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澳門政府續宣告閒置地批給失效

市民日報  2016-02-02 09:28

[摘要] 48幅閒置土地回收未有期,當中更有16幅悄悄被「放生」,餘下9幅「在處理中」的閒置地又一直沒有下文,多位直選議員不滿當局工作效率緩慢,促請政府盡快啟動收地程序;但亦有官委員議員為發展商抱不平,形容有些議員猶如「文革鬥階級」,閒置責任不在承批人而是政府對發展商有否提交發展計劃不聞不問所致。

羅司認做唔到咁多嘢 希望畀多幾個月時間

政府續宣告閒置地批給失效

48幅閒置土地回收未有期,當中更有16幅悄悄被「放生」,餘下9幅「在處理中」的閒置地又一直沒有下文,多位直選議員不滿當局工作效率緩慢,促請政府盡快啟動收地程序;但亦有官委員議員為發展商抱不平,形容有些議員猶如「文革鬥階級」,閒置責任不在承批人而是政府對發展商有否提交發展計劃不聞不問所致。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坦言政府能力有問題,「做唔到咁多嘢」,希望社會「畀多幾個月時間」,他拍心口今年上半年會陸續宣告更多因臨時批租期屆滿未完成利用的土地批給失效,政府會依法處理南灣湖土地CD區個案,但未知有否當中涉及樓花買賣。

立法會昨舉行口頭質詢大會,議員吳國昌就回收閒置土地進展提出口頭質詢。期間多位議員亦連番批評當局回收土地進度緩慢,吳國昌關注已列入未能按期完成土地利用的48幅閒置土地個案中,政府有部分決定收回,有部分決定「放生」,卻仍有9幅一直「在處理中」,當中有包括非工業土地途用地面積超過20萬平方米,應可規劃遠超兩萬公屋單位,現在已經研究多時,是否應作出決定?以及南灣湖CD區批出的14幅土地原本應在去年8月18日土地發展利用期滿之前建19,7945平方住宅及1222平方米商業場所,但至今過期逾10年,連一平方米都沒有建,他質疑為何大批地段竟沒有列入閒置土地清單?吳國昌促請政府盡快啟動收地程序,同時詢問區內是否有土地已出售樓花?

官委議員要求釐清未如期發展原因

可能有見直選議員咄咄逼人,「發展商上身」的官委議員唐曉晴反駁指,較早前行政長官已明確指出南灣湖CD區批出土地未能如期發展是由於配合世遺保護規劃所致,之後政府也一直解釋政府要收回的閒置土地只有48幅,其餘百多幅是不能歸責於承批人,儘管政府亦表明過了25年臨時批租期的土地政府應收回的便會收回,但他認為,土地未到期前,而責任又不在承批人的土地,政府有責任及義務,盡一切努力將問題解決,因為政府行政目的不是為了收地,「嗰塊地唔係我哋委託人哋去做一個服務工程,唔係政府搵承建商去起樓。」

商界官委議員馮志強也不滿議員迫政府加快收回閒置土地,他稱:「都唔明21世紀重有人想搶佔人哋財產,在葡治時代從來也沒有發生過政府回收土地事情。」商人申請土地一定有用途,「跟正合法手續和批給」,以前發展商不交發展計劃政府也會追問,但前兩任司長完全不會追問發展商,對發展商有否提交發展計劃不聞不問,「我都唔知交幾多次計劃書,但(工務局)從來都唔覆你,歸責歸邊個?」他又形容有些議員咄咄逼人,猶如「文革鬥階級」。

已收回北安及新填海各1幅閒置地

列席會議的羅立文坦言,政府能力有問題,「做唔到咁多嘢」,他明白社會希望政府能「出多啲做快啲,但我哋真係做唔到咁快咁多!」他希望「大家畀多幾個月時間」。今年上半年會陸續宣告更多因臨時批租期屆滿未完成利用的土地批給失效,當局未來亦會繼續處理。

他表示,政府目前除了正式收回北安1幅閒置地之外,還收回多1幅位於新填海的閒置土地,暫時未決定用途。至南灣湖CD區有14幅地將於今年年中到期,羅立文稱,政府會依法處理南灣湖土地CD區個案,但未知當中有否涉及樓花買賣。至於樓花保障,羅立文表示,當局的工作只是批地,至於無樓(交)不是土地法處理的問題。

回收48幅閒置地一拖數年,政府去年終於有動作,至今只收回23幅,放生16幅,餘下9幅尚未有下文。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李燦烽表示,其中4幅進入宣告批給失效的後程序、兩幅會以臨時批租期屆滿處理、3幅則屬於部分已利用的土地,當中有些存在司法上訴程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