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第3季度地價監測報告發布 預計4季度土地相對平穩

中國經濟網  2016-10-31 09:40

[摘要]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在過去的三個月裏,土地市場熱況空前,上海、鄭州、杭州等地曾相繼“拍”出 。近日,中國土地勘測規劃院發布了全國主要城市第三季度地價監測報告,用數據說話,告訴我們哪些城市地價在漲、哪種用地漲幅快、又有哪些因素在發揮作用等等。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在過去的三個月裏,土地市場熱況空前,上海、鄭州、杭州等地曾相繼“拍”出 。近日,中國土地勘測規劃院發布了全國主要城市第三季度地價監測報告,用數據說話,告訴我們哪些城市地價在漲、哪種用地漲幅快、又有哪些因素在發揮作用等等。

然而,老百姓關心的,還是房價到底會走向何處。我們都知道,地價是房價的重要組成部分,那麽短期內一二線城市的住宅地價還會繼續保持增長態勢麽。去庫存壓力較大的三四線城市地價又會有怎樣的漲跌預期呢。

7月底時,鄭州的土地市場就熱得“晃眼”。8月,上海一處地塊單價破曆史紀錄。8月下旬的一周,7天時間裏,上海、鄭州、杭州等地曾相繼“拍”出 。第三季節,住宅用地的土地拍賣熱鬧,但這場狂歡,不屬于工業用地。根據全國城市地價動態監測系統數據,今年第三季度,全國地價總體水平持續溫和上行,綜合、商服、住宅地價環比、同比增速都呈現上升態勢。國土部中國土地勘測規劃院地價所所長趙松分析稱,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住宅地價環比增幅結束了連續9個季度的平穩溫和上行的態勢。本季度進入了比較快速增長的區間,季度環比超過2%。

住宅用地土地拍賣熱鬧。數據顯示,一線城市中,上海第三季度環比、同比增速快,分別爲6.91%和28.21%。二線城市中,住宅地價環比增速高的是合肥,同比增速高的是廈門。和去年同期相比,上海、南京、廈門、合肥,4個城市的住宅地價增速超過20%。而這份名單,看著似乎有些眼熟。今年二三季度,繼一線城市後,南京、廈門、合肥等熱點二線城市的房價是輪流領漲。趙松分析指出,第三季度房地産市場對住宅地價拉升作用明顯。第三季度房地産市場截止9月底量價齊漲。

而截至2016年9月30日,三季度各地共上報異常交易塊176宗。當中,有95%都屬于是溢價率超過50%的情況。雖然,溢價 不能直接和高地價劃等號,但也一定程度反映出了市場熱度。

趙松指出,“什麽是異常地.一個是單價高的。還有是總價高的,超過曆史高值的。再有一個就是溢價率超過50%的。就是說,現在上報的異常交易地塊從數量上來說,多數還是屬于溢價率超過50%的。不是單價 或總價 。只能說是反映市場熱度比較高。”

而從8月開始,熱點城市房地産調控不斷加碼,先是蘇州、南京出台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調整土地競拍方式等政策,再是武漢、廈門公布限貸、限購新政。在第三季度結束時,從9月30號開始,一直到十一假期結束,先後有約20個城市出台進一步收緊的房地産調控措施。據國家統計局對15個一線和部分熱點二線城市10月上半月的房地産市場情況的統計,和9月相比,這些城市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指數有所降低。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表示,從10月份將近半個月的情況來看,調控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少數城市甚至出現了環比下降,房地産市場高燒開始在退,房價走勢開始趨穩。

中國土地勘測規劃院方面也預判,第四季度,房地産市場有望在強力政策的調控加之有效需求短期集中釋放後的綜合影響下,呈現趨穩態勢,預計土地市場也會隨著供地節奏的加快而迎來整體相對平穩的表現。

中國土地勘測規劃院地價所所長趙松認爲,“房地産市場上很多量都已經下來了,對地價的影響應該在後期逐步顯現。但是土地市場有個滯後。前期漲得比較快的城市,地價可能還會處在高位調整的態勢,增速也不會說明顯地下來。另外,還有大量的還處于去庫存壓力下的三四線城市,仍然是上漲乏力的狀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