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珠海海綿城市規劃(2015-2020)公示 總投資106.56億元

澳門房天下  2016-10-20 14:25

[摘要] 小編從珠海市住房和城鄉規劃局網站獲悉,《珠海市海綿城市專項規劃(2015-2020)》在2016年10月20日進行了批前公示。此前,2016年4月,珠海正式成爲國家海綿城市建設的第二批試點城市。

澳門房天下訊 小編從珠海市住房和城鄉規劃局網站獲悉,《珠海市海綿城市專項規劃(2015-2020)》在2016年10月20日進行了批前公示。此前,2016年4月,珠海正式成爲國家海綿城市建設的第二批試點城市。本次規劃範圍將按照珠海市市域範圍(包括海島)進行研究。

海綿城市的建設是珠海市落實我國新型城鎮化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建設海綿城市,大力推行低影響設模式,將進一步提升珠海市生態文明建設水平,提高珠海市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和城市安全水平。2016年4月,珠海成爲國家海綿城市建設第二批試點城市,作爲一個濱海城市,珠海市降水豐富、河網密布、人均綠地面積位居全國前列、自然系統蓄水能力強,具備建設海綿城市的良好生態環境基礎。

珠海市位于廣東省南部,珠江口西岸,瀕臨南海,區位優勢明顯。生態本底條件優越,生態用地類型多樣,布局清晰,生態用地占比大。地勢低平,氣候溫熱多雨、水系發達、地基承載力低。水資源量豐富,地下水位高,蒸發量大,短曆時降雨強度較大。土壤含水量大,承載力低。島嶼衆多,海島有豐富的旅遊資源。

建設珠海市海綿城市,充分分析珠海市現狀、從"水生態、水安全、水環境、水資源、水文化”等方面入手,在市域尺度上構建“山、水、林、田、湖”一體化的城市海綿體,將低影響開發雨水系統、雨水管渠系統、超標雨水徑流排放系統統一考慮,將珠海打造成河網密集區的濱海及海島城市示範、大降雨量的填海建設區域示範、新老城結合及海綿智慧城市融合示刱日流域打包綜合治理模式示範等四大集中示範。

規劃采用的技術路線分爲八個部分,包括現狀調查與分析、目標指標確定、海綿空間格局構建、海綿城市建設分區管控與重點建設區域、專項協調與規劃措施、建設指引、近期實施計劃和保障機制八個部分。

海綿城市建設管控分區劃分原則

規劃將13個規劃區綜合排水分區爲單位具體細分爲51個海綿城市建設管控片區,其中,西部區域共計32個,東部18個,另外還有萬山群島1個。

示範區位于西部中心城區的核心區域,地理位置優越,交通優勢明顯。示範區包括了西部中心城區三個啓動區的兩個:中心片區和金灣片區,是近期重點建設區域,研究範圍總面積爲248.18平方公裏,以建立海綿水系統、海綿濕地系統海綿梯級濕地系統、海綿植物系統、海綿道路系統、海綿公園綠地系統爲主要海綿措施。

示範區範圍爲東至環島東路一環島北路一萬利東道一藝文二道一線,南至大橫琴山層山脊線,西至磨刀門水道、北至環島北路一桂風路一琴海北路一線區域,範圍總面積約20平方公裏。同時考慮到流域的完整性,將中心河周邊約50公裏範圍作爲示範區的研究範圍。


規劃按照“因地制宜、分區控制”的原則,綜合考慮區域發展需求,設立5個功能區分區:居住小區海綿城市建設示範區、公用建築海綿城市建設示範區、業用地海綿城市改造示範區、海綿山體恢複示範區、生態濕地海綿體恢複示範。

規劃成果

珠海已經在全市規劃了51個建設管控分區,建立起囊括橫琴新區和西部生態新區在內的海綿城市工程項目庫。這些項目總投資達到106.56億元,多達9類、447個,分布在城市的各個區域,星羅棋布,將爭取在試點的3年時間內完成。

按照《珠海市海綿城市專項規劃》,珠海將以“人水和諧、生態宜居、濱海特色”的海綿城市建設爲總目標,在市域尺度上構建“山、水、林、田、城、濕地”一體化的城市海綿體。到2020年,實現海綿城市的區域將占到建成區面積的20%以上,到2030年占比更將上升到8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