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珠海高新區前三季度GDP130.4億元 同比增長8.9%

珠海特區報   2016-10-28 09:21

[摘要] 會議透露,今年前三季度高新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30.4億元,增長8.9%;固定資産投資72.8億元,增長39.3%;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2.3億元,增長38.1%;外貿出口總額14.3億美元,增長9.4%;實際吸收外商直接投資1.4億美元,增長120.0%。

昨天下午,珠海高新區召開前三季度經濟社會形勢分析會,分析解決前三季度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安排部署下一階段工作,確保完成全年各項工作任務。會上,高新區黨委書記張宜生表示,今年以來,高新區以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爲統攬,堅持穩增長和創新發展並重,經濟建設和社會建設齊抓,進一步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扶持力度,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社會平安有序。

會議透露,今年前三季度高新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30.4億元,增長8.9%;固定資産投資72.8億元,增長39.3%;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2.3億元,增長38.1%;外貿出口總額14.3億美元,增長9.4%;實際吸收外商直接投資1.4億美元,增長120.0%。

總體來看,經濟運行基本處于合理區間。其中,固定資産投資、實際吸收外商直接投資增速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外貿出口總額增速全市第三。GDP、固定資産投資、一般公共預算分別完成了全年任務的76%、80%和84.8%,實際吸收外商直接投資已完成進度的74.5%。

■優勢

創新要素進一步集聚

從前三季度經濟發展態勢來看,創新仍是主旋律,仍是大的亮點。具體表現爲,産業結構進一步優化,高技術制造業、先進制造業、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6.0%、4.3%、5.0%,均高于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主導産業快速發展,互聯網、智能電網、軟件和集成電路、醫藥器械産業産值增速均超過兩位數;一批創新型企業保持強勁增長勢頭;工業投資、工業技改投資、裝備制造業投資均有較大幅度增長。

“高新區正加快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 張宜生在會上分析指出,從創新指標看,今年以來高新區上市挂牌企業已達39家、孵化器面積76.67萬平方米、股權投資企業15家、新型研發機構9個、千人計劃專家引進4人,已完成或超額完成全年目標。高企數量已達161家,第三批申報數達到88家;公共技術平台達到21個、招收培養博士後4名,“八個倍增”創新指標任務預計年底前可全面完成。

從現有企業看,前三季度增長較快的企業主要是科技型和創新型企業,興業新能源、賽米控、雷士照明同比增長超過100%,健帆生物、智迪科技、泰坦科技、岩谷氣具增幅均超過30%以上。新成立的ABB機器人預計全年産值可過億元。

從發展後勁看,英諾賽科、雲洲智能無人船研發測試基地、國機機器人科技園、英博爾電動轎車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的項目已全面動工。在第五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廣東賽區決賽中,珠海10家獲獎企業高新區就占8家,其中納睿達獲得先進制造行業一等獎。同時,唐家人才公寓一期2331套已全部爆滿,一期290套的産業人才共有産權房已分配完畢。

另外,高新區科技金融服務體系不斷完善,與省粵財共同出資1.1億元成立的科技擔保公司本月底挂牌,新成立區屬國企高新天使投資有限公司和高新創投有限公司將進一步規範政府扶持性天使資金和創投引導基金投放機制。

■亮點

1:三産成增長主動力

高新區三産比重爲0.2:43.6:56.2,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爲-0.4%、22.1%、78.4%。可見,第三産業已成爲拉動高新區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而高新技術企業是帶動第三産業發展的領頭羊。全志科技、遠光軟件、金山網絡、艾維普等前10家高附加值、高新技術、高效益企業對營利性服務業增長的貢獻超過了80%,對GDP增長的貢獻達到25%。

2:民生項目進展順利

據了解,高新區1-9月民生投入11.44億元,同比增長43.3%,占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79%,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已完成年初預算的80.4%,同比增支43.6%。那洲、會同社區綜合服務中心已投入使用,唐家文化廣場改造提升項目完工,禮和小學和中大附中、附小已開工建設,金鼎文化中心建設正穩步推進,區人民醫院二期工程年內可完工,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一期投入使用。

3:平安建設成效顯著

今年以來,數字高新通用平台1-9月案件處置率達93.8%,相關經驗在全國交流。高新公安分局在全市專項打擊行動中名列前茅。全區事故死亡人數同比下降33%,安全生産形勢總體穩定。高新區“群衆安全感”在省公安廳調查中排名全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