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發展租賃或有助降房價 以租代售成市場風向標

今晚經濟周報   2015-01-30 09:07

[摘要] 日前住建部發布了《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指導意見》(建房〔2015〕4號)(以下簡稱《意見》),指出推動地方建立住房租賃信息政府服務平臺,積極培育經營住房租賃的機構,支持房地產開發企業將其持有房源向社會出租,積極推進房地產投資信托基金(REITs)試點。

日前住建部發布了《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指導意見》(建房〔2015〕4號)(以下簡稱《意見》),指出推動地方建立住房租賃信息政府服務平臺,積極培育經營住房租賃的機構,支持房地產開發企業將其持有房源向社會出租,積極推進房地產投資信托基金(REITs)試點,通過從租賃市場籌集公共租賃房源等多種渠道,發展租賃市場。

鼓勵開發商出租存量房

城市居民家庭通過租賃解決住房問題比例逐年上升,進城務工人員主要通過租賃方式解決住房問題。與此同時,住房租賃市場發展還不能完全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存在供應總量不平衡、供應結構不合理、制度措施不完善,特別是供應主體較為單一等問題。

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積極推進租賃服務平臺建設,大力發展住房租賃經營機構,完善公共租賃住房制度,拓寬融資渠道,推動房地產開發企業轉型升級,用3年時間基本形成渠道多元、總量平衡、結構合理、服務規範、制度健全的住房租賃市場。

要求建立政府服務平臺,為租賃市場供需雙方提供高效、準確、便捷的信息服務,出租人可隨時發布出租房屋的區位、面積、戶型、價格等信息,承租人可發布租賃房屋的需求信息,逐步實現在平臺上進行對接。此外,該信息平臺還將具備為房地產中介機構備案提供方便,公布經備案的中介及從業人員信用檔案的功能。有條件的城市,要逐步實現房屋租賃合同網上登記備案。

《意見》鼓勵成立經營住房租賃的機構,通過長期租賃或購買社會房源,可直接向社會出租;也可以根據市場需求進行裝修改造後,向社會出租。按照《意見》指導,今後市場上或湧現出更多“從事中小戶型、中低價位的住房租賃經營服務”的房產中介機構。

以租代售成市場風向標

《意見》表示,將支持房企將其持有房源向社會出租,支持房地產開發企業改變經營方式,從單一的開發銷售向租售並舉模式轉變。鼓勵有條件的房地產開發企業,在新建商品房項目中長期持有部分房源,用於向市場租賃;也可以與經營住房租賃的企業合作,建立開發與租賃一體化、專業化的運作模式。

而從其他一線城市看來,“以租代售”並非天方夜譚,在上海、北京、廣州等大城市早有類似的成功案例。據悉,目前開發商拿出大批存量房出租的還不多,目前市面上大批以租代售的房源多是專業經租公司面向社會收購房源再轉租出去的。

對此,專家表示,這是房地產市場未來發展的一個風向標,將改變房地產市場只售不租、多售少租的局面。將部分房源轉化為租賃房將帶動房地產市場向租售並驅的方向發展。另據了解,目前很多城市住宅過剩,供大於求,而城市源源不斷湧入外來人口。其中,絕大部分人買不起房子,所以,租賃市場大有潛力。

與此同時,中介機構與開發商合作也將會是未來發展的大方向。此外,住宅的租賃回報率不到3%,專業人士建議,要想快速培育存量房租賃市場,政府方面應當盡快出臺各種政策,如減稅、資金補貼等,並在一手房密度比較大的區域加大市政建設,增加商業、交通配套方面的投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