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漲幅前十占八席 二線城市會否重走限購"老路"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6-05-20 09:23

[摘要] 4月份,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上漲排名前十位的城市中,除了上海和北京外,其他均爲二線城市,其中合肥位列第一,廈門、南京、惠州等城市也進入漲幅榜前10位。專家指出,盡管二線城市成爲此輪房價上漲的“主力軍”,但普通居民應理性看待房價的上漲,不要盲目跟風。

國家統計局18日公布數據顯示:4月份,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上漲排名前十位的城市中,除了上海和北京外,其他均爲二線城市,其中合肥位列,廈門、南京、惠州等城市也進入漲幅榜前10位。專家指出,盡管二線城市成爲此輪房價上漲的“主力軍”,但普通居民應理性看待房價的上漲,不要盲目跟風。

上漲城市數創出新高

數據顯示,4月份,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有65個,比上月增加3個,上漲城市占比達到92.9%,這是近28個月以來的高上漲記錄。

“房價總體繼續上漲,環比上漲城市個數繼續增加,但城市間漲勢出現新變化,一線城市漲幅較上月有所放緩,二、三線城市漲幅開始擴大;初步測算,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綜合平均漲幅一線城市比上月收窄0.7個百分點,二、三線城市比上月分別擴大0.3和0.2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說。

中原地産首席市場分析師張大偉指出,在新建商品房數據中,二線城市成爲房價上漲“先鋒”,首次出現了上漲前列基本是二線城市的現象,合肥、廈門、南京及蘇州4個二線城市的房價漲幅正逐漸取代一線城市。

此外,三線城市房價同比實現由降轉升。劉建偉表示,隨著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同比上漲城市個數繼續增加,三線城市同比綜合平均漲幅已由降轉升,開始上漲。

“對我國房價普漲情況,還應客觀看待。當前,一線及熱點二線城市房價上漲處于過熱狀態,我們應該高度重視過快上漲帶來的風險,加強相關調控。”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李佩珈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說,與此同時,三、四線城市房價上漲說明“去庫存”政策在這些地方已經開始見效。這將有利于進一步緩解三、四線城市較大的庫存壓力,對我國宏觀經濟增長也將起到良好的推動作用。

三大需求成爲“推手”

“二線城市之所以能在此輪房價上漲中成爲‘主力軍’,主要受三大需求的推動:一是累積性需求,受周期性因素影響,二線城市在經曆了此前房價下行到總體平穩之後,此前積累的需求開始推動房價上漲;二是支撐性購買需求,受經濟增長及人口聚集效應的影響,二線城市購買需求正在增加;三是投資性需求,當前正是一線城市收緊調控時期,而二線城市並無相關調控政策,投資性資金逐漸轉移到二線城市。”李佩珈說。

在亞豪機構副總經理任啓鑫看來,二線城市土地價格快速上漲也進一步“刺激”了當地樓市。今年以來蘇州、合肥等二線城市高價地頻現,多宗土地溢價率超100%,土地的火熱傳導到住宅市場,自然推高了這些城市房價。

這些影響因素在“領跑”房價上漲的合肥得到了具體體現,合肥市房地産管理局局長汪菊喜表示,宏觀政策、城市發展特點和地價上漲推高了合肥房價:宏觀政策提供了支撐,比如下調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低契稅和營業稅等;合肥城市發展特點,如被列爲全國交通樞紐城市等也帶動了房價上漲;地價上漲也是合肥房價上漲重要原因。

“暴漲”局面難以維持

面對上漲過快的房價,二線城市怎麽辦?5月18日,蘇州市國土資源局發布公告稱,將對此前挂牌出讓的部分地塊設定高報價,對報價超過高報價的,終止土地出讓,競價結果無效。

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蘇州此次設定土地的高報價,是目前土地市場上比較罕見的做法。從政策本身的出發點看,能夠使得後續土地市場降溫,也能夠規避房企高價拿地的風險。而受蘇州調控升級的影響,南京、合肥、廈門、武漢等幾個二線城市都有可能收緊政策。

“對地價過快上漲進行整治很有必要,這也將有利于抑制房價的過快上漲。接下來,如果這些二線城市房價仍然保持過快上漲的態勢,采取適當的調控政策爲樓市‘降溫’將十分必要。”李佩珈說,總的來看,房價過熱的局面很難持續下去,房價趨于平穩將是大勢所趨,因此,對于部分想借機炒房的居民及大量囤地的地産商而言。需注意防範風險,不應盲目跟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