新和口岸查驗機制創新的平台。

橫琴口岸

總投資260億

2022年底全面建成

橫琴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是承擔橫琴開發開放國家戰略的重點項目,將進一步加快粵澳跨境交通銜接,承擔起全國口岸通關與查驗模式創新試點的重大使命,推動橫琴口岸成爲一個集人流、物流于一體的“大通關”口岸。

珠海大橫琴口岸實業有限公司項目經理劉侃介紹,該項目位于橫琴新區中東部,現橫琴口岸(過渡口岸)一側,規劃用地面積約34.51萬平方米,總體建築面積爲121.3萬平方米,總投資約260億元,主要涵蓋口岸功能區、綜合交通樞紐功能區、口岸綜合開發及配套三大功能體系。

該項目由珠海大橫琴口岸實業有限公司負責投資、建設、運營和管理,通過市場化運作,以社會投資推進口岸建設和管理。爲保證正常通關,橫琴口岸項目分兩期建設:一期工程過渡期口岸已于2014年12月建成並投入使用,實行24小時通關模式,昨日下午簽約和開工的是項目的二期,也就是橫琴口岸的主體項目。該項目力爭在2020年底實現通關功能投入使用,2022年底完成全面建設。

功能服務粵西

年通關量8000萬人次

目前,橫琴過渡期口岸的設計通關能力爲旅客10萬人次/日,而橫琴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開發工程項目建設完成後,日通關量將達到22.2萬人次/日,年通關量8000萬人次。

“這8000萬人次的設計我們是經過多年的調研得出來的數據,因爲這不只是局限在珠海和澳門之間,而是將擴大至整個粵西地區。”中國中元國際工程有限公司總規劃師、口岸項目總規劃設計師高海波介紹,新的口岸通關功能區將在旅檢大廳出境、入境各設人工查驗通道14條,自助查驗通道60條,客車、貨車查驗場分設客車通道11條和貨車通道6條。

此外,建成後橫琴口岸的車輛日通關量7259輛次,年通關量265萬輛次;貨物日通關量1.5萬噸,年通關量533萬噸,將成爲大型國家一類口岸。

外設交通樞紐

內置商業配套

高海波介紹,口岸通關模式、建設開發模式、投融資模式是該項目的三大亮點,它將成爲國家通關模式創新和口岸查驗機制創新的平台,並在全國開創市場化開發一類陸路口岸先河,而項目采用合作開發模式(融資+施工總承包),也創造性地實現了“以口岸養口岸”的理念。

交通樞紐和商業配套是與市民息息相關的工程。記者了解到,綜合交通樞紐功能涵蓋廣珠城際延伸線橫琴站、澳門輕軌延伸線橫琴口岸站、長途客運站、城市公交樞紐站、出租車服務設施、社會車輛停車場(含私家車、旅遊巴士等)、地塊市政道路及站前廣場等各類交通基礎設施,通過便捷的豎向交通系統,實現地下一層、地上二層的樞紐綜合換乘大廳和出入境旅檢大廳便捷進行換乘和通關。往來內地與澳門的旅客將在橫琴口岸享受到無縫銜接的交通服務。

不僅如此,該項目還將增配商業配套和巨大的“空中花園”,旅客可在口岸過境時享受到完善的商業配套服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