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萬科的養老棋局:去地産化 全面投入"服務者"角色

新華網  2016-08-31 09:43

[摘要] 當養老地産經曆了一輪概念討論的高潮後,大部分“盈利模式”“藍海說”依然只停留在構想上,幾乎所有房企都在哀歎這塊“看得見吃不著的蛋糕”時,萬科卻已悄無聲息地做了從1.0到3.0的可行實踐。

當養老地産經曆了一輪概念討論的高潮後,大部分“盈利模式”“藍海說”依然只停留在構想上,幾乎所有房企都在哀歎這塊“看得見吃不著的蛋糕”時,萬科卻已悄無聲息地做了從1.0到3.0的可行實踐。

“2010年萬科作爲模式的先行者,聚焦許多適老項目,進行1.0嘗試,從中認識到:養老本質是服務,而非地産;2012年-2014年,萬科進行2.0養老版的嘗試,在北京、青島、杭州、成都、三亞等多個地方實現重資産的養老項目持有,探索各種各樣的養老服務模式,領悟另一層道理:養老不是時尚,改變長者的生活方式,而是真正去尊重他們;現在以行業的探索者身份來到3.0時代,我們希望在養老保險、醫養結合方面推廣新的試點,成爲養老服務行業的踐行者。”近日,劉肖在媒體會上透露了萬科的養老棋局。

萬科做養老也瞄准“”

萬科真正開始研究養老業務是在2009年,當時的一個市場現實是,建國後首批嬰兒潮(1953—1957年出生人群)持續進入養老階段,中國的老齡化現象加劇,而30年獨生子女政策、家庭小型化、空巢化等多因素疊加更使得解決中國養老問題迫在眉睫。

相比于那些複制“大手筆拿地-大體量開發-大規模宣傳”的養老業務模式,萬科選擇更爲務實、穩妥的路線:從杭州萬科的隨園嘉樹,到青島萬科的怡園公寓,再到北京萬科的窦店幸福家,以層層經驗遞進,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化養老道路,逐漸研究出了CCRC、城市機構和社區中心三大類成熟的養老産品。

時至今日,萬科已在北京、上海、廣州、杭州、青島、成都等一線城市和核心二線城市開業運營了逾30個養老項目,包括帶長住床位的項目和社區居家服務及日間照料中心。

而未來2-3年在繼續深耕現有業務城市外,則將重點布局 10個左右“三高”城市——老人基數高、人均可支配收入高、醫療水平高,構建完善的城市業務網絡。

劉肖表示,萬科養老將從集團業務中剝離出來,成爲一個獨立的業務板塊,這也表現出萬科要一心一意做好養老的決心。與地産不同,劉肖認爲養老的本質是服務,但與做地産業務無甚不同的是,萬科做養老也要瞄准行業的位置,目標是“成爲受尊敬、具備社會責任與影響力的行業典範。”

怡園光熙更懂養老痛點

相較于地産項目,養老遠非一個高盈利的業務方向,甚至投身服務行業就需先做好“犧牲利益”的准備。

明白這一點的萬科,又用怡園光熙項目向養老領域跨深一步,探索醫療和養老結合的全新城市養老模式。

基于萬科和北控的合作而誕生,將位于東北三環的前身遠方飯店,改造成一座擁有110張床位的養老機構,還配備同等床位的二級康複醫院。正式的醫養結合型的養老服務模式,在北京尚屬首次诠釋,很好地瞄准了服務痛點,成爲一條有效的養老新路徑。

在更爲深入全面地投入“養老服務者”的角色前,外界對萬科做養老的大疑慮無外乎當前的盈利水平。事實上萬科並不太擔心盈利的問題,“因爲我們已經有一些項目順利的實現了良性的運轉,比如杭州隨園嘉樹、青島萬科怡園公寓,毛利都不錯。”萬科養老業務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而此次的怡園光熙長者公寓,從地段上處于商業繁華、北京財富聚集區的光熙門,從配套上除自身康複醫院外,還有半公裏範圍的九家三甲醫院。內部配置成熟完善:3000平米居住區、3000平米公共區和2000米花園,且每層標配護理站和服務區,讓長者接受便利的綜合服務;還配備4000平米康複區,爲長者健康保駕護航。此外,娛樂活動區豐富多彩,康複器材應有盡有,由醫生、護士長、護理長、活動策劃師、廚師長等和家屬,一起爲老人制定一整個性化的服務方案,處處體現專業化和人性化。比此前更爲升級的醫養配置和人性化關懷服務,令萬科不僅沒有盈利壓力,反而更有信心。

或將持續“資源”+“服務”的合作模式

在萬科看來,養老發展的核心在于規模,只有達到規模才能真正提升服務品質。

而北京龐大的養老市場,恰好迎合了這種規模化發展的需求。據了解,北京目前已是全國老齡化程度高的城市之一,其老年人消費能力也位居全國首位,因而在萬科養老的整體戰略布局中,北京無疑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戰略支點。

在北京萬科的計劃中,包括怡園光熙在內,萬科在北京區域已運營的養老項目有3個,在建的有4個,另外還有10個在洽談中,未來兩到三年時間,萬科在北京區域將以北京爲主拓展約20個養老項目,基本完成養老初步布局。

而合作運營或將成爲萬科養老的一種慣有模式,劉肖認爲,萬科作爲開發企業,大的優勢是服務優勢——做線下的能力和做社區的能力。“而與好的資源結合,一定是養老業務的必由之路。”

北控置業黨委副書記趙建鎖也表示,北控和萬科的合作,充分優勢互補,創造出醫養結合爲特色的養老新事業。

雙方均相信,此次合作僅是未來更多養老項目合作的一個開始。

标签:萬科養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