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48家已公布中報房企存貨合計約爲1.93萬億元

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2016-08-26 09:26

[摘要] “去庫存”正重構房地産行業。一、二線城市房價大漲甚至供不應求,但三、四線城市依然處于去庫存的攻堅期。據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8月25日收盤,共有166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6年中報,具備可比數據的上市公司存貨合計約爲3.56萬億元。

“去庫存”正重構房地産行業。一、二線城市房價大漲甚至供不應求,但三、四線城市依然處于去庫存的攻堅期。據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8月25日收盤,共有166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6年中報,具備可比數據的上市公司存貨合計約爲3.56萬億元。48家已公布數據的上市房地産企業存貨合計約爲1.93萬億元,占據3.56萬億元的一半以上。上市房企去庫存前路漫漫。

目前,存貨淨額排名前十名的上市公司中,有8家是房地産企業。萬科A以存貨淨額4275.20億元高居榜首,綠地控股、招商蛇口、華夏幸福、金地集團、金科股份、榮盛發展、泰禾集團的存貨淨額分別高達4064.76億元、1265.01億元、1244.37億元、810.99億元、750.39億元、740.33億元、717.04億元位列前十名。

國信證券房地産行業分析師董德志表示,我國房地産市場長期以來存在的大問題,就是結構性供需不匹配,實際上也就是三、四線城市的庫存問題。2015年下半年以來,在國家政策的刺激下,房地産銷售增速快速回升,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速在今年也由負轉正。但在房地産市場火爆的同時,房地産市場的結構性庫存問題並沒有明顯緩解。

“從總量上看,由于房地産開發投資的回升,2016年房地産總體庫存不會有明顯下降;居民住房需求三五年內相對穩定,目前銷售高增長意味著對未來需求的透支;由于我國住房需求轉移單邊性的特點,一線城市居民一般不會去二線城市買房,二線一般不會去三線買房,目前二線城市房地産銷售的火爆意味著大量的三、四線城市需求被轉移。綜上,三、四線城市居民需求被嚴重透支和轉移,且供給層面今年庫存面積不會有明顯下降,這意味著未來房地産去庫存的壓力會更加艱難。”董德志表示。

截至目前,2016年中報企業的平均存貨周轉天數爲294天,相比2015年中報的405天有較大幅度縮減。不過,房地産企業的存貨周轉天數爲1695天,遠高于整體平均存貨周轉天數(294天)。存貨高企以及周轉天數,已成爲影響上市房企利潤的重要原因之一。

例如,中南建設上半年淨利潤33694.02萬元,同比下降24.27%;金融街上半年淨利潤75862.31萬元,同比下降11.66%。“目前,這兩家公司的存貨淨額高達673.17億元和657.90億元,在已有數據的上市公司中排名第11和第12位,兩家公司的存貨周轉天數均高于1000天。高庫存會增加上市公司的財務費用,而房地産又是一個對資金鏈要求很高的行業,如果庫存加大,不僅財務費用會增加,管理費用也會增加,存貨跌價風險隨之上升,對半年報業績造成不利影響。”國開證券研究部副總經理杜征征說。

“在政策上,三、四線城市需要通過下調契稅、以購代建等措施去庫存;身處高庫存區域的房地産開發商,也應該主動降價銷售加速去庫存。同時,政策層面要不斷完善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優化住房供需結構,以期降低房地産上市公司庫存數量,提高業績水平。”此外,財富證券分析師李朝宇表示,還應鼓勵房地産開發企業適時順應市場規律調整營銷策略;促進房地産業兼並重組,提升産業集中度;鼓勵以租賃爲主營業務的專業化房企發展,通過多種途徑解決庫存壓力。(經濟日報記者 溫濟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