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產市場回暖 房企集中度提升

京華時報  2015-07-10 09:19

[摘要] 隨著多項利好政策出臺,二季度房地產市場逐步回暖,標桿房企的銷售業績明顯回升。

百強房企銷售占比超四成

房企集中度提升

隨著多項利好政策出臺,二季度房地產市場逐步回暖,標桿房企的銷售業績明顯回升。在行業復蘇的同時,房企房地產市場優勝劣汰加劇,強者恒強大者愈大,“紅5月”以來,房企銷售快速增長,行業集中度進一步提升。前100房企金額集中度達43.01%,占據市場份額近半。隨著房企集中度提高,房地產行業轉型變革日漸加速,如何擁抱新變化,將成為房企未來在競爭中取勝的關鍵。

龍頭房企再提速

從各房企來看,今年上半年,萬科、恒大分別收獲半程銷售金額、銷售面積冠軍,今年以來,萬科和恒大加速快跑,作為集團遠遠高於其他同行,反映了行業集中度進一步提升。

根據一研究中心發布的數據顯示,房企銷售金額及銷售面積門檻均高於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銷售額榜單前十的房企入榜門檻首次突破300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44億元,升幅為17%;前二十名的門檻為130億元,同比增17%;前五十名門檻則達到76億元,同比增長21%。至於前一百名房企的銷售額入榜門檻,則為38億元。

“紅5月”以來,房企銷售快速增長,行業集中度進一步提升。前10、前20及前50房企的金額及面積集中度均同比上升。同時,前100房企金額集中度達43.01%,占據市場份額近半。

金額方面,前10房企集中度為19.60%,同比增加1.31個百分點,低於2014年上半年3.69個百分點增幅;前20房企的情況類似。前50房企則從29.27%提升至34.82%,增加5.55個百分點,高於2014年上半年0.86個百分點的增幅,增幅和增速雙雙上升。

土地競爭白熱化

主流房企的市場占有率繼續提升,也意味著中小型房企正在快速退出市場。據北京和上海產權交易所網站顯示,今年截至6月中旬,掛牌待轉讓房企及項目股權(及債權)累計達42宗,居各行業之首,其中有20家房企出售100%股權。

土地市場,今年20大標桿房企集中在一二線城市拿地,合計一二線城市購入土地金額高達1342億,占所有土地支出的90.1%,創造了歷史高紀錄。諸如北京、上海、廣州、南京。一線城市、省會城市的品牌輻射價值引房企追捧。盡管競爭激烈,溢價較高,土地獲取較為困難,仍不斷有房企嘗試進入。

分區域看,2015年上半年,在華南和華北活躍的前100房企均接近八成。58%的前100房企積極活躍在北京、天津,僅有44%的前100房企活躍於廣深,廣州、深圳活躍企業分別為35%、17%。

轉型將成為未來關鍵

值得註意的是,隨著房企集中度提高,房地產行業轉型變革日漸加速,如何擁抱新變化,將成為房企未來在競爭中取勝的關鍵。

面對市場新格局,包括萬科、萬達[微博]等龍頭企業及中天城投、濱江集團等中小房企在內的眾多房企均已提出戰略轉型計劃,“互聯網+”、養老地產、大金融等轉型方向備受房企青睞。不少房企都由原來“單兵作戰”的開發模式轉為合作開發。目前房企聯合開發主要有以下幾種形式:一是強強聯合型;二是“妳出錢,我出力”型;第三種則是“抱團取暖”型。

“強強聯合主要適用於大型實力房企間的合作。實力房企擁有完善的管理體系、頂尖的專業人才以及豐富的管理經驗,通過強強聯手,這些優勢可以迅速有效地進一步提升合作企業的綜合實力。”一研究中心研究員房玲表示。

房玲表示,在傳統的房地產行業發展遭遇瓶頸的今天,房企謀求轉型變革已成為大勢所趨,無論是在開發、產品、營銷、管理,還是業務環節都能有突破的空間和方向,而房企要做的就是定位好企業自身,明確自身的優劣勢,對劣勢轉型求提升,對優勢轉型保領先,盲目跟風只是企業內耗。盡管房地產行業的地位依然重要,但是生存環境的競爭變得更劇烈,對於企業的要求更高,而有效的轉型也是幫助企業在新的環境下保有更強的競爭力,而未來這些企業也將走得更遠更好。

澳門房天下房地產網隸屬於中國大的房地產家居網絡平臺房天下網,提供全面及時的房地產新聞資訊內容,為所有樓盤提供網上瀏覽、業主論壇和社區網站,房地產精英人物個人主頁,是國內房地產媒體及業內外網友公認的全球大的房地產網絡平臺,房天下引擎給網友提供房地產網站中速度快捷內容全面的智能搜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