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線城市年內賣地4500億 樓面價漲逾5成

中国经济网   2014-11-20 09:33

[摘要] 樓市的寒冬似乎並未傳導至土地市場,甚至沒有耽誤一線城市土地出讓樓面地價的節節攀升。

樓市的寒冬似乎並未傳導至土地市場,甚至沒有耽誤一線城市土地出讓樓面地價的節節攀升。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1月18日,2014年年內,“北上廣深”四個一線城市總土地成交金額已高達4519億元,平均樓面單價為每平方米8341.9元,比2013年年度的平均樓面單價大漲53.4%。

對此,業內人士預計,2014年全年一線城市土地出讓總額必然突破2013年創造的5245億元的歷史紀錄。

“248億元的天價地王,超過3.5萬元/平方米的樓面單價,這勢必擡升周邊地區的房價。”某開發商向記者直言,土地成本過高,房價大幅降價的可能性必然會非常低。實際上,“我們對明年樓市的預判是樂觀的,所以會加緊爭取低價拿地”。

宅地成交額首次破3000億元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1月18日,2014年年內,“北上廣深”四個一線城市的住宅土地成交額高達3037.9億元,與2013年全年2728.9億元的成交額相比,提前兩個月創造了歷史紀錄。對此,業內人士預計,2014年全年一線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額將首次突破3500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從成交樓面價來看,截至11月18日,2014年年內成交的188宗住宅土地平均樓面價每平方米高達11892.4元,與2013年的每平方米7571元相比,上漲幅度高達57%。

而從一線城市所有土地出讓情況來看,截至11月18日,一線城市買地收入已高達4519億元。

數據顯示,截至11月18日,北京土地出讓金收入超過去年全年總額,並刷新2013年創造的歷史紀錄,達到1861.67億元,預計2014年賣地收入將突破2000億元;上海11月18日更是拍出了248億元的年度總價地王,目前土地總收入為1382.8億元,預計今年賣地收入將超過1700億元;而廣州和深圳買地收入均超過了500億元。

對此,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與一、二線城市樓市有回暖跡象相比,目前庫存過高的三、四線城市銷售速度並未加快,這一趨勢已經非常明確。鑒於此,一、二線城市的土地市場沈寂半年之後,後市拿地競爭將更加劇烈。畢竟,雖然房企紮堆一、二線城市會推高地價,也可能醞釀風險,但與布局三、四線城市已經可以看到的風險相比,一、二線城市更吸引開發商一搏,其抄底拿地的風險也要低得多。

房企加快抄底拿地步伐

值得一提的是,实时報告顯示,2014年10月份,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銷比為15.7個月,相比9月份的17.2個月而言出現明顯下滑,可見其庫存去化速度有所加快。這或許在某種程度上也刺激了房企拿地的熱情。

不過,研究人士認為,雖然搭乘限貸松綁等利好政策的快車後,房企積極推盤促銷,庫存去化周期明顯收窄,但整體樓市庫存仍處於高位盤整狀態。

不過,一線城市仍舊一直是開發商爭相搶奪土地的重點區域,9月份以來,萬科、保利、首開、遠洋等標桿房企已經連續多次出擊拿地,雖然目前土地市場依然將低位運行,但“930”新政落地、上海“普通住宅”標準調整後,改善性需求開始入市救市,房企抄底意願也馬上有所增加,部分熱點地塊的競爭將比三季度更加激烈。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1月18日,短短18天內,20大標桿房企拿地花費262億元,為近8個月來,同時有望突破300億元,但其購入的土地大部分土地價格相比之前有所下行,可見抄底意圖明顯。

“政府迫於財政收入壓力要盡快賣地,而有些房企近期都有大筆融資動作,還債之余也是用來低價購入土地儲備的。”某房企高層向記者透露,部分開發商對明年樓市預期是“謹慎樂觀的”,加上一線城市樓市有反彈跡象,各種境內外資金看好一線城市樓市,這增加了開發商布局一線城市的動力。

“對房企來說,在一線城市布局的項目即使在弱市下,減少一些利潤,降價促銷就可以賣掉,進而能快速換回現金,但在某些三、四線城市的項目,即使大幅降價也無法快速周轉。”有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在融資困難,資金鏈較為緊張的背景下,房企顯然都在走快周轉的路線,盡量降低滯銷品給企業帶來的資金沈澱重負。

鑒於此,一線城市土地出讓屢屢創下新紀錄也並不讓業界意外了,但其另一面則是,房價難以走低。

澳門房天下房地產網隸屬於中國的房地產家居網絡平臺房天下網,提供全面及時的房地產新聞資訊內容,為所有樓盤提供網上瀏覽、業主論壇和社區網站,房地產精英人物個人主頁,是國內房地產媒體及業內外網友公認的的房地產網絡平臺,房天下引擎給網友提供房地產網站中速度快捷內容全面的智能搜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