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我國計劃用3年基本形成渠道多元的住房租賃市場

經濟日報  2015-01-15 13:49

[摘要] 很多人都有租房的經曆,或是經朋友親戚介紹,或是交點中介費去找中介機構,今後,租房人的選擇可能會更多。住房城鄉建設部日前出台《關于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指導意見》。這項意見將給租賃市場帶來哪些變化?又將給出租人和承租人帶來哪些便利?

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5項措施:

◎ 建立住房租賃信息政府服務平台

◎ 積極培育經營住房租賃的機構

◎ 支持從租賃市場籌集公共租賃房房源 

◎ 積極推進房地産投資信托基金試點

◎ 支持房地産開發企業將其持有房源向社會出租

很多人都有租房的經曆,或是經朋友親戚介紹,或是交點中介費去找中介機構,今後,租房人的選擇可能會更多。住房城鄉建設部日前出台《關于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指導意見》。這項意見將給租賃市場帶來哪些變化?又將給出租人和承租人帶來哪些便利?

目前,我國住房租賃市場發展還不能完全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存在供應總量不平衡、供應結構不合理、制度措施不完善、供應主體較爲單一等問題。對此,《意見》要求,用3年時間,基本形成渠道多元、總量平衡、結構合理、服務規範、制度健全的住房租賃市場。

積極培育住房租賃經營機構

《意見》提出,積極培育經營住房租賃的機構。經營住房租賃的機構,要提供專業化的租賃服務。積極引導經營住房租賃的機構,從事中小戶型、中低價位的住房租賃經營服務。

中國房地産估價師與房地産經紀人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柴強向《經濟日報》記者表示,住房租賃機構經營模式現在也有,應該扶持還是應該取締,業內一直有爭議。持取締意見的人認爲,這種模式和“吃差價”、“”等難以區分,而房屋中介的本質是不允許吃差價的。此次政策中明確將加以扶持,是因爲只要對住房租賃機構模式引導好,在規範住房租賃行爲、滿足承租人需求、穩定租賃市場方面都將有積極意義。房源向大的租賃機構集中,有利于從總體上穩定租金以及穩定租賃關系。

房地産投資信托基金試點開啓

此次《意見》明確,積極推進房地産投資信托基金試點。該試點有利于促進住房租賃市場發展,有利于解決企業的融資渠道,有利于增加中小投資者的投資渠道。通過發行基金,可充分利用社會資金,進入租賃市場,多渠道增加住房租賃房源供應。

“房地産投資信托基金試點的推出,可以視爲我國房地産市場從開發階段,逐漸向投資證券化相結合的新階段邁進。”柴強說。

柴強認爲,積極推進房地産投資信托基金的好處首先在于拓寬了開發商的銷售渠道,解決開發企業的融資渠道。其次,當房地産市場的空間較大,沒有能力購買整套住房的人可以通過購買基金進入房地産投資領域。第三,基金進入租賃市場後,租房人從以前面對私人出租者變成面向機構出租者,房屋有統一的管理,會讓租賃關系更穩定。

房源集中整合出租

《意見》提出將建立住房租賃信息政府服務平台。柴強認爲,搭建這個平台,可爲租賃市場供需雙方提供高效、准確、便捷的信息服務,逐步實現在平台上進行對接。“建立政府服務平台絕不是去中介化,只不過居間經營模式會發生一些變化。”柴強說。

《意見》明確,支持房地産開發企業將其持有房源向社會出租。支持房地産開發企業改變經營方式,從單一的開發銷售向租售並舉模式轉變。柴強認爲,“這是政策鼓勵和引導的發展方向。但從調研情況看,房地産開發企業更傾向于出售,還需想辦法調動企業發展租賃業務的積極性。”

“總體而言,《意見》的核心是將松散的租賃房源整合起來,進行更爲集約化的管理,將有利于使租賃關系更加穩定,使出租人和承租人的權益更有保障。”柴強總結說。

澳門房天下房地產網隸屬於中國大的房地產家居網絡平臺房天下網,提供全面及時的房地產新聞資訊內容,為所有樓盤提供網上瀏覽、業主論壇和社區網站,房地產精英人物個人主頁,是國內房地產媒體及業內外網友公認的全球大的房地產網絡平臺,房天下引擎給網友提供房地產網站中速度快捷內容全面的智能搜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