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地調整公積金繳存基數 落實繳存比例"限高令"

中國新聞網  2016-07-08 09:50

[摘要] 7月1日開始,多地紛紛調整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例如,北京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月繳存額上限上調為5102元,職工個人公積金賬戶收入將增加。

7月1日開始,多地紛紛調整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例如,北京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月繳存額上限上調為5102元,職工個人公積金賬戶收入將增加。

與往年不同,部分地區在今年還調整了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的上限。根據國務院4月發布的《關於階段性適當降低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的通知》,要求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不得超過12%。中新網記者梳理發現,廣東、安徽、天津、重慶等地先後下發通知,將住房公積金高繳存比例從20%、15%等調降至12%。

公積金繳存基數開始執行新標準 多地上調

7月1日起,多地開始執行新核定的公積金繳存基數標準。 新設定的住房公積金月繳存額上、下限,分別以當地2015年度職工個人月平均工資和低工資標準為依據。 從調整幅度來看,北京、南京等地月繳存額上限均提高400元以上。

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委員會辦公室6月21日發布通知稱,根據計算,2016年度住房公積金月繳存額上限為5102元,職工和單位月繳存額上限均為2551元。而2015年北京住房公積金的月繳存額上限為4654元,相比之下,本年度提高了448元。

南京要求,2016年度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高不超過南京市2015年在崗職工月人均工資的3倍(20200元),首次突破“2”字頭;同時,月繳存額上限為4848元,較2015年度的4368元提高了480元。
上海調整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的相關通知顯示,2016年度住房公積金月繳存額上限為2494元,較2015年度住房公積金月繳存額2290元的上限,提高了204元。

記者註意到,2015年度職工個人月平均工資和低工資標準尚未公布數據的地區,存在繳存限額“暫缺”的情況。例如,南京因2015年度低工資標準還未公布,暫時無法計算每月低繳存額。

調整後,在繳存比例不變的情況下,職工到手工資可能會略有減少,但單位同步繳存金額增多,職工個人住房公積金賬戶收入將增加,從購房和終提取收入來看,其實是利好。

多地落實繳存比例“限高令”“保底”同步推進

今年4月,國務院發布《關於規範和階段性適當降低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的通知》,要求從2016年5月1日起兩年內,各地區應嚴格執行有關規定,凡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高於12%的,壹律予以規範調整,不得超過12%。
基於此項規定,廣東、吉林、安徽等地將住房公積金單位繳存比例上限從20%調至12%;福建、重慶、天津等地從執行高繳存比例15%調降至12%。

此前,廣東省人民政府網站發布了2016-2018年供給側改革的壹系列方案,其中提到廣東將降低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繳存上限從20%降低至12%。7月初,廣州、東莞等城市也正式調整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上限為12%。

繳存比例“限高”同時,“保底”工作同步推進。根據《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第18條規定,“職工和單位住房公積金的繳存比例均不得低於職工上壹年度月平均工資的5%;有條件的城市,可以適當提高繳存比例”。

為此,青海提出,住房公積金單位繳存部分可根據企業經營狀況自行確定,不得低於5%。

南京公積金管理中心執行的繳存比例下限為8%;長春則規定,除部分資金不足的企業可以申請階段性降低繳存比例外,單位和職工個人繳存比例不低於7%。

多地設定調整“時間表”經營困難企業可補繳、緩繳

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的調整已從7月1日起執行,為保證工作的順利進行,多地還設定了調整“時間表”。

成都要求,各單位可以通過成都住房公積金網上政務大廳或各網點窗口,調整職工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調整工作原則上應在7月30日前完成;東莞表示,若繳存單位未能按時辦理相關手續,將由8月開始強制執行;福建設置的核定時間則為7月5日-8月5日。

另外,根據《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經營困難企業可享有相應的“放寬”政策。即通過相應審核後,允許其補繳、緩繳公積金,各地有不同的管理規定和審核條件。

重慶對生產經營困難企業的認定提出兩個條件:連續虧損三年以上,且職工月平均工資低於上年度全市城鎮非私營單位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50%的;或者停產停業,且連續停發工資超過半年的。原則上,暫緩繳存每次不超過壹年。

廣州提出,繳存有困難的單位可按現行規定申請降低繳存比例(低於5%)或者緩繳。但是,並未規定具體的緩繳期限。(種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