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投資連漲4月 拿地意願增強

經濟參考報  2016-05-16 09:02

[摘要] 近日,國家統計局發布1-4月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和銷售情況顯示,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25376億元,同比名義增長7.2%,增速比1-3月份提高1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這是自2016年初房地産投資現回暖後,連續4個月上漲。較去年全年增速的1%,大幅上漲6.2個百分點,分析人士認爲,房地産商拿地意願增強。

近日,國家統計局發布1-4月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和銷售情況顯示,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25376億元,同比名義增長7.2%,增速比1-3月份提高1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這是自2016年初房地産投資現回暖後,連續4個月上漲。較去年全年增速的1%,大幅上漲6.2個百分點,分析人士認爲,房地産商拿地意願增強。

國家統計局投資司高級統計師李皎分析表示,前4月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效果有效釋放,多個房地産典型指標持續向好。但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指標向好,但城市分化依然是需要關注的主要問題。

具體來看,4月份,商品房銷售面積36012萬平方米,同比增長36.5%,增速比1-3月份提高3.4個百分點。其中,住宅銷售面積增長38.8%,辦公樓銷售面積增長33.9%,商業營業用房銷售面積增長13.5%。商品房銷售額27656億元,增長55.9%,增速提高1.8個百分點。其中,住宅銷售額增長61.4%,辦公樓銷售額增長60.1%,商業營業用房銷售額增長15.3%。

對此,李皎表示,今年以來,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金額均高速增長,呈量價齊升的態勢。1-4月份,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3.60億平方米,同比增長36.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3.4個百分點,比去年全年提高30個百分點;銷售額2.77萬億元,增長55.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8個百分點,比去年全年提高41.5個百分點。
中原地産市場總監張大偉也表示,在全國絕大部分省市仍在千方百計地出台政策激活市場以消化庫存的強刺激下,樓市依然在全面複蘇的趨勢中。

除銷售大幅上漲外,房地産建設的多個典型指標也全面好轉。數據顯示,1-4月份,房地産開發企業房屋施工面積634261萬平方米,同比增長5.8%,增速與1-3月份持平。房屋新開工面積43425萬平方米,增長21.4%,增速提高2.2個百分點。房屋竣工面積25478萬平方米,增長20.1%,增速提高2.4個百分點。同時,資金方面,房地産開發企業到位資金42371億元,同比增長16.8%,增速比1-3月份提高2.1個百分點。

李皎表示,商品房銷售市場升溫,銷售向好城市的房企加快了項目開工和施工進度。同時,預期向好的背景下,房地産開發企業在重點城市、熱點板塊也加緊了土地儲備。

張大偉也表示,因部分城市房價爆發,地王頻繁出現。隨著地王蔓延,很多之前剛需的區域價格全面提升,預計北京、上海出讓的郊區土地未來售價預期將達6萬元每平米,導致市場全面高端化。

統計局數據顯示,1-4月土地購置面積下降6.5%,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2個百分點,比去年全年收窄25.2個百分點,爲2014年11月份以來小降幅。

值得一提的是,房地産熱點地區的輻射作用也開始顯現。1-4月份,非重點城市開發投資同比增長7.8%,比重點城市投資增速高1.1個百分點。非重點城市開發投資增速時隔20個月後重新超過重點城市。

價格漲幅也有類似表現。中國指數研究院此前發布的《4月中國房地産指數系統百城價格指數報告》顯示,4月新建住宅平均價格環比漲幅前十位分別是惠州、昆山、中山、廈門、蘇州、廊坊、南京、珠海、東莞、武漢,不再是常勝將軍北上廣等一線城市。

具體來看,4月惠州新建住宅價格環比漲幅高達6.3%,昆山漲幅也達到6.06%,此外,中山、廈門、蘇州三地漲幅均超過5%,廊坊、南京、珠海漲幅超過4%,東莞、武漢漲幅超過3%。而與此同時,深圳新建住宅價格環比上漲幅僅爲2.84%,北京2.03%,廣州環比上漲1%,上海環比漲幅僅爲0.92%。

雖然因政策刺激的影響,現階段我國樓市大面積複蘇,庫存也有明顯下降。4月末,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7.27億平方米,連續兩個月出現下調。其中,住宅待售面積4.51億平方米,已低于去年末的規模。

但李皎指出,仍需重點關注城市分化問題。數據顯示,1-4月份,重點城市商品房銷售面積增速比非重點城市高10個百分點。在此影響下,重點城市庫存量大幅減少,較2015年末減少397萬平方米。但同時非重點城市庫存量卻比去年末增加1233萬平方米,依然面臨較大去庫存壓力。

因此,張大偉認爲,未來政策方面,將根據政治局會議提出的“有序消化房地産庫存”因城施策。重點城市將加速推出不同力度的調控約束性政策,限制樓市過熱上漲。同時,去庫存政策力度將集中于庫存壓力較大的三四線城市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