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香洲爭取用六年時間改造六百萬平方米老舊小區

珠江晚報  2016-07-28 09:54

[摘要] 闫昊波透露,接下來香洲區將在試點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投入,分期分批對老舊小區進行更新改造,600萬平方米的老舊小區,今年三個試點小區完成了20多萬平方米,計劃每年安排100萬平方米,爭取用六年時間將老舊小區的基礎設施工程整治類改造工作完成。

香洲區計劃每年改造100萬平方米老舊小區,全長1公裏多鳳凰灣沙灘修複工程二期將在年底完工。昨天上午,香洲區委書記、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闫昊波與網民在線交流,對大家關注的老舊小區改造,社區公園、養老服務中心建設等民生工程進展情況給予一一回應。

香山湖公園: 配套社區公園先建

網友“寶寶受傷了”對珠海社區公園的建設非常關注,特別提到了香山湖公園的建設進展情況。

香山湖公園位于鳳凰山西南角,占地面積約3平方公裏,是鳳凰山公園一期的重點建設項目,建成後將成爲我市標志性公園之一。該項目已經提了很多年,但一直沒有動工建設。

闫昊波表示,香山湖公園工程目前已完成初步設計,正在開展前期工作。先期開工項目可能主要是完善公園內的水系、道路以及休閑設施的建設,今年爭取啓動香山湖公園當中的配套社區公園的建設,會在靠近馬路邊安排一個專門的社區公園,爲大家提供室外公共空間的休閑活動區域。接下來就要進行整個香山湖公園的建設,同時要展開鳳凰山公園的建設。鳳凰山公園也在設計階段,希望今年年底前能夠動工。

鳳凰灣沙灘: 二期工程年底完工

網友“水暖風輕”表示,這兩年政府花大力氣修複情侶路沿線的沙灘,總量還是太少了,一到周末就人滿爲患。他建議香洲未來可以建成更多類似的沙灘。

闫昊波表示,海濱泳場沙灘修複工程二期將填海近3.9萬平方米,建成瞭望台、淡水遊泳池、愛情半島等工程,預計今年國慶節前投入使用。鳳凰灣沙灘修複工程,範圍從情侶路海天驿站岬角延伸至北端岬角,全長1665米,共修複沙灘海岸線長1165米,補沙總量約25萬立方米,增加海灘面積約5萬平方米。一期主體修複工程已完工,今年元旦正式對外開放;二期工程主要是沙灘修複及棧道建設工程,並配套建設綠化景觀、沙灘排球場、平台、條凳、燈光等設施,預計今年底前完工。

此外,香洲區今年還計劃實施海天驿站南、棱角咀和愛情郵局3個小的沙灘修複項目。

翠香灣仔養老中心: 年底前將投入運營

網友“飛駒”想了解一下香洲區在養老服務方面有什麽舉措?

闫昊波表示,香洲區將不斷推進社區養老服務中心陣地建設。翠香、灣仔社區養老服務中心預計年底前投入運營,北、吉大、獅山、香灣、梅華等5個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將于今年完成選址、用地報批、立項等前期工作,預計2018年投入運營。

此外,該區還將推動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融合發展。充分依托社區各類服務和信息網絡平台,鼓勵養老機構與醫療衛生機構通過協議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系,推動醫療衛生機構與養老服務機構在醫療護理技術、遠程醫療、轉診和巡診服務方面的合作與幫扶。目前正在珠海市第二人民醫院、香洲區人民醫院、康甯社區開展試點項目。

焦點

老舊小區改造已完成20多萬平方米 呼籲居民自籌資金修繕

在昨天的熱線交流中,有不少網民提及老舊小區的改造進展情況。闫昊波回應,今年三個試點小區完成了20多萬平方米,爭取用六年時間將老舊小區的基礎設施工程整治類改造工作完成。

3個項目修繕維護

目前,香洲區共有351個1995年前建設的老舊小區,占地面積約637萬平方米。普遍存在地下管網不完善、基礎設施老化、環境髒亂差、市政設施配套不齊等問題。2014年以來,香洲區將鳳凰南路1001號小區、蓮花山小區、爲農社區3個項目納入了改造試點,對小區外立面、汙水管網進行了修繕維護,加大市政保潔的投入,建造了新型封閉式垃圾房。

改造:

分期分批更新改造

闫昊波透露,接下來香洲區將在試點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投入,分期分批對老舊小區進行更新改造,600萬平方米的老舊小區,今年三個試點小區完成了20多萬平方米,計劃每年安排100萬平方米,爭取用六年時間將老舊小區的基礎設施工程整治類改造工作完成。

今年計劃改造包括獅山街道的青春、幸福、教育、南坑、南美社區,翠香街道的紫荊社區,吉大街道的吉蓮、白蓮社區,香灣街道的海虹、碧濤社區,北街道的僑豐社區,南屏鎮的成豐園、豐盛園等,力爭綜合整治後的老舊小區達到“美化、亮化、綠化、淨化、整潔、通暢”的宜居要求。

呼籲:

政府居民合力改造

“歡迎居民對自身的房屋進行維修和養護,包括屋內的、樓道內的、外牆,做一些自助的維修。”闫昊波表示,在老舊小區綜合改造項目中,政府出資的主要是地下管網,包括排水、排汙、消防、供氣、強弱電這些管網建設,化糞池等涉及到老舊小區基礎設施的,對于房屋的外立面,樓道粉刷及房屋的維護,主要由居民自籌資金解決。

“我們希望能夠動員政府資金和居民資金兩方面的力量,大家共同努力,對老舊小區進行綜合整治,還老舊小區一個更加優美的生活環境。”闫昊波說。

數字

香洲區計劃用3年時間建成1個區級文化中心和9個鎮街級市民藝術中心,今年完成獅山、北、吉大、南屏及梅華(紅山)等5個市民藝術中心建設。還有126個社區均計劃建設社區文化中心,目前已建成65個。

全區餐飲單位5000余家,經營面積在100平米以下占比約70%,位于住戶樓下超過50%,小型餐廳環保設施投入嚴重不足,對居民生活造成困擾。

釋疑

上衝關口水浸 黑點如何治理?

網友“撒大胖”:我在珠海上班,在坦洲住,每次下大暴雨上衝關口都會很堵,這種現象已經持續好幾年了,如何解決?

闫昊波:對于這位網友反映的G105國道等水浸黑點的問題,近年來我們多措並舉加以解決:著力打造“海綿城市”,綜合考慮雨水滯留、處理和調蓄設施布局,逐步推進建立生態環保、防災減災的排水系統。比如我們投資2800萬元建成前山河西北部兩個人工雨水湖,有效容積達31萬立方米以上,可有效解決G105國道、瀝溪村、界湧村等地的內澇問題;在推進社區公園建設、市政道路維護、立體綠化等方面工作時,注重優先利用植草溝、雨水花園、下沈式綠地等“綠色”措施來組織排水;全力實施排水管網建設工程,目前北片區已完成建設,南灣片區等後續項目正在加快推進,預計明年年底將投入使用;落實汛期24小時值班制度和防汛責任制;在“三舊”改造工作中,將重建城市排澇管網工作作爲其中重要一環大力加以推進,全力提升排水管網覆蓋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